Netty笔记之一:Netty 快速入门

netty是什么?

Netty is an asynchronous event-driven network application framework for rapid development of maintainable high performance protocol servers & clients.
netty是一个异步的事件驱动(不同的阶段,对应不同的回调方法)的网络框架维护着高性能协议的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快速开发。

Netty is a NIO client server framework which enables quick and easy development of network applications such as protocol servers and clients. It greatly simplifies and streamlines network programming such as TCP and UDP socket server.
Netty是一个非阻塞的io客户端服务端的框架可以快速并且简单的开发网络应用比如说客户端和服务端的协议。它极大的简化了网络编程流程比如说tcp或者udp socket服务器。

'Quick and easy' doesn't mean that a resulting application will suffer from a maintainability or a performance issue. Netty has been designed carefully with the experiences earned from the implementation of a lot of protocols such as FTP, SMTP, HTTP, and various binary and text-based legacy protocols. As a result, Netty has succeeded to find a way to achieve ease of development, performance, stability, and flexibility without a compromise.
快速和简单并不意味着由此产生的应用程序将要遭受到可维护性或者性能问题的困扰。Netty精简的设计从一些的协议比如说FTP,STMP,HTTP和一些基于二进制的传统协议获取的经验。因此,Netty成功的发现一种方式去实现轻松的开发,性能,稳定和灵妥协。活性而不需要任何的.

特征(Features)

设计

Unified API for various transport types - blocking and non-blocking socket
统一的api基于不同的传输类型-阻塞和非阻塞的socket.
Based on a flexible and extensible event model which allows clear separation of concerns.
基于灵活的可扩展的时间模型,允许明确的关注分离.
Highly customizable thread model - single thread, one or more thread pools such as SEDA
高度可定制的线程模型-单线程,一个或多个线程池比如说SEDA.
SEDA(Staged Event-Driven Architecture)的核心思想是把一个请求处理过程分成几个Stage,不同资源消耗的Stage使用不同数量的线程来处理,Stage间使用事件驱动的异步通信模式。

True connectionless datagram socket support (since 3.1).
真正的无连接的数据报socket支持(基于3.1版本).

使用简单

  1. Well-documented Javadoc, user guide and examples
    详细的用户java文档,用户指南和demo
  2. No additional dependencies, JDK 5 (Netty 3.x) or 6 (Netty 4.x) is enough
    不需要额外的依赖,JDK 5 (Netty 3.x版本) 或者 6 (Netty 4.x版本)就足够了
  3. Note: Some components such as HTTP/2 might have more requirements. Please refer to the Requirements page for more information.
    注意:一些组件比如说HTTP/2可能需要一些额外的依赖。

性能

  1. Better throughput, lower latency
    更好的吞吐量,低延迟
  2. Less resource consumption
    资源消耗减少
  3. Minimized unnecessary memory copy.
    不必要的内存拷贝(零拷贝).

安全

Complete SSL/TLS and StartTLS support。
完全的SSl/tls 和 StartTLS的支持。

netty架构图
  1. core(核心模块):Extensible Event Model(可扩展的事件模型),Universal Communication API(通用的通讯API),Zero-Copy-Capable Rich Byte Buffer(零拷贝的字节缓冲区)
  2. Transport Services(传输服务): Socket & Datagram,HTTp Tunnel,In-Vm Pipe
  3. Protocol Support(协议支持): HTTP & WebSocket,SSl.StartTLS,Google Protobuf,zlib/gzip Compression,Large File Transfer,RTSP(和流媒体有关),Legacy Text.Binary Protocols with Unit Testability

关于netty5废弃的原因

netty5的主要变化是使用了ForkJoinPool使得程序变得异常复杂,但是性能却没有得到可见的提升,并且维护多个版本的代码更新是个耗费精力的事情,所以废弃了netty5的主分支。

Remove master branch

参考资料
netty官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LEASE READ THE FOLLOWING APPLE DEVELOPER PROGRAM LICENSE...
    念念不忘的阅读 13,304评论 5 6
  • 前两天,一个正在创业的朋友给我发来一张截图。 截图上是他和客户的对话: 客户:向你学习。 朋友:我有啥好学习的? ...
    新财思维阅读 518评论 0 0
  • 木轮转,羽扇摇 泰然临敌阵前 已是暮发枯颜 知天易,逆天难 孤诣应道伐逆 奈何运势难济 西城外,矮墙上 相觑过往珠...
    基德徐元杰阅读 341评论 4 10
  • 命运从来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埋怨只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努力,才是人生的态度。 慢慢地,我们都会变老,从起点走向终点...
    娚稀妹子阅读 323评论 1 0
  • 下班回到家后,在拖延了好久后,我拿出了食材,为我和Z先生准备一份清淡的晚餐。突然间觉得一刻不停地忙着太累了,不如躺...
    当当当七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