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渡与渡人,只是一念之差罢了

之前有朋友问我,自己既想自渡,又想渡人,可是自渡的时候害怕自己自甘堕落,渡人的时候又总觉得没有方法,该怎么去想清楚这样一种心态?

其实,我觉得这只是一个说法而已。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在心中用梦想绘出未来的宏图伟业,读书的,想要“继往圣之绝学,开万世之太平”,做生意的,想要“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当官的,意图凭自己的绵薄之力,护住一方土地,保他太平安康,祥乐富足;学文的,希望用自己的文字灌溉干涸的心灵;学理的,兢兢业业刻苦研究,想要改变整个世界……

然而,到头来,英雄折戟,红颜白头,人到中年壮志消沉,只得嗟叹岁月无常,世事纷扰,而自己,只能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过着无耽无碍的平淡一生。

北岛有句散文诗,曾被人反复唏嘘:

那时我们有梦,关于理想、爱情和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碎的声音。

梦碎耶?圆耶?谁又能清楚知道呢?

曾经我们豪气干云,梦里金戈铁马,意图成为超级英雄,改变整个世界的日子,虽然美好,却的确幼稚得很。什么超级英雄?这个世界其实根本就没有蜘蛛侠,没有奥特曼,有的,只是一代又一代的前仆后继,竭忠尽智,为我们的世界美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所有时代出现的“英雄”人物,都是在几十甚至几百年的积累之下,突然有一个代表性角色罢了。

所以,我即使再知道儿时梦想的伟大,也同样清楚它的幼稚,我会将之视作珍宝,却不会轻易把他当做自己人生遭遇困难的救命良方。因为我知道,直面生活,才是对待生命的正确方式。这个世界从来都没有什么所谓的单行线,所有的线团交织在一起,你动了这一根,很有可能在你不知道的某个地方有另一根线陷入万劫不复。我是个悲观主义者, 不是很能相信所谓的“天下大同”,各方利益交杂,不想单纯也不能单纯,所以所谓的“渡人”是根本无从谈起的。

而自渡,也只不过是换一种说法让自己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罢了。

然而,这一切都是就个体而言的,有着过多的实用性和实效性,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自渡与渡人,又实在是简单的很。就好像是《西游记》中讲佛教中有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的区别一样,自渡与渡人,自然也根据不同的标准有着不一样的划分。

比如说,你想自度,其实,你只需要让自己心境澄明不受外界干扰就可以了,达到这一目的有很多方式,读书,写作,练字,弹琴,会友,都是可以达到心境澄明的,当然我认为,最一劳永逸的方式是接受孤独。其实我们总说孤独孤独,有人觉得孤独是一种很可怕的事情,可是大学以来的经历让我越发觉得,与其将就,倒真的不如孤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是人生之幸,而遇不到才是人生常态,坚持自己的选择极其重要。也许是天生的性格独立好强,不听劝阻,也有可能是,真的是一颗向往自由不希望被人拘束的灵魂在这幅躯体里驱使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情,我希望自己可以坚持自己的道路,走出想要的样子。我相信,长久读书的人,不会轻易走入邪道,只要他真真正正的把书读进心里。

至于渡人,就更加简单了,一句文字,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状态,你走出了你自己的道路,自然而然会有人羡慕你,被你所感染甚至是把你是做人生的精神导师,只不过是你不知道罢了。你也不需要知道,你只需要认真做好你自己就可以。

其实,所谓的自渡与渡人,只不过是庸人自扰,在你还不够优秀的时候,想去普度众生简直是痴人说梦,在你足够优秀得时候,你就知道,世上本无渡人与自渡,自渡,只不过是再正常不过的生活,而渡人,只不过是恰巧你的人生突然与他人有了那么一个交叉点而已。

这段文字大概可以用穆旦《冥想》做结:

把生命的突泉捧在我心里,

我只觉得它来得新鲜,

是浓烈的酒,清新的泡沫,

注入我的奔波、劳作、冒险。

仿佛前人从未经临的园地

就要展现在我的面前。

但如今,突然面对着坟墓,

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

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

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

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

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