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如果当初她愿意嫁给我,我的一生可能就会改变!”

文/麦大人

01

熟悉周星驰早期电影的人,一定不会对毛舜筠陌生,她可是香港影坛上世纪90年代最著名的喜剧女演员之一。

毛毛在多个场合都表示,星爷是自己演绎路上的贵人,是他激发了自己在电影中的搞笑天赋,并真正爱上喜剧。

1989年,两人首度合作电视剧《他来自江湖》,就大获成功。

后来再次合作出演《情圣》,毛舜筠演了个智商随时不在线的女骗子,与周星驰却配合得天衣无缝。

在骗星爷的这一段里,毛毛一人分饰五角:女司机、被撞的老太太、警察、解放军、小狗(是的你没看错),傻乎乎的认真样令人印象深刻。

尤为可贵的是,毛舜筠并没有偶像包袱,所以很快她就在香港喜剧界红出一片天。

在《龙的传人》里,她化身那个把咏春拳使得虎虎生风,却又幼稚到以为牵手就能怀孕的阿毛。

而在《水浒笑传》里,她颠覆出演了史上最正经搞笑的潘金莲。

在《花田喜事》中,她又摇身一变扮丑,“牺牲”自己的姣好容颜。

嘴角有颗豆大的黑痣,腿上粘满黑漆漆的腿毛,脸上的红色胎记仿佛都在替她唱“开封有个母夜叉”…

但毛毛最广为人知的作品,还是与哥哥、星爷、张曼玉合作的那部《家有喜事》。

片中,张国荣饰演演娘娘腔的老二常舒,这个角色本来是演老大的黄百鸣来演的,但哥哥想和毛毛搭戏,就把角色“抢”了过来。

而毛毛扮演的表姑妈梁无双,则是个标准的“男人婆”形象。

这一对欢喜冤家针锋相对,势均力敌,把每一个细节都演绎得精彩绝伦。剧中打麻将斗嘴的经典桥段,就是他俩自己开脑洞设计的。

戏里,无双穿上嫁衣,常舒揽她入怀,有情人终成眷属。

但在戏外,毛毛和哥哥这对有情人却只能做兄妹,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

02

时间回到1977年,那时哥哥和毛毛都刚出道不久。

毛毛因为父母在电视台工作的缘故,其活泼开朗的性格被台里的监制看重,推荐她当主持人,就这样歪打正着进入演艺圈。

凭借清纯可爱的形象,很快拿下佳视版《红楼梦》林黛玉这一角色,那年她才18岁。

而就在同一年,张国荣在另一部剧《红楼春上春》里则扮演了贾宝玉,冥冥中注定了两人会有一场相遇。

巧的是,这时导演安排他们拍一部戏《爱情故事》,饰演了一对银幕情侣。

朝夕相对一起工作,无需太多追求的桥段,俊男靓女就自然而然地进入了恋爱的状态。

哥哥第一次将毛毛带回家,是参加一个姐姐的婚礼,把她郑重其事地介绍给家人认识。

毛毛漂亮活泼,为人随和,跟谁都相处得很好,第一次见面就赢得了张家人的好感,被公认为未来儿媳的理想人选。

过后不久,毛毛也带着哥哥回家见父母。

据毛毛说,哥哥很讨人欢心,尤其会走“上层路线”。第一次见她的父母,哥哥又是带礼物,又是陪他们说说笑笑。

毛舜筠是张国荣在圈内公开承认交往的第一个女朋友,因此很重视她,一有空闲就去毛家,毛父烨很喜欢他。

但那时毛毛事业心重,忙于工作,有时一两个星期都见不到面,就连哥哥在丽的过生日,她都没能陪在身边。

两人拍拖几个月后,哥哥把戒指买了,有一天向她郑重求婚,没想到却把佳人给吓跑了。

当时毛毛的追求者甚多,哥哥也是年轻气盛,赌气地说了一句:

“我人靓歌甜,为什么你不喜欢我?”

反叛少女毛毛,也许遇到对自己一心一意的张国荣,反而觉得缺乏挑战性了。

从此,毛毛就有意疏远哥哥,他们的感情也渐渐变淡,以致成为哥哥一生都忘不了的白月光。

03

不过两人分手后,并没有反目成仇,而是成为知己好友。直到十几年后,他们才再度重逢,饰演了那部经典喜剧《家有喜事》。

2001年,毛毛主持《娱乐热卖十点半》节目,有一期请张国荣来做嘉宾。

在节目中,毛毛问哥哥:“你的初恋情人是谁?”

哥哥故作玩笑地说:“这个问题你还需要问吗,不是你还有谁?”

听到这,其他几位主持人不断追问详情,哥哥接着说:

“当年我们俩一起主持一档音乐节目,记得是在走廊里初相遇,我对她一见钟情。”

毛毛笑着搭话:“你喜欢我肥呀,少女时代我好肥!”

这时,哥哥对毛毛说了一句令所有人都为之动容的话:“如果你当年肯嫁给我,可能会改变我的一生。”

不想两年后,听到哥哥自杀的消息,记者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毛毛,才说了几句,她就大哭起来。

毛毛说:“当时拒绝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觉得张国荣太优秀了,害怕自己配不上。那时年纪小,不懂得珍惜。”

但我觉得配不上多半只是一句托词,更有可能那时他们都太年轻,不太懂得如何去经营一份爱情,在时光的蹉跎里浪费了一份好姻缘。

说到底,还是毛毛和哥哥有缘无分,在错误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也只能是一生遗憾。

事到如今,哥哥已离世多年,毛毛依旧十分挂念他,回忆起曾经的那些往事,她表示都是开心的多,没有不愉快的。

假如啊,我说的只是假如,当初毛毛答应了哥哥,可能真的改变了张国荣的一生,他或许也就不会英年早逝了…

就像金庸说的那句话:“你瞧这些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人生亦是如此。


04

离开哥哥之后的毛毛,情路其实也很坎坷,她一共经历了三段婚姻。

在21岁那年,嫁给了法裔华侨富商文舒扬,为了维系这段婚姻,她在事业上升期息影三年,但两年后感情就草草收场。

1988年10月,毛毛又与编导蒋家骏结为夫妻,可惜的是这第二段婚姻也未能长久,两人因性格不合而分道扬镳。

这些年蒋家骏转向内地发展,拍了不少影视剧,像杨旭文版本的《射雕英雄传》,今年的《新倚天屠龙记》就是他导演的作品。

两段不幸的婚姻对毛毛打击很大,曾一度丧失对感情的信心。

关键时刻还是哥哥热心牵线,促成了她和现任丈夫区丁平的好事儿。

区丁平曾凭借电影《投奔怒海》获得过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他大毛毛14岁,两人交往不久后就闪婚。

1995年毛毛和区丁平结婚,哥哥以大舅哥和媒人的身份大方参加婚礼。

当初很多人不看好的这段婚姻,如今却经营成了圈内的模范夫妻。

现在,两个女儿出落得亭亭玉立,一个志愿做老师,一个想做理疗师,都有自己的独立的想法和个人爱好。

在记者抓拍的一些照片了,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家人其乐融融,感情深厚,毛毛和丈夫随时都是手牵手出现,撒得满地狗粮。

经营一段婚姻,除了互相欣赏,用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对方外,就是尊重彼此的差异,求同存异。

毛毛是圈中有名早睡早起的人,而区丁平是美术指导,喜欢在夜晚做自己的工作,但她从没要求他改变作息时间,而是真正做到了互相尊重。

丈夫一向喜欢美食,毛毛就特意跑到法国学习烹饪,两年时间修完蓝带厨艺课程,做的每一道菜都色香味俱全。

即使不做演员,毛毛也可以改行去做大厨。

出道四十多年的毛舜筠,在十年前以一部《早熟》,获得金像奖最佳女配角。

而在电影《黄金花》中,她又化身一位自闭症儿子的母亲,最终凭实力战胜老戏骨张艾嘉和周迅,一举夺得2018年金像奖影后桂冠。

一生的演艺事业有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她从未放下前进的脚步,60岁的毛毛依旧美得出众,独有一番韵味。

这让我想起杨绛先生的那句话: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若有诗书藏在心,岁月从不败美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