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十年带给我的改变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1.

第一次记账,大抵是在十六七岁的年纪。

那日,春风徐徐、草叶青青,我一个人坐在草坪上,一只手托着下巴,望着天空发呆。突然想到,也许除了文字,数字亦能记录生活。

第一个账本,第一页,第一句话是:人的一生,汲汲于生,汲汲于死,除了孜孜矻矻,还要留下生活我曾来过的记忆,为形成良好习惯,特开始记账生涯。这段看似高深的文字,在半小时前,我刚刚学会。

原以为,这只是年少时的冲动;未曾想,一记便是这么多年,从此再难放下这支笔。

时至今日,记账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当我打开满是数字的账本,往日的年岁在脑海里又开始鲜活起来,青春的往事,生活的艰辛,在数字的量化下显得那么真切和直白。

往事并不如风,合上账本看看镜子中的自己,满脸胡茬,头发蓬乱,不再稚嫩的面庞已经开始承受起生活的重担,心里不禁问自己,记账多年,到底改变了我什么?

1.一段人生的回忆

生活,总是纷繁复杂,变幻无穷,让人捉摸不透。奈何我们在时光的催促下匆匆向前,常常忘记了生活本身的样子。当我们停下脚步,蓦然回首,却早已想不起那些酸甜苦辣、喜乐悲欢。

文字,可以留下的是琴棋书画诗酒花;数字记住的却是生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当我们把生活的琐碎转换成数字,一切关于生活的记忆都会浓缩。闲来无事,打开那些数字,每一个都带着故事,让你或欣喜、或悲伤。

在账本里,记录了第一次为她买下礼物的冲动,第一次获得稿费的欣喜,第一次创业时的艰辛,第一次身上只剩两毛钱时的无奈和心酸。凡此种种,才发现都是最真的生活,都能让我从生活里获得智慧,每一步走得更加踏实。

我想,最好的方式便是把这些账本存起来,等到孩子也开始体会到生活的艰辛,然后送给他瞧瞧,顺便淡淡地补上一句:“你这算什么,看看什么才是艰难的生活。”

2.好习惯的基石

已然想不起从哪里看到一句话:“形成一个习惯只要22天。”年少无知,深以为然。记账这么多年才发现好习惯养成绝非易事,只怪当时冲动,轻易干掉这碗鸡汤。每日一记,从小笔记本到便签纸,从便签纸到手机。方式在变,不变的是每日睡前,都会用数字记录下当天的故事。认真想来,形成这个习惯至少用了一年。

所幸,记账成了其他习惯形成的基石。

每每,我想试着去形成一个新习惯,过程的艰难已然不能将我吓到,未来的不可知成了前进的源动力。我想,做“账房先生”可以坚持这么多年,还有什么习惯不能坚持。于是,看书、看报、写文、做总结、列计划、每周给父母一个电话……每一个小习惯都在生命中慢慢形成。这些小小的习惯,不用刻意去想起,时间是最好的烙印,每一个都已深刻于心。

静下来,忽然觉得生活很美;忽然发现,每天的生活都可以无比充实。

3.初尝生活的味道

我不爱过得满身铜臭,无奈“没钱寸步难行”成了这社会最真实、最生动的写照。

不求富贵,唯有苟安。

为了生活更加惬意,除了孜孜矻矻,还得开源节流。所以我开始在账本上记录下每一笔收入,每一笔支出,细细分析哪些是必须,哪些为浪费。如此为之,生活开始变得轻重缓急分明,进退之间,皆成学问,生活也有了一点小小的味道。

非必要不抽烟、非必要不喝酒,不爱玩游戏,闲时打打球、看看书、喝喝茶、写写文,这就是我。故而,购置的东西更多和爱好有关,家里也落得个清静。

慢慢的,有价值的东西更多,非必须的物品变少。每当朋友来家里做客,说得最多的便是,若夫,你的生活过得还有几分味道。

听到友人的夸赞,我只是报以微笑,然后客气地摆摆手。

若是细细想来,记账这十年年,更重要的是让我对生活添了几分热爱、多了几分享受,学会捕捉生活中每一份微小的感动,记录下每一个微小的生活片段。

如此,夜深人静时,一杯茶、一盏灯、一支笔,那些带给我的感动在笔端娓娓道来。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