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贝悦读会 入园焦虑系列 《勇敢做自己》

2018.8.16 《勇敢做自己》

【文/图】琳达 克兰兹

【译】薛亚男

【出版社】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理由】

这本书还有一个姊妹篇叫做《独一无二的你》。

在《独一无二的你》中,在小鱼丹尼即将出发去探索世界之前,爸爸妈妈告诉丹尼他是独一无二的,也告诉他如何在与别人和睦相处的同时,做个独立而特别的自己。

带着父母分享的人生智慧,在《勇敢做自己》中,小丹尼满怀期待和自信的出发了,在独自探索了世界之后,他回到家把自己的见闻也分享给父母,聪慧的小丹尼不仅明白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也看到了别人的特别之处和这个世界多彩的美,更体会到了分享所给他的收获。爸爸妈妈很欣慰,他们告诉丹尼,生命是个漫长的旅程,要勇敢做自己。

这本书的标注是“美国经典自我、自主意识培养双绘本”,也就是说它代表的美国式的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教育要求孩子服从集体,遵守规则不同,美式文化非常注重自我。

“自我”在中文里原是带有一定负面评价的词,但真正的“自我”应该是一种自我评价、自我责任、自我约束。

强调做自己并非单纯要求个人的权利,而更多的需要提示自己尽义务。责权对等,每个人对自己的行为有担当和界定,集体的利益也就能真正的得到保障。

【内容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展开封面和封底,我们所看到的是一群色彩绚丽,自由自在的鱼儿们。每一条小鱼就好像我们每一个孩子,他们既是自己,又是社会中的一员,怎么在做好自己的同时又能很好的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也是我们所应该思考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开环衬,左边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关键词”,比如“celebrate just how special you are”“feel the warmth of the sun”“focus the good things in life”等等,所有的都是在告诉他的孩子“你就是独一无二的”“享受阳光”“关注美好”,生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长,感受真正的快乐,做好真正的自己才最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扉页,这就是我们的小鱼一家,妈妈在亲吻着小鱼,爸爸似乎在叮嘱着小鱼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尼在水中跳跃,滑行。脸上挂着最纯净的喜悦。他已经出海探索了一整天,是时候该回家了。

当他穿过海浪朝家的方向游去时,他不禁发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游向左边,有些鱼游向右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排成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向上游,有些鱼向下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悄无声息,有些鱼大吵大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五颜六色,有些鱼朴素淡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与众不同,有些鱼相差无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体型庞大,有些鱼小巧玲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浑身光滑,有些鱼尖刺遍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游在水面,有些鱼游在水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成群结队(排成了一个鱼型

有些鱼独自畅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红如骄阳,有些鱼蓝似深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鱼喜欢阳光明媚,有些鱼偏爱月光皎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丹尼回来了,爸爸妈妈笑容满面。他急切地想要告诉他们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爸妈也听得全神贯注。

“鱼可真多呀!”丹尼说。“每条鱼都有值得分享的特别之处。”

爸爸点点头说:“我们互相分享,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他微笑着说:“在蓝色的大海里,有数以万计的鱼,而每条鱼都是独特的。这些鱼在一起组成了我们这个多彩的魅力的世界。”

“生命是一个漫长的旅途,丹尼。”妈妈说。

“你要勇敢做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页,所有的书中出现的鱼都在这一页出现了。领头的是丹尼和爸爸妈妈。而右边又是一些在丹尼已经探索完成后,爸爸妈妈或者更多人告诉丹尼的一些关键词。比如“always be the best you can be”“永远做最好的自己!

全书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维他的奶茶不好喝,可我还是连着喝了一个星期。 不好喝是真的,还想喝也是真的。 你不是我喜欢的那款,可我还是想喜欢你...
    _钢铁人阅读 156评论 0 0
  • one 你可以活得随心所欲不顾世俗眼光,只要耐得住世人不理解的指责批判;或者你也可以做一个温润循规蹈矩的人,凡事都...
    啊大俐阅读 577评论 0 3
  • 用户体验相关 我登录失败的时候没有任何提示,这没什么,反正提示也只是说失败… 进去后发现颜色变更很强烈刺得我一眨眼...
    天天向上的小M阅读 300评论 0 0
  • 有史以来,人气一直是最宝贵的资源。图书馆楼前人气越旺,到树下聊天或讨论问题的人就越多,这对法桐的名气也就越来越大。...
    南山li阅读 247评论 0 0
  • 因雾霾太大,公交车免费。阿犇无事,坐免费公交车耍。上车才后悔。太挤了。挤上车难。挤下车也难。车门都打不开。真有...
    银河少波阅读 3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