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句重要的箴言

王明道文集精选生活中的小事。第20节,几句重要的箴言?有两条好的规则应当铭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不要信别人所说论到任何人的任何坏事,除非你确实的知道那是真实的。纵然你确实的知道了,也不要将这事告诉别人,除非你觉得这事儿是绝对必须说的。在你说的时候,你当季的神正在听你口中所说一切的话。 

上面的这一段话是我今年秋季在山东省工作的时候,在一位信徒家中壁上所悬的日历上看见的,很感觉到这几句箴言对信徒是非常重要,因此将他艺术出来,并借此与读者讨论几句这段箴言中的教训。许多人有一种极大的过失,就是容易信旁人信口传述的一些别人的坏事,并且一听见以后也不问是真是假实情,如何便信口开河的,逢人就说,其实这件不好的事儿未必是真实的。 

许多时候是由于第1个说这事的人未曾看清楚事实,发生了误会,便照他所看错的样子告诉了别人。也有时第1个说的人是怀着恶意造作、留言为要败坏中伤他所记恨的人。又有许多时候不好的事果然是有的。不过传述这事的人在之上又加了业,将是10张大其辞地告诉了别人,在这三种情形当中,第1个传说的人已经犯了罪,乃至由这个人再传授给第二第3以至许多的人以后所传授的,更不晓得离世时的实际已经有多么远了。由于传授的那些人也多半会张大其词赋会讹传,以致越传越错。 

在众人的眼中,被传授的人所犯的罪真能比泰山更高了。假使他真有些不好的事,固然可以说是纠由自取,但是众人所盼他的罪远,过于他实际所犯的。他如何能甘心?幸而他能持定弭谤,莫如自修的教训,自然很好,如若不能,他就不免因此发生反感。对于传说的人发生愤怒与报复的行为,或者他竟因为少许的坏事不能得众人的原谅,反倒这样加多少被定他的罪,因而流于自暴自弃,从此将错就错,堕落不烦,害了这一个人的罪,究竟在谁的身上呢? 

假使被传授的人并没有做这样的坏事,或是起初被什么人误会,或是受了坏人的暗算,或是被仇敌重伤,他既受了众人的冤屈,要洗也无法洗清,或竟因此受了大众的厌弃,在事业上、名誉上、生活上受了极重的损失。有些人因此自暴自弃、甘于堕落,有些人因此抑郁、苦闷、心身受损,又有些人甚至因此丧了性命。这样传授别人的坏事的人,不但犯了说谎的罪,简直犯了杀人的罪。其余继续辗转传授的一些人,对于这杀人的事儿也都须附上一份责任。 

他们虽不是第1个说谎的,但是他们不先考察事的真伪,就轻信别人的传言,这已经是极愚昧的事了。信了以后还敢信口告诉别人,这更是何等不知检点。误杀人的与固杀人的动机岁不同情形也互译,但他们同是杀人犯,同当受法律的裁判,也同有应得的罪!若再辗转传硕的时候,那些传述的人自己在信口加上什么?本来没有的事儿,那样他们的罪自然就更重了。 

进一步说不止于信了别人的传言,再去信口传说的是不合理的。自己不再去传述,只轻易信别人的传述,这也是有害的。因为这是能使我们对别人发生恶感与厌恶、藐视、弃绝他的心,至少是与我们的心灵有害。况且既然能在起初轻易信,就难免在以后要告诉别人,第1部若走错,第2步的措施就是所难免的。这段箴言教训我们说除非你确实的知道那是真实的,你就不要信别人所说论到任何人的任何坏事,这真是治本的话。若是我们根本就不轻易性传言,我们自然不敢故意说谎,去信口开河的作假见证了。 

第2句话也是很宝贵的,确实的知道了,任何人的坏事,请不要轻易的去传述,这是何等当谨慎的事儿。确实知道了别人的坏事,然后去说自然没有说谎伪证的罪了。但是究竟为什么要这样说?这样说为解你心中的愤恨吗?或是因此好使你的舌头快活吗?或是看见那人受害,你便可因此高兴吗?这都是出于自私与记恨,也都是神所憎恶的。纵然你丝毫没有这样的意念,不过知道了以后就难禁止,不说罢了。那么,你不知道这样做能使人受损害,却有时还要害及自己吗? 

与人于己良有害处的事儿,还不赶快悔改离弃吗?这句真言并非告诉我们说别人不好的事,我们绝对不可说绝口总部说到别人的不好的事儿,尝试八面玲珑,什邡讨好的圆滑人,他们虽不至用舌头害人,但他们是自私自利的。他们想保全各种人对他们的好感,他们没有爱人的心,他们看见别人犯罪作恶,不肯去指正规劝,他们看见多人受恶人的漆弄败坏,也不去发出警告,却做事那些人受害。这等人得不着神的喜悦,我们也不可效法他们。这句箴言告诉我们说,你觉得人的是绝对必须说的,就可以说若是这样说可以景叫别人,免得他们受害。 

你的存心也果真是为了,那么这是必须说的。若是这样说就能有人帮助他规劝他,你的存心也果真是为了,那么这也是必须说的。不必须说的时候当B口一句不要说,必须说的时候只管毫不避讳的去说,以上的教训能持守在心中,遵着去行是很好了,但我们的肉体不是好东西,他会随时随地找机会作工。我们本来存了好意与A心,要说一个人的坏事在说的时候,他便发动了,使我们因提到别人的坏事就生出忿怒恼恨的心来。因此不免张大其辞,言过其实的去说,或是虽然未曾发出不好的一念,但是因为习性的作祟,不免加上一些本来没有的事儿。 

友之田夜地诉说起来,若是这样话,随是出于善意说的,说谎的罪却不能避免,而是既是说了谎言,就难免生出有谎言所结的恶果来,那是何等可惜呢? 

为要防止这种弊害,我们需要再学习一件事儿,在你说的时候,你当季的神正在听你口中所说一切的话,你若存恶念,神B监察,你若言过其实,加上什么?本来没有的事儿,神也都听见了,必须说的时候还能时刻记得这句话,你必不至因此失言害人了。 

上面的这一段箴言真是十分的宝贵,也是信徒天天当用心学习的学习了以后还有进一步应当学习的一样要紧的教训。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变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诲,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这话是马太福音18章15~17节中所命定的。 

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你们各人的重担要互相担当,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