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京东和阿里的一点看法

     说到中国的电子商务,总也逃不开的是阿里和京东。虽然自己常常对这两个企业有着看法,但是评论完之后,总不免被别人评论说,你的level太低,完全不可能看懂别人的战略,天天只直到YY。

     最近自己的想法慢慢扭正了过来,任何看法和见解都是一个满满成熟的过程。必须先立后破,再立再破人才能成长。废话不多说,直接进入正题。

     阿里作为以前国内运营实力最强的公司,实力有目共睹。将一个售卖商品种类和数量如此复杂,覆盖人群跨度如此之大,售卖地区遍布中国的淘宝,做的如此NB。阿里的实力可见一斑。可是那已经是以前的阿里了,现在的阿里给人的印象更多是老气横秋,充满了盲目的个人崇拜,和高人一等的优越感。下面说说这些印象从何而来:

1.前段时间公司接入了支付宝,我到支付宝公司查询各个渠道的支付限额,例如支付宝网银支付,支付宝余额支付,支付宝余额宝支付,支付宝银行卡支付(其中的区别在其他文章中再描述)。我查到一个网银支付额度汇总,点击详情之后,发现居然是死链!居然是死链!居然是死链!只有通过搜索框一家家银行的搜索才可以。最后我放弃治疗,到银联那里查询了。什么时候支付宝连中国银联这样的国企的运营效率都不如了。而且整个帮助中心十分混乱,查找起来十分麻烦,可以说非常不好用。

2.淘宝网的首页,淘宝网的首页给我的感觉,就是各方利益角逐的战场。什么东西都想在首页占个地方,引入流量,完全没有条理。结果做出来的首页就是大杂烩,完全不知道首页里面有什么内容。淘宝网的首页虽然我没能拿到数据,可是调研了几个同事。他们完全不知道首页上会有什么,买东西都是直接搜索框。这样一个充满内耗,不懂权衡利弊,或者没有能做出利弊权衡的决策人,这样一家公司能好吗?

3.最近淘宝举办的阿里百川大会,感觉阿里花费了巨大人力和物力来拉拢中小创业者。但是实际举办的效果呢?我当时报名深圳,结果由于人少将议程缩短,一个短信都不说,问了问题,也没有回复。就这样一个态度和运营效率,还想拉拢人。感觉举办方或者负责人一点主人公的意识都没有。

4.公司文化,这一段可以说是废话,因为我不是阿里人,只能通过只言片语了解一下,这一段纯属吐槽,请无视。在深圳看宣传片的时候,整个主旨就是陪我们走下来的现在都很NB,没陪我们走下来的是你们的损失。记得中间举例子:天猫不断修改规则,让中小卖家天天提心吊胆。反而说这些能够不断适应我们规则的人,才是NB,其他人不行是适应能力太差。难道阿里就不应该反思为什么规则变得如此频繁,你们没责任吗?第二个例子,天猫系统出问题,衣服没有保存尺码。然后这个卖家就一个个打电话问买家尺码。天猫觉得这样能接受我们错误的卖家,才是我们的优质的合作伙伴,完全看不到天猫在此次事件中承担应有的责任,人家买衣服总不是第一次买,你不能调出历史购买记录,供卖家参考吗?你不能给买家发送信息,提供补偿,然后让买家补录信息吗?你都在做什么?还有例子就是网上道听途的,说什么HR校招乱拒人,盲目洗脑等等,没有实证就不说了。

5.就是整个淘宝网在细节上很粗糙,十分粗糙,感觉领导不关系的,小弟就打酱油,效率十分低下。不信你用手机浏览器访问一下淘宝试试,整个交互布局,简直就是反人类。对于一个如此大的公司,工作效率如此低,能做出如此烂的产品,我服了!!!

       吐槽时间结束,阿里作为中国互联网的三巨头之一,都有其核心领域。腾讯的社交-微信和QQ,在国内是碾压群雄,无人能敌。百度的搜索是百度现金牛,虽然被吐槽无数,垃圾广告无数,但是在谷歌未入华之前,还没有看到敌手。阿里最强的是电子商务,手握淘宝和天猫两个王牌。但淘宝假货泛滥,商家素质售后保证层次不齐,除了服装和长尾商品已经难有建树。天猫正在被京东紧追不舍,并没有拉开绝对差距。而且阿里盘子铺的太大,在自身(淘宝和天猫)核心产品还存在如此多问题的时候,野心太大,感觉很可能会一招崩盘。

        阿里本质上做的是互联网房地产,通过建立一个购物中心,阿里提供场地和人流量。各大卖家入驻,贩卖东西。所有的货物到总台结账,阿里收取一定的入驻费和交易费用。而京东更像是沃尔玛,它自己采购好东西,你过来挑选,购买。它对所有的商品负责。它保证所有的柜台基本是一致的。它自身通过节约各个环节的采购、运营和销售成本获利。

    京东自身把它的模式比喻成吃甘蔗,它会尽可能多吃几节甘蔗,来尽可能的多获利。在这里有一个巨大的前提,你在吃掉一个环节的时候,你必须保证你在这个环节要比别人好至少不能差太多,不然就是被拖垮。举个例子:京东目前的核心是物流,假如京东物流的效率要比第三方物流,例如顺风申通低很多,那么京东每寄送一个货物,相比淘宝的第三方物流,就会耗费更好的成本。慢慢就会被这个包袱压死。当然目前京东的物流感觉运营很好,与顺风不相上下。这样京东就顺利吃下了物流这个甘蔗了。

     京东这几年明显有了自己的战略,除了物流,京东众筹--吃掉产品制作和推广的甘蔗,京东金融--吃掉信贷以及供应链金融的甘蔗,都做的不错。明显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京东核心--自营电商做的也很不错,对消费者提供了一致的购买和售后体验。通过大规模的采购,仓储物流调配,大大提高了公司的运营效率。举个例子现在京东很多自营的东西是比第三方要贵的,京东都敢开始玩品牌溢价了。但是京东也有其不足。

1.由于自营无法做到全品类的覆盖,特别是服装等,多SKU,经常更替的商品的维护。目前采用的手法是引入第三方卖家。

2.由于长期做自营,在引入第三方时还不是很成熟。很多卖家抱怨后台不好用。但是随着不断的优化,这个差距会慢慢减小。

3.京东在供应链的把控上,感觉还是很弱。假货和次货问题层出不穷,我就曾在京东买苹果手机,结果卡针是一个钢丝!果断退换货。不管这是京东自己售卖假货,以次充好,还是供应商供货问题。这个黑锅京东是跑不了的,搞的现在买手机都是到天猫的商家自营那里买了。处理不好这个品质问题,京东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综述,京东和阿里,感觉现在都到了大而不死的地步。阿里将不断给天猫引流,不断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天猫的交易额将不断增长。但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增长幅度有限。接下来就看阿里布局的各大旗子什么微博、优酷、高德、UC和支付宝的资源整合了,假如整个阿里系依旧保证如此“高”的运营效率,就前途未知了。京东感觉现在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节奏,会慢慢的拉小与天猫的差距,感觉最后形成双巨头的格局。


未完待续。(没有分析天猫自营这个杀手锏的优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