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听欧阳锋说嫉妒——是毁灭是生存或是伟大,那是一种选择

“很多年之后,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嫉妒。”

——欧阳锋•《东邪西毒》

一、

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里有这样的一幕:

大学生哥们三人一同去看考试放榜,其中两人看到自己刚过及格线,却没看到剩下一个人的名字,他们以为那哥们挂科了,正要替他难过。

但是,很快他们却发现,那哥们原来不是挂科了,而是考了个第一。

看到好哥们的名字高高在上,二人突然又凄酸地说:

哥们考了倒数第一,我们感觉很糟糕,但哥们得个第一,我们感觉更糟糕。

呃?这说好的好哥们呢?



二、

不必对好哥们太苛刻。

嫉妒那滋味,大概人人都尝试过。

加拿大心理学家布雷吉讲过,婴儿在学走路之前就已经产生了嫉妒的情绪。

也许,我们的第一次嫉妒,就是肚子饿了看到别人在吧唧吧唧嘴吃东西,而妈妈却没及时给襁褓中的我们喂奶的那一刻。

人非圣贤,有嫉妒的情绪很正常。

就像手碰到火会猛地缩回、冷风一吹身体会打哆嗦一样,看到身边的人处境突然比自己好,心里会有不平衡,会嫉妒也正常。

嫉妒本身,就是本能。

而这本能源于人类的进化。

数百万年来,原始人都生活在物资极度匮乏的自然环境。

匮乏到什么程度?

也许是方圆数公里内就只有一头鹿了,而一个原始人的活动范围仅仅也就这数公里。

一个原始人打了一头鹿,也许就意味着另外一个原始人得饿死;

也许整个部落就剩下一件兽皮衣了,一人有兽皮衣服过冬,另一人就可能被冻死……

命运如此残酷,怎么能活下去?

除非你足够强,可以获取新物资,否则,嫉妒心强的人就会开始向处境比自己好的人“动歪心思”,甚至“使坏主意”,去夺取、去分摊染指别人的资源。

毕竟,大部分情况下,窝里斗比出去开拓恶劣世界来得容易。

于是,嫉妒心强的人通过不懈的“窝里斗”活下去了,嫉妒基因也因此得以保留下来。

嫉妒,自然也成为人类的本能情绪之一。



三、

“窝里斗”的属性注定了嫉妒只针对身边的人。

或者说是曾经身边的人。

村里的二狗子做买卖发达了,一同入职的同事如今当上高管年薪百万,曾睡在上铺的兄弟创业成功融资过亿……

这些都特别容易让人嫉火中烧。

我们的嫉妒,只会对身边的人,就像原始人会嫉妒同一部落打到猎物的人,会嫉妒同一个洞穴里穿着兽皮衣的人,但不会嫉妒其他部落的人打了一只大猛犸象。

我们也只会嫉妒村里发达的二狗子,以及创业公司上市的小明同学。

哼,什么二狗子、小明有啥了不起的,过去不也是村头穿开裆裤的屁孩子、考试抄我作弊的差学生吗?

我比他们厉害多了,只是运气差了点罢了。

要多酸有多酸。

我们会嫉妒身边熟悉的人,但绝不会嫉妒千里之外、从不认识的坐拥千亿身家的马云。



四、

嫉妒这种本能,曾让不少人从恶劣的原始社会里活下来,但如今的社会,无论是物资情况或者是合作模式,嫉妒对个人或者对合作关系,产生的往往都是负面效用。

就像痛了会哭,惊了会叫,快乐了会笑,嫉妒了,心里酸溜溜很正常。

这作为本能的嫉妒本没太大问题,可怕的是放任嫉妒占据人的整个心灵。

一则寓言般的笑话这样说:

某人遇见上帝。

上帝说,可以满足他任何一个愿望。

但前提是,他的邻居会得到双份的报酬。

那人开始很高兴,但转念一想,

如果自己得到一块土地,邻居就得到两块;如果自己要了一箱金子,那穷鬼邻居就有两箱;更要命的是,如果自己要了一个美女,那那……那单身狗邻居就可以左拥右抱!

真是细思极恐。

那人思来想去,他嫉妒,不甘心,

凭什么邻居可以得到比自己多!比自己好!

最后一咬牙,对上帝说,

要不,上帝您挖我一只眼珠吧。

是的,强烈的嫉妒是会让人失去理智。

1995年,清华大学的孙某用致命的铊去毒害室友朱令,致其脑神经受损,全身瘫痪……

原因竟然是孙某嫉妒朱令才貌双全。

2018年,山东淄博某初中,会考成绩第一名的马同学被残忍地连砍13刀毙命,而凶手竟是同班级会考成绩第二名的秦同学。

凶手坦然:杀了第一名,我就是班级的第一名。

你怎么能活得比我好?

我心里好难受啊,我要毁了你,不惜跟你同归于尽……

嫉妒可让人变得狠毒,就像欧阳锋后来成为了“西毒”。



五、

嫉妒真就是如此十恶不赦吗?

也许,我们都错了。

嫉妒可能会很可怕,但嫉妒本身不是罪恶,因嫉妒而干出的荒唐事、“使坏”的事,那才是罪恶。

我们要正确认识嫉妒这种本能。

嫉妒的基因既然能在百万年的进化中留下,说明嫉妒也有利于人类生存发展的一面。

关键是我们误解了嫉妒的本质。

嫉妒会引起斗争,或者说是“窝里斗”,但斗争仅仅是嫉妒的手段,而不是嫉妒的目的。

嫉妒的目的本质也是为生存,为发展。

很多人错把斗争当成嫉妒的目的,所以不惜干出那些“玉石俱焚”的傻事,这是对嫉妒最错误的理解。

嫉妒的情绪其实是生存发展的本能。

我要活下去,我要和别人一样好,我嫉妒,我要上进,我要想办法成为他、超越他。

嫉妒确实会让人不择手段,但玉石俱焚、同归于尽那样的傻事,最多只在非常时期、原始社会物资缺乏时期,极端环境下迫不得已的丛林法则。

但很显然,在如今的文明社会,这样的手段并不能很好地达到生存发展的结果。

嫉妒会让人心改变,你可以选择变得狠毒,也可以选择向别人学习,把嫉妒心内化为自身进步的动力。

是的,嫉妒的改变其实也是一种选择,尤其当你清楚嫉妒产生的本质,就是生存发展,心智健全的人更容易会选择正确的道路,一条有利于自身生存与发展的道路。

大家都知道NBA的最佳球员,往往都只是极少数出类拔萃的球星。

一般的球员,甚至是坐惯“冷板凳”的球员,难度就没有半点嫉妒心?

我相信很难没有。

然而据说,很多球员接受媒体采访,当被问及“你认为谁是最佳球员”时,他们大多数都会回答“自己”!

我相信,他们并非自大,他们都知道,绝大部分球员在整个职业生涯都无法获得最佳球员的称号,但这无碍他们奋力追求更卓越自己的自信。

把嫉妒的情绪内化为对自身的认同和奋进的动力,相信这才是在文明社会中的最佳选择。

当我们感知到自己有了嫉妒的情绪,请不必过分焦虑或有罪恶感,要明白:

嫉妒只是一种本能,嫉妒的结果也是一种选择。

到底是选择“同归于尽”的堕落,还是选择利于“生存发展”的希望,其实就在于你自己。

愿我们都能作出正确选择。


六、

漫画《哆啦A梦》中有一段著名故事,可以说是代表了这部漫画的精神内核,与嫉妒心理有关,但非常感人且导人向善,值得细细品味。

不得不说,《哆啦A梦》真是一部伟大作品。

那集故事开始,大雄偶然听到静香居然和出木杉在相互表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情景,就连平时呆呆的大雄也看不下去,当然,大雄当时肯定也会嫉妒,毕竟哆啦A梦跟她说过,静香会嫁给他。

虽发现是误会一场,但大雄仍不放心,专门与哆啦A梦用时光机到未来,去到他与静怡结婚的前夜看个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例是一帮老朋友相互庆祝,告别单身狗的生活,然后他们又去到静香家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居然听到静香说不想出嫁,幸好只是静香不舍得父母,在撒娇而已。静香爸爸说了一番话,让静香不用担心父母,放心出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对子女的爱就应是一场相互成全的体面退出,双方都不是对方的附属,这段关系应是双方都值得珍惜一生的最好礼物。

这段很感动,但接下来的一段话,我认为才是《哆啦A梦》漫画精神内核的伟大体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静香爸爸评价大雄:

那个年轻人会为别人的幸福而高兴,为别人的不幸而伤心。这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东西。

是的,大雄不是圣人,他也会嫉妒,但嫉妒之后他不会干坏事,而是真心为别人幸福而高兴,为别人的不幸而伤心。

这,该是多么难得的人性光辉!


嫉妒的结果,是毁灭是生存,或是伟大,

都是一种选择。

对于平凡人,也许永远都不能做到伟大,不必勉强,不必虚伪,不妨就把伟大当成一种信仰吧!

仰望着伟大去选择人生的道路,总有光明在前方。

仰望信仰,心向光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