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丽芙·基特里奇 Olive Kitteridge

奥丽芙·基特里奇 Olive Kitteridge 这是我最近看过最喜欢的电视短剧了!

看第一集的开头,还以为最后Olive会自杀,这是一个关于她也有精神疾病最后导向自杀的故事。

原来那只是一个噱头,Olive最后想自杀也不是因为抑郁,因为爱的丈夫去世了,人生好像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了。Jack问Olive,每天早上醒来,说一个你活着的理由。两个死去另一半的人都找不到理由。Olive不想看到在护士中心被人冷漠对待,也没有尊严活下去。《最好的告别: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美)阿图·葛文德》这书就提出了现在医疗让我们延缓死去,但是没有让我们更好活着。更好活着大概就是健身和心理治疗吧。至少让至亲的人更缓慢死去,甚至被医治好,还是很有意义,让余下的人感受到生命的意义,给予关怀不是麻烦,都没有人去给关怀了,那就更是没有活下去意义。

一个人孤身在外,当打击来到的时候,我也深深体会到那特别无助的感觉。我也很怀疑当我老去的时候我会怎么面对这惨淡的人生。虽然现在总是想到EX,但是想想觉得在一起的时候虽然有人陪这点挺好,但很多时候还是被无聊充斥。看着Olive和Henry老去时候,日常生活就是Olive打扫花园,Henry做做木工,我觉得这样的老年生活好无聊啊。不过什么是有聊呢,我是不是总是把意义看的太重。但是已经快三十了我也没有完成什么。甚至ED问题,持续了四五年都没有改善。

现在觉得没有孩子自由自在挺好,但当老了,好像真的孩子太重要了。如果现在是因为经济的原因而不能有孩子,那只能证明自身的失败。虽然Christopher和Olive的矛盾很深,但是那种牵挂不是一般的关系的人可以拥有的。

Olive和Henry好像就是两个极端的人。Olive总是在某些时候做些让人不舒服事情,甚至在儿子的婚礼上吃坚果发出声音;在儿子婚礼致敬词上别人都举杯祝福的时候她继续吃;对花童采花会很严厉训斥;不喜欢新娘会用红笔在新娘衣服上划线,做那么幼稚的举动,偷新娘的耳环;当老师的时候学生家长预约了牙医,但是绝对不让留堂的学生早走;等等。Olive就是一个很不会变通的人。

但是有时候Olive的举动又让人觉得特别温暖,送学生回去时候会先进屋看看他母亲起来没,催学生母亲去做饭;敏锐察觉到有人落水了;看到老人躺在地上大喊你死了没。Olive是一个有话直说特别不会掩饰的人,对对Henry和Christopher特别苛刻。Henry能一直忍下去,也没有出轨,太佩服了。Henry的性格太好了,不过用难听的词语来形容就是老好人没有性格吧。这个社会如果充满了像Olive的人大概是很可怕的,都是Henry这样的人感觉又缺少个性。

Henry和Olive就是普通的一堆夫妻,住在小镇,看着儿子长大,离家。夫妻两人退休在家一起老去,可能一个人先得病,另一个人照顾对方,得病的人去世,留下的人更加孤独。也许可能被送去养老院,极少概率碰到另外一个人在一起。感觉这个的结局有点太美好了。比较悲惨的后续大概是一个人又看着另外一个人离开。

Olive和Henry和朋友吃晚饭回家,Olive忍不住要上厕所,然后被前台忽悠去做检查。真的是原来没事凭空遭遇了不幸。他们在绑匪面前说了很伤害对方的一些话,在绝望无助的情况下真的会说出那样伤人的话吗?我现在完全不想体验那种绝望的状况,我发现了我真的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勇敢,一遇到挫折我就会惊慌失措,然后开始哭。比如现在割了点手指进了点金属我就超级害怕。原来还想用镊子自己取出金属(哈哈哈,我怎么可能这么勇敢)。还以为他们这样激烈的反应过后会对他们两个人的关系造成什么影响,结果就是Olive会说道歉了。Henry默默走开。Henry在阳台上开着收音机,Olive说收音机太吵了让Henry关掉,两个人的关系真的太难以协调了。如果是我我一定会发火。不过两个人相处就需要这样慢慢慢慢磨合,哎,现在的我还是做不到,也不想付出,感觉好幼稚。对于孩子也是,需要付出,学会牺牲自己的自由。佛说要在他人中找到快乐,而不是只有自己的快乐。现在的我还是更看重自己的快乐> <

严厉的教育不一定会让孩子改掉坏习惯,而会让孩子留下阴影。

Christopher的第二个妻子Ann实在太热情了。我害怕对人热情回应是特别冷淡,或者对方没啥回应我会觉得特别尴尬。而且我总是脾气不太好,有不爽的事情我会憋着不说,然后摆出一副臭脸。Ann也是去心理治疗小组,难道Ann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阳光,把她的真实情绪掩盖了?

我觉得Christopher对母亲的态度有点极端,甚至冷酷。虽然Olive在他小时候对他比较严厉,甚至有点极端(默默觉得这样的家庭氛围有点紧张,没有多少欢乐)。Henry怎么可以一直爱Olive那么久,氛围甚至有点压抑。但是Christopher也不应该在Henry去世后都没打电话。心理医生只是给Christopher解读他小时候Olive对他的阴影,不应该让Christopher和Olive两个人多沟通么=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历代有着极为丰富和精湛的绘画理论著作,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学习和继承。可是这些理论大部分分散在各种书籍当中,自明...
    灼礼阅读 185评论 0 0
  • 今日对最近的注意力花费进行反思总结,发现一些问题。 1.总是会掉入一些坑,比如看朋友圈、比如玩游戏、看八卦节目、看...
    鄢中堡阅读 207评论 0 1
  • 每天醒来第一件礼物是- 我们还活在这个世界上! 理当感恩回馈奉献报答这个世界! 须知无常迅速刹那间,每天轮回昼夜三...
    真如自在阅读 226评论 9 9
  • 这篇文章主要解决在实现语音播报的基础上出现的三个问题.1.手机静音状态下不能播报(全部使用的系统方法,没有使用其他...
    我想说_阅读 6,660评论 8 12
  • 四川大才子苏东坡,在中国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他是宋朝的第一诗人,比陆游、黄庭坚更深一筹。除写诗了得,他的填词...
    人间暂住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