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紫禁城女子图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号称《甄嬛传》姊妹篇的宫廷大剧,《如懿传》已经接近尾声,随着剧情的展开,此剧成功挽回了开播之初收视率“险些扑街”的颓势,最终迎来了口碑的上升期。

如果说《甄嬛传》是以主角甄嬛的笑到最后的个人传记,《如懿传》里却没有真正的主角,形形色色的女子,她们像花朵一样,相继在紫禁城开放,又陆续枯萎。

没有谁是真正的赢家,所有的人都是这个皇城的过客。

1.

如懿,乌拉那拉氏,闺名青樱,为割断旧时其家族与皇室的纠葛,祈求来日之福,被太后赐名如懿。

如果说,如懿有什么与皇宫里其他女子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她与皇帝青梅竹马,两心相知,她是皇帝的妃妾,也是他的知己。

然而除却这情谊,如懿也不过是紫禁城里众多女子中的一个,盼着君恩降临,盼着夫妻和顺。

他们的夫君不但是皇城的主人,也是天下的主宰,即使所有的妃子,包括皇后在内,都认为自己在皇帝的心中有那么一点不同,而在皇帝的心里,也都是寻常。

即便像如懿这般与皇帝两心相许,在几次连续遭人迫害的

时候,皇帝也并非全然相信她的无辜和清白,所谓的信任,不过是真相大白时,皇帝的一句“如懿啊……”

我是不能理解,一去三年冷宫时光,生存对于如懿来说,何等艰难?而她的皇帝夫君今天封个贵人,明天生个儿子,一千多天,他可有一刻想过如懿怎样的度日如年。

所以如懿最后沉冤得雪,走出冷宫的时候,哀怨的问皇帝,皇上以为臣妾只是去御花园逛了一圈就回来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那时心死,就不会有来日的失望,可惜,皇帝一番甜言蜜语,如懿再次原谅了她的丈夫,那饱受苦难的三年时光,好像真的不曾发生。

孝贤皇后崩逝,如懿正位中宫。皇后地位的尊贵,没有给如懿更多的安稳的和平静,却恰恰是风波的开始。

所谓“高处不胜寒”,金顶之上,更是风雨滔天。

侍女惢心被害失去了一条腿,女儿夭折,儿子胎死……如懿不曾迫害过任何人,但是却屡屡造人迫害,如懿不是笨到什么都不明白,她是懒得和人争斗,不想与后宫争风吃醋的人同流合污。

皇帝年岁渐长,对待如懿也失去了年少时的一往情深,他流连于那些年轻的妃嫔们中间,他的妻子说什么,做什么,都开始变得让他心生厌烦。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改名如懿的青樱,还是一如往常的相信和爱着她的少年郎,她的少年郎却在岁月里与她走失。

皇帝的耳光打在如懿脸上,伤痕却落在他们心里,如懿回望城楼时,她知道,她的弘历哥哥再也不会回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臣妾,臣妾,先是臣,后是妾,尽管曾将海誓山盟,夫君却不是她一人之君,而是天下之君,他们先是君臣,后是夫妻。她想要的爱和平等,在他眼里,就是忤逆。

如懿,懿本是美好安静之意,加上如,就是寓意如果完美难得,退而求其次也不错。

只是,如懿并未参透名字的深意,或者说,即使她明白,也不愿意屈就于离心离德的婚姻,她不是一个玩意儿,不愿任夫君厌弃还忍气吞声。

既然你忘记初心,我又何必苦苦纠缠,昔日结发为夫妻,今日短发,决绝离去。

而今才道当时错,心绪凄迷。红泪偷垂,满眼春风百事非。

她还是青樱,他却不是弘历。

2.

淑嘉皇贵妃金氏,为玉氏贡女,出身贵族之家,其母族为表依附大清的衷心,将其进献给乾隆皇帝。

金氏心有所属,尽管入宫为妃,心里却一直爱着北国世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来,她以心直口快的假象,掩盖着她谋夺后位的野心。

她步步为营,显然不是为了自己的荣华富贵,因为她身后,有她的母族,有她心爱的世子。她要上位,她要让她的儿子--流着玉氏血液的皇子坐上大清皇帝的宝座。

可惜,她看似心思深沉,却因为“世子”这个致命弱点,急功近利,在离后位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功败垂成。

原本成王败寇,她应该像纯贵妃一样,俯首称臣,但是因为背负着母族的荣耀,她又怂恿儿子谋求太子之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后宫,已经是如懿的天下,她四面楚歌,再次落败。

乾隆发落了她,她痴心守护的世子,也为了和她撇清关系而出言羞辱她。

生无可恋的嘉妃,对着镜中容颜憔悴的自己,说出了她人生的最后一句话:真没意思,斗来斗去的,没意思极了。如果有下辈子,你不要再过这样的人生。

与其他妃子的不同,她离开时没有穿着大清宮妃的朝服,而是穿着她母族的服装,梳着少女的发饰,平静的离开了人世。

嘉妃是这样来到皇宫的,彼时,她是少女金氏。

如今,她也这样离开,她希望自己还是当初的金玉妍。

如果真的有来世,一定要能重新来过,一人,一心,一辈子。

像嘉妃这样为家族而活的女子,皇宫中比比皆是,富察皇后,颖妃,恪嫔……她们不仅仅是皇帝的妻妾,更是皇帝的合作伙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着她们身后的强大的家族,君王对她们青睐有加,她们稳固了自身的地位,同时也是增长家族的势力。

这些后妃,都不像如懿,族中无人,无所牵挂。

如懿只为自己率性而活,嘉妃却不一样,就算虎落平阳,只要母族还在,她就必须卧薪尝胆,以期来日。

只是,为谁而活又怎样,帝心难测,一朝失势,“眼看高楼起,眼看高楼塌”,一切,不过南柯一梦罢了。

3.

炩妃,卫氏。内务府包衣奴才。

从宫女一路升上皇贵妃的宝座,没有点儿心机,那就不是炩妃。

与那些天生丽质的,家世显赫的女子相比,炩妃显然人单力薄,想上位,她只有靠自己。

虽然炩妃出身寒微,可是她有一个好处,不自以为是,也没有后顾之忧,她单打独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唱昆曲,跳舞,COSPALY,这些手段,让后宫出身高贵的嫔妃们嗤之以鼻,皇帝却乐此不疲。

毕竟,皇帝也是凡夫俗子,面对千篇一律的庸脂俗粉,难免审美疲劳。

炩妃深谙其道,使出浑身解数诱惑皇帝缠绵床第。

十年,所出四子两女,小儿子永琰还成为了大清未来的皇帝。

可见,炩妃在一段时间内,宠冠后宫,在如懿失势之后,成为了乾隆后宫的实际掌管者。

炩妃生前只是皇贵妃,并没有坐上皇后的宝座,死后却因为儿子的缘故,与乾隆皇帝合葬于裕陵,谥号孝仪皇后。

历史上真正的令妃什么样,众说纷纭。影视剧中的炩妃版本也很多,《如懿传》这一版的炩妃并不讨喜,甚至有点招人烦。

但是这也从一个侧面说命了炩妃这个角色的出挑和重要。毕竟,作为后半部故事的主要脉络,炩妃是如懿命运由盛转衰的关键。

炩妃与如懿最大的不同,是她没有棱角。

如懿听从自己的内心,绝不主动伤害他人,也不屑与后妃争斗,而炩妃,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她没有如懿骄傲,也没有如懿刚烈,任敲任打,能屈能伸。

然而,炩妃是赢家吗?

显然不是,她身后没有家族支撑,唯一的指望就是皇帝的宠爱。

有道是“花无百日红”,皇帝看透了炩妃的手段和心机,也厌烦了她的低俗,恩宠不再,炩妃也默默的老死后宫。

同样是后妃的一生,如懿有过爱的记忆,炩妃却没有。

她知道皇帝对她不是爱,或者说,像嫖客之于娼妓,各取所需罢了。

4.

最后不得不说的一个人,就是愉妃海兰。

这个曾经的宫斗小白,皇帝都不拿正眼看她。

也正是这个连跟皇帝说句话都会发抖的小可爱,在如懿蒙难进入冷宫后,一夜之间成长为 “史上最强僚机”,心明眼亮的开始了后宫的厮杀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我说,海兰才是后宫所有人里活的最明白的人,她想要得到什么,就去做,绝不拖泥带水,又漂亮,又果敢。

因为对皇帝的无情早已看透,所以她无所眷恋,她聪明睿智,头脑冷静,对发生的一切都洞若观火。

海兰这样的人,比如懿更适合成为皇后,她能看清一切有利的不利的因素和人,适时进退。虽有锋芒,却不为其所累。

相比之下,如懿作为后宫之主。太过“佛性”,难怪网友大呼,王者海兰都快带不动如懿这个青铜了。

王者也好,青铜也罢,自古痴心的多为蠢人。

在后宫之中,帝王与后妃也不过君君臣臣,服从是绝对的,跟你的领导谈真感情,岂不天真。

何况,乾隆还是个地地道道的渣男。

乾隆的无情,因为他是皇帝,天下至尊,这无上的地位让他迷失心性,自以为是,他的妻妾只能绝对服从,不能忤逆。

所以如懿离开,舒妃也离开了。

乾隆的无情,更是一个中年男子在婚姻里的真实写照。

新婚燕尔时,海誓山盟,当岁月消磨了最初的激情,昔日的情分荡然无存。

更何况,后宫的女人像花儿一样开也开不败,世间始乱终弃的男子大有人在,何况万人之上的帝王。

所以,那一个又一个如慧贤皇贵妃和玫嫔一般最终遭到厌弃的女子,她们离去时悲戚的眼神,分明都是看透了帝王的无情,感慨自己痴心错付。

“曲有误,周郎顾”,什么恩爱,什么荣宠,终不过是兰因絮果,惹人叹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真有那么一个人是无悔的,那就是婉嫔。

陈婉茵,这个在后宫毫无存在感的女子,多年无宠,只靠着画画打发时间。

她画了无数的皇帝的画像,对着这些画像,她仿佛看到皇帝含情脉脉的眼神和似有若无的微笑。

婉嫔很淡然,她不像炩妃那么有心机,不像如懿那般棱角分明,没有颖妃那样显赫的家室。

“白头宫女在,闲话说玄宗”,婉嫔爱皇帝,因为他是夫君,她惧怕皇帝,因为他是天子,她心性淡然,所以有宠无宠对她来说都不重要。

“我已经六年四个月零三天没有侍寝了”,这般无奈和凄凉,这般认命,这就是婉嫔。

这么多的女人,你方唱罢我登场,没有人笑到最后,与其说是如懿传,不如说是乾隆和他的后宫。

因为即使是女主角,也悲情落幕,不像甄嬛,最终登上了无人之巅,睥睨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懿传才是真实的后宫生存态,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争斗,何况是一群女人,一群为了权力在斗争的女人。

但是话又说回来,又有谁,是真正的赢家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