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1崭新的一天,崭新的一年

2020-01-01  星期三  晴

送走了2019,今天迎来了2020,第一天,阳光明媚,挥手扫去积在心里的尘埃,让那一切的不如意随风飘散。

这一年里,我经历了太多,很多事情都在难以取舍之中,每经历一次,自己的内心就会如刀割般痛苦一些日子,我也知道,有些是天命不可违的,而有一些则是因为自己的优柔寡断而造成的,不管什么原因吧,这一年让我痛苦了不少,让我坚强了不少。人啊,有时真的是脆弱的,脆弱到不堪一击!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希望!

今天我们开始了崭新的一天,然后每天都是崭新的,每天改变一点点,每天收获一个新的自己!

(今天又没能按时起床早课,又没有课后抢麦分享,这新的一天开始怎么这么难呢?!

心神达不到统一!还是要好好的学习,改变自己!)


早课场记记录:

蒙正老师:在冬天的早晨,大家能坚持早起、听早课,说明了大家笃信笃行,给自己掌声鼓励吧!在新的一年里祝大家硕果累累,幸福安康!我们经常讲硕果累累,秋收冬藏,剥卦的卦象告诉我们硕果不食,剥卦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意义呢?有些人认为自己没有剥的卦象?我们人从生理来看,男不过尽八八、女七七,男的32岁前身体达到顶峰状态,优生优育,而过了这个年龄,身体就会走下坡路,这也是自然规律。

一个人年纪越大越听不进别人的话,所以,孩子要从小开始教育,到了三十几岁会不断摇头、六十几岁会不让人说完话,这都是剥的现象。0-12岁是最佳的教育年龄,是最佳童蒙养正的时候,也是最佳童蒙求我的状态,所以孩子在3/5岁时是最爱问为什么的时候,有很强的求知欲。

所以我们家长对这个有认识就能对孩子很好的引导,也不会错过对孩子最佳的教育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会越来越固执、有自己的主张,这需要有一个过程并不是一下就发生的。

易经剥卦初六爻:剥床以足,蔑贞,凶!如果一个孩子在外拿了别人的东西,这时就要想到剥床以足,但不能一下认定他是在偷,因为孩子的概念里根本没有偷的概念,这时的正确做法就是问清孩子原由,和孩子一起放回原处就好。

亡羊补牢 从根救起!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很多父母走进育心,坚持早起、写日记、积极分享,都是为了能教育孩子,让孩子有安身立命的能力,让自己有进一步的提升。有两句话话:风气自基层败,世风自家教败!

有时候家长会赶时间闯红灯了,孩子却看在眼里会批评我们,我们就要认识错误承认错误!眼下主席倡导了八大规定,纠正扭转了不良的社会风气!剥床以足,以灭下也!发现有问题了就要马上从根纠起!剥床以辩,蔑贞,凶!如果牙齿有了酸的感觉九马上找医生该怎么治疗就要听医生的,如果置之不理,那就会痛的要命!

如果还能用正常的方法来治疗就不是剥。现在不早起待何时,到了70多再来做到早起也没有什么意义啦。

不相应要靠自己,有人会抱怨经常做好事却受到不公正待遇,也不能全怪自己,就是剥床以辩,未有与也!

剥之无咎!失上下也!三国故事里,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他就是六三!

教育孩子时,坚守自己心中可践行可坚持的方法,在育心就有累积法,但有的家人读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还没有好的表现,成绩也平平,有的人就会退出,所以我们要想到任何一件事都有个过程!坚持下去必有收获。

彰泥老师:非常感恩蒙正老师带给我们高能量的课程分享。首先要有熟读原文的基础,再来听的话就比较容易听得懂。蒙正老师的《易经》课程也越来越接近生活,大家也会比较容易听得懂。不管哪一节课程,讲的是什么课程都不重要,只要我们能够从中听懂一句话就可以了,每天累积一点点,积小以高大。伤了神之后,人本的整个系统就被打乱了。我们只有知道一件事情的后果之后,才会知道要去避免。那么,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神不乱了?

那就是读经典,不管是《道德经》还是《黄帝内经》《易经》,讲的都是天地之道,自然之道,都是告诉我们:养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养心。就好比国家YUAN首,他不定的话那整个国家就会跟着动荡了。如何养心呢?用《黄帝内经》来讲:要跟着阴阳走,顺应四时,顺应天地变化的规律。

五行里面有个观点:五行不仅仅是相生的,同时也是相克的。五藏是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木克土,当土泛滥的时候,是由木来克制的。什么是克木的?是金克木。不管是五行也好,身体也好,它都是有相生相克的规律。要想心神不乱,保持身体平和的状态才是最佳的状态。

我们以前家庭条件是这样,家里有好几个孩子,当家长要出门,一般要由哥哥或姐姐来管理好这个家。可是,如果父母疼爱小的,怕小的被欺负,就把这个责任交给小的,让小的来管事。这样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家里肯定会乱成一锅粥。这就是不当位的一种表现。

身体也是一样的,每个脏腑要各大正其位,保持平和,才能身体健康。哪个脏腑太强了或太弱了,都是不好的。在夏天的时候把自己藏在空调里,在冬天的时候却出去锻练冒汗,这就是逆着规律来。当逆着规律来的时候,就会把神给打乱了。本来夏天是要热的,但是你长期待在空调房间里面,身体是凉的,一到外面就是热的,一冷一热,就会伤到神了。前几年有蒸桑拿,汗蒸很火,特别是冬天的时候。其实这个也是不正确的做法,汗蒸蒸掉的是我们人身体的津液,蒸完之后会头晕目眩,很疲劳,也会伤到神了,会心神不宁了。

逆着规律来,把神给扰乱了,结果伤的最多的是自己。自己的福也好,祸也好,都是自己造的。所以当我们的身体的不适了,不要只解决表面的问题,而是要从根本根源来解决,才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思考,我们有没有扰到自己的心神,做事情的时候有没有违背自己的初心,要做到心意相随,不要顾忌太多。

当心和意出现矛盾时,比如心要这样去做,可是意却有太多的顾忌,两者达到不平衡的状态,这时要怎么办呢?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去走。按宁宁老师讲的:做率性的自己。以心为主,意可以先忽略。当初我也有这么一个心意不合的阶段,非常不舒服。后来放开了,追随自己的心去走,最后就是称心如意的状态了。

做真实的自己,遵从内心真实的想法。要想要做到这样的状态,还需要做到一点:格物致知。

子栋老师:蒙正老师的课我听的头,贺老师的课我听的尾。我是第一次上台课后分享,非常紧张。我经常引导大家,要积极抢麦分享。上台分享有什么好处呢?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每天学习就是吸了一口气,你不能一直吸气,吸气,但不吐气,这样是会憋坏身体的。当你紧张的时候,可以来个深呼吸,深呼吸三下,紧张的身体就会缓和下来。当年生蓬蓬的时候,我在外面就特别紧张,我就深呼吸,深呼吸几下心就静下来了。吸九层的气,呼出的气就要十层,把身体里的浊气呼出去。那么,我们为什么要上台分享呢?就是把自己的浊气呼出去,把自己的所学内化的过程。大家非常熟悉的子航妈妈,她没请教材的时候就有上台分享过,但是她现在请了教材之后,她的状态和之前真的是差别非常大的。还有宿轩妈妈,她是我的老乡,她一直在坚持写日记,坚持读经,有机会就上台分享,所以,她现在的状态也变得非常好,以前她时常会找我问些问题,现在很多问题她自己就能够解决了。一切的问题根源是自己,自己学习了,提升了,思维改变了,很多问题就不解而解了。我们每天坚持听课,老师讲三个观点,哪怕你只怕懂一个,听明白一个,你就上去分享这一点,就算只能分享一分钟,那这一分钟也是收获,也是进步。即使主讲老师讲十个点,我们只分享一两个点就很好了。我们要做太阳,做主角,多去承担,我们会收获一个不一样的家庭,一个不一样的自己。现在我们频道还不到百人,上麦的机会还比较多。等到达好几百了,机会就很少了。早起,微笑,读经典,盘坐跪坐,滚背!为什么很多妈妈会有富贵包,就是因为背堵了。身体的湿寒太重了。每天滚背137下,是因为137这个数字是最有能量的。一是天一生水。137加起来是11,11是泰卦。我们冬天最好不要跑步,不要出汗,因为冬天是要收藏的。

中医虽然好,但是是药三分毒。有个中医跟我很好,但是他就劝我不要经常吃药,因为现在很多药材都是种植的,有些农药残留是正常的。所以这个中医就建议我做艾灸,做深蹲。我们中心每天都在做深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风雪叠下,到处噼里啪啦的鞭炮闹腾,我被寒意冻得裹紧了被子。 凌晨3.27,死死地盯着手机,你还未有回来的消息。...
    萧城宇阅读 186评论 0 1
  • 文/十步白阶 那个男人的样貌和我一般无二,只是相比之下,略显沧桑一些。 我无法形容看着那张自己的脸在自己的面前一点...
    十步白阶阅读 110评论 0 1
  • 破阵子赏析
    闯607阅读 271评论 1 1
  • 每一次回老家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最近几次越来越害怕回去了。周围印象中年轻的大爷大娘叔叔婶婶都已显老态,有些已经再也见...
    烟火醉清阅读 4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