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头息!714高炮!为什么你宁愿贷款也不愿向亲戚借钱?

你觉得借钱丢人吗?你是否也有这种感受,能自己贷款的,尽量不要找亲戚借钱!

一谈到借钱,多多少少脸色都有几分尴尬。正是这种心里作祟,所以,网贷需求越来越大。

于是,砍头息,714高炮出现了。

在网贷领域,很多借款人深受714高炮之苦。“714”是指贷款周期一般为7天或者14天,“高炮”是指其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

而所谓的砍头息,就是指放贷机构给借款者放贷时先从本金里面扣除一部分钱作为利息,这部分钱就叫做砍头息。

今年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网贷砍头息”,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家住长春的董女士就背负了50多万元的债务,她每天都生活在焦虑和恐惧之中。这50多万元的债务来自董女士当初仅仅7000元的借款,她借遍了亲朋好友,每天都想尽办法去偿还这些永远都填不满的窟窿。

受害人董女士在店铺资金周转出现问题的时候,她没有第一时间问亲戚朋友借钱,用她的话说,“宁可我自己多花点钱,也别上亲朋好友那儿去倒去,去借去,怕让人瞧不起。”

的确,跟董女士有相同想法的人有很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能用钱解决的,尽量不用人情。

问人借钱是一件很难开口的事情,借了钱,即使你还了,也会感觉欠人家一个人情。

朋友跟我说过一件事。

她当年因为要买房子问她的叔叔借了5万块钱,很快,她攒到钱就还上了,去年,她叔叔因为要买房子,就问她借10万块,她当时手头紧,就拿不出那么多,迫于之前向叔叔借钱欠下的人情,后来硬着头皮凑了5万块钱给她叔叔,结果,她婶婶不开心了,说,“当年你问我们借钱,我们二话没说就给你了,当时要不是钱被你借去了,我们早就买房子。”就这样,她婶婶后面看到她,就跟仇人一样,逢人就说,她这个人不懂得知恩图报。

朋友说,“早知道这样,当初我还不如在网上贷点钱。”

其实,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互帮互衬一起度过难关,即使是借点钱给别人了,也不要觉得别人欠你的。

如果你真的不想问亲戚借钱,觉得没法开口,也要去正规金融机构借钱,哪怕是网贷,也不要去一些现金贷APP借款。

而如果你现在正在被套路贷高利贷危害,你也别怕,这些公司就是利用了借款人怕打官司的心理。很多使用电话轰炸的放贷公司,通过各种软性骚扰方式,让借款人不想打官司,不堪其扰进而陷入绝境。

这个时候,你要清楚一点,砍头息和高额逾期利息不仅不受法律保护,还被相关部门所禁止。

该项最高院出台的规定,是近年来在民间借贷领域最具有实践操作指导意义的规定,而在2017年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办《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中,就明确提出,禁止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以及设定高额逾期利息、滞纳金、罚息等。各类机构以利率和各种费用形式对借款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间借贷利率的规定。

也就是说,所谓的714高炮,不仅不受我国法律保护,还被相关部门的规定所禁止,如果去法院打官司,法官并不会支持所谓的714高炮。

那么,超过多少的利息不用还呢?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年利率不超过24%(折算月利率为2%)是民间借贷的红线,超过这个红线,出借人无法请求法律保护。即不超过年利率24%的利息为司法保护区。

同时,该条文第二款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折算月利率为3%),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这是什么意思?就是借款人还的利息如果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超过部分可以要求出借人再归还回来。如果你知道这个规定的,还会借几千还几十万都还不清吗?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也叫无效区。

并不是所有的借钱行为都会令人觉得丢脸,如果借钱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消费欲,任意挥霍,这种情况下的借钱是难以启齿的。而如果是暂时生意周转资金需要、买房等,问亲戚借钱,也没有什么丢人的,总比被高利贷困扰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