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内心敏感的姑娘”

有一个词叫“人际敏感者”。

这类人总觉得别人不喜欢自己,又觉得是自己想太多,总是自相矛盾,但又拥有很强的情感捕捉能力。

害怕交际,又想要融入交际。

其实,看到这里,你就已经开始“代号入座”了,本文高度戳心,给你一点疗愈。

1.

敏感的姑娘,非常在意别人的看法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

“人性一个最特别的弱点就是: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

对于敏感的姑娘来说,谁给过她的一点点好,她会铭记于心;谁给过她一点点质疑,她也会耿耿于怀。

她们内心有光和热,可发生任何事情,总是先找自己的原因,生怕不被喜欢,怕被嫌弃。

你经常有苦衷不说,受了委屈自己强忍,你期待有人能主动发现你的情绪、帮你走出困境,可常常事与愿违。

这是缺点,也不是缺点。

洛克菲勒《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三十八封信》里这样开解大家:

“要知道,每个人对自己受到轻视都非常敏感,被看矮一截都会丧失干劲。”

是的,敏感本无错,敏感的你,知道要进步、不能给人留下不好印象,怕不合群,怕被孤立……

把别人的话当圣旨,是对自己最大的恶。

2.

敏感的姑娘,自卑、容易想太多

《妻子的浪漫旅行》节目中,有一位妻子,真的弹幕上很多女生都感同身受。

一直在荧幕前大大咧咧的包文婧居然说,她一直不太自信。

在挑战高空跳伞时,她不敢,一边的袁咏仪就陪她聊天,帮她放松心情。

袁咏仪问包文婧妻子在家庭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而这却戳中了包文婧的心结:她觉得自己不赚钱只能多做家务来当做付出,她知道女人要经济很独立,能够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但却又对自身的能力极其不自信。

每当她想跟包贝尔说点心里话,包贝尔却理解不到她。

包文婧的哭诉,让包贝尔大感意外:“我也不知道她居然想这么多。”

在一档访谈节目里,包文婧直言:我本身就比较自卑,不自信。

为了培养和包贝尔的共同语言,她甚至学会了打游戏、刷怪,为了不让自己被嫌弃,就算整天待在家里,也要打扮好看一些……

包贝尔直言自己其实真的没往那方面想。

无疑,敏感的包文婧,在感情中自卑,从而容易想很多:

他是不是会嫌我丑;

他会不会不爱我了;

我是不是很没用,不如别的女人……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有一句话,是很多人的座右铭:

“年轻的时候,不该什么都不想,也不能想太多。想得太多会毁了你。”

不想,最多停滞不前;而想太多,确实囚笼。

因为“玻璃心”,所以活得不洒脱,不自在,不舒服,没自我,患得患失。

正如冰心写的那样:

“如果你的心简单,那么这个世界也就简单。

3.

敏感的姑娘,总会陷入悲伤

欢乐颂里,被原生家庭害苦的樊胜美是她们之间最敏感的女人,面对迷茫的人生,一向大条的曲筱绡对她说:

“人活着,应该学会怎么让自己开心快乐,这才是终生大事。

因为敏感,所以总是胡思乱想,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心里只有一种情绪:焦虑而又难过。

其实,你也不知道为什么生活这么难,自己需要这样小心翼翼。

你会羡慕那些成功的人,活得潇洒的人,但你也知道有些人羡慕不来,有些命运无法改变,有些事情,只能靠自己争取。

可现实往往会给你重击。

于是你学会了自怨自艾,沉湎消极的情绪。

你总想找个人倾诉,却发现无人能懂你,而你更怕的是,那个你倾诉的人其实不想听你说,也不是真心想关心你。

罗曼·罗兰在《约翰·克利斯朵夫》里写过:“悲伤使人格外敏感。”

敏感和悲伤,其实是一种恶性循环。

其实,我劝你化悲愤为食欲,为浪费时间,为随心所欲。

能开心一天是天,这不是罪过,敏感的你如果能当好一个开心的普通人,也很厉害。

4.

敏感的姑娘,第六感很准

有人说敏感的人是情感脆弱,其实敏感的人恰恰是“侦探”,她们总是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情绪和细节,甚至第六感出奇地准。

很多时候,有些不良的感觉,其实真的如她们所想。

可是,她们也有很强的“自愈力”:即便知道事情在往坏的方向发展,她们还是会劝服自己去往好的方向去想,甚至为了“自圆其说”,去想尽理由。

有时候,能感知到太多,真的是一种不幸。

沈从文的《边城》,里面有一句话,和大家共勉:

“一个人记得事情太多真不幸,知道事情太多也不幸,体会到太多事情也不幸。”

我劝你“无知”一点,无知使人快乐,这句话一点都不假。

直觉告诉你,他不爱你,他往往真的是这样;

直觉告诉你,她背叛了你,她往往真的没把你当真朋友;

直觉告诉你,这件事会失败,事情往往真的变糟糕了……

强烈的心理暗示,会让你变得消极,也你认定坏结果是“宿命”。

所以不要轻易开启你的雷达,不要总是处于侦查的状态,有些事情,不如不知道,有些人,不如不了解。

5.

问十个女孩,有九个都会说自己太过敏感。如果你是这样的姑娘,给你几条小建议吧:

用对待爱人、朋友的方式,来对待自己;

当心里有负面的情绪,或者有不好的预感,请停止思考;

记录下你的心事,当你情绪稳定时拿出来,当做是“朋友”的困惑,给自己解答;

肯定自己的优点,和正能量的人交朋友。

可以敏感,但别矫情,能分清好坏,辨别真伪,拎得清孰轻孰重,这样,就不会被“敏感”困住。

你要知道,敏感本无罪,而你很可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爱情给的委屈】 包厢里,一个穿白色裙子的姑娘与众人聊天,时不时地喝一杯,优雅、风趣,是这次聚会的主角。她是姚...
    M的什么心情阅读 1,846评论 4 0
  • 细想一个人的世界也挺忙的,是一场无声的战斗,也是一场无声的独角戏。 余生要善待自己,尽自己所能的照顾好自己。 为自...
    爱做梦的闲鱼阅读 387评论 0 9
  • 我与她认识是一个巧合,就像我认识的这个世上的其他人一样。不过,换一种说法,说是缘分也未尝不可,更进一步说是命运的安...
    俗然阅读 614评论 2 18
  • 想要达标,先要确立目标,确立标准,确立正确的目标和标准是达标的必要条件。 人生应该确立目标,确立自己追求...
    娜娜love阅读 300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