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HR告诉你,入职第一天你应该这样做

万里大叔,每天正能量

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离开了校园的生活,跨入到职场工作,这个期间充满了期待,也有一些不安。

在学校里,我们是学生,我们的天职是学习,学习知识、学习技能,不需要为生活发愁。同学之间的关系简单、直接,互相帮助不会计较什么。

在职场里,我们是雇员,我们的天职是工作,为企业创造价值。我们要承担来自工作的压力。 我们要处理好与同事、上司之间的关系。任何关联到利益的事情,都变得很微妙。

如果你是职场新人那就接着往下看吧,职场老司机把宝贵的经验分享给你。

入职的第一天,公司会给新员工发放工牌、手册、介绍一些规章制度以及进行员工培训。

这些都是公司做的。那你需要从中了解什么?

一、了解公司

1.了解公司组织架构

从组织架构中,你可以了解公司各部门结构。了解这些部门之间的关系。当有事情需要找到其他部门协调时,做到有迹可循。

了解自己的部门组织结构,部门负责人是谁。能够对自己部门人员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工作中,可以与同事更好的相处。

2.了解公司管理制度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管理制度。要清楚了解考勤制度、餐补制度、调薪制度、请假制度、调休制度、加班制度、打车制度、五险一金缴纳制度等等。这些制度看似琐碎,但与你的工作息息相关。

你不需要全部记住,但要做到心中有数,用到的时候起码知道去哪里找。要遵守各项制度,以免给自己的工作带来麻烦。

阿朱来公司已经有两个月了,工作一直勤勤恳恳。最近项目调整,领导要求集体加班赶项目,等过了这个阶段可以调休。

项目组加班了一个月,终于把项目按时交付。阿朱想休息几天,正赶上试用期转正。阿朱家里临时有事,就和领导口头请假说了一声。

在家中耽搁了几天,过了试用期转正日期,阿朱也未和公司及时说明情况。等阿朱办完家里的事,回到公司,公司以旷工为由辞退了阿朱。

公司制度无小事,凡事做好准备。

3.了解公司企业文化

公司的企业文化包括:使命、愿景、价值观。企业文化是你日常工作中最高地行为准则。

一定要尽快地了解,然后,尽快地适应和利用。了解那些处于核心部门、重要岗位的领导、同事,去发现他们的背景、处事方法和理念等等。

这点至关重要重要。因为,公司里的绝大多数工作跟这些人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他们了解得越多,你越容易获取有利信息,采取适当的方法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工作效率会成倍提升。

4.了解岗位职责

要了解自己的具体工作责任,定期提交工作成果。试用期间的工作考核是非常严格的。要和主管一起制定试用期工作计划表,明确时间点和成果。

有些公司为新入职的员工提供导师,任何不清楚的问题都可以向导师请教。工作成果最好以邮件形式发出,为转正时期提供证明。

二、养成好的工作习惯

在工作中,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把一些重复的工作做到自动化,会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

1.制定工作计划

越简单的规则,越容易执行。每天清晨,把今天最重要的三件事想清楚,把要做的事情分个轻重缓急。高效率的利用好工作时间。

每天做个简单的工作小结。分析一下今天处理的事有哪些,大家合作情况是怎样的,遇到了哪些困难,如何处理困难的,大概效果如何。

工作日志不是为了记录而记录,而是为了下一步工作的更出色,所以一定要经常翻阅和总结,而且务必要保存好。

2.整理办公桌

一项研究表明,一个在职人员平均每年要把6周的时间花在找文件上。所以如果工作区整理得好,我们的工作效率和速度将会大大提高。

如果你的办工桌经常很乱,主管也会怀疑你工作的专业性,不敢把重要的任务分配给你。

不但要整理办公桌的文件,对文件进行归类、存档。也要定期整理一下电脑里的文档,该备份的备份,该清理的清理,工作效率也提高。

3.学会发电子邮件
日常工作中,重要事项的通知、沟通都需要通过电子邮件。电子邮件不但可以方便你同步重要事项给大家,也可以对你的工作成果做备份使用。

发邮件三原则:
1.邮件标题和内容要简短,把事情说清楚。

2.收件人和抄送人按照与此邮件关联度区分。

3.邮件末尾附上签名和联系方式

校园生活和职场工作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终将要进入职场,所以做好心理准备,顺利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


更多职场文章:
35岁HR告诉你系列目录
35岁HR告诉你,如何正确的跳槽
面试100人,我来告诉你为何被PASS


文:风万里(点击关注)三十五岁程序员、兼职HR,一个正能量大叔。分享职场那些事、如何成为高级程序员。愿你我都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Redis 服务安装 Ubuntu apt-get install redis-server redis...
    画地成圆祝尔长眠_1662阅读 181评论 0 0
  • 当副热带高气压离开北纬三十度,这个城市就显得没那么燥热了。 凉风习习,武汉最舒爽的时候应该就是秋天了。令人愉快的东...
    戴小毛阅读 279评论 0 0
  • 黎明咬破夜的嘴唇,大片大片的红鲜艳的刺激着她的视网膜,令她不得不去注视那诡靡至极的美景。 像是什么撞击到自己的心里...
    米来阅读 363评论 0 0
  • 今天是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我没有像大部分同学那样匆忙背上行李回家,而是在学校多呆了一天,希望自己能在成为大三学生之前...
    Smarter_王阅读 415评论 0 0
  • 已经记录18天了,而且每天都在整理!太棒了。 今天整理了两个地方。 一个是浴室的置物架,整理时发现架子锈迹斑斑,该...
    风吹才会铃动吗阅读 1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