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礼物是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亲身经历的几件事,联系到自己,感触颇多,让我有一种写下来的冲动。

故事一:

一天,一位工龄十几年的老员工A毫无征兆地提出离职。我当时很惊讶,据我所知,A上个月刚在北京买好房。当时是另一位同事接待的,从中了解了辞职的原因。A其实很不愿意走,来公司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公司的人际关系及工作氛围。由于工作表现优异及为人处世比较灵活,被调与大领导们一起工作,前景很看好。但同事不是北京人,多年来一直与老公在外打拼,孩子留在家里由老人照看。一年利用假期回去两三次与孩子见面。今年秋,孩子要上小学一年级了。这几天与他们闹了别扭,连爸妈的电话、视频通通不接、不见。因为太想父母了,想让他们假期的时候多陪陪他。万般无奈下,与她的老公商量,她辞职,回家带娃。

故事二:

朋友甲,近期一直与母亲水火不容,相处中火药味十足。听完她的故事,恍然大悟,往日交往中我不理解的一些行为,顷刻间,想通了。

她的母亲因为工作被调到北京,父亲则留在老家照顾年幼的哥哥和年迈的父母。自她出生,没有见过父亲与哥哥几面。忙碌的一年中,只有她与母亲都放假的时候,才能回家探亲。在她的印象中,几乎没有得到过什么父爱,长期与母亲相依为命。十六岁那年,考上了高中,因为离家远,需要住宿。母亲收拾好行囊告诉她,我要回老家了,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处在花季的她,听到这个消息,除了震惊还是震惊。

往后的生活,与电视剧本差不多。一个人孤寂地生活,没人真正关心她,无心学业,所以很早就谈起恋爱。一张年轻的脸庞下,内心已是非常复杂。好在,结局是完美的,遇到了一个愿意终身照顾她的人。随即,步入结婚殿堂,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在叙述中,她不止一次地强调,在最需要父母引导的岁月,母亲离去的孤独,没有经历过的人无法体会。如果当时母亲在,她过得要比现在好多了。由于一人生活习惯了,所以变得很独立。对很多事情的看法、生活习惯等,容易产生分歧。所以,吵架是家常便饭。还有个后遗症,除了她老公工作时间,其余不能允许老公不陪她(就是她老公不能有自己独立的时间,什么事情都要她参与)。

故事三:

上周日,老公班级的课程取消了,所以周六晚回公婆家吃晚饭,周日在家待一天。老公的外甥女正好在,周日她起床的时候,看到我们两个都在,眼睛里有点兴奋(平时,早上她起床的时候,我们已经在路上了)。小声询问:舅舅、阿姨不上课么?

正处于换牙期,她的乳牙未掉,新牙已经长出。她妈妈担心,乳牙影响新牙的长势,要带她去医院拔牙。在车上,我一直陪她在后座。一路上,她询问了很多次:舅舅,阿姨今天不上课么?给了她确定答案以后,她还是不放心,怕我们一会儿就不见了。一直拉着我的手,不放开。平时周末一直忙,能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时间也越来越短。孩子虽小,但能陪她玩耍的时候,孩子还是非常开心的。

看似不经意的三件事,却让我内心很挣扎。身在职场,很多时候身不由己,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和晋升,只有努力地拼搏,所以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牺牲更多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在弟子班,最近有个职场妈妈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工作时间认真工作,回家还要充电(学习),这种状态影响到家庭生活,影响到与孩子和老公的相处。

其实,孩子和家人的要求并不高。比起买高大上的礼物,不如抽出点时间陪他做个游戏、讲几个童话故事或成语故事、谈谈每天发生的事情等等,只要与父母一起,再小的事情都是值得开心的,陪伴是最好的礼物。别人是自己最好的一面镜子,反思自己平时的行为,总结以下几点,督促自己:

上班族的空余时间确实不多,但我们可以把仅有的空余时间安排到与家人的交流沟通上;我们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时间去了哪里?当与家人相处的时候,手机和公事可以放一旁,全身心投入到感情培养中。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当我们享受美食、旅游舒心的时刻,在父母家人可以走动的时段,和他们一起分享美食美景和美妙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13日,又是一年的母亲节,祝愿天下的所有母亲节日快乐。突然间,就想起了诗人孟郊的一首母爱诗。...
    逐梦人生阅读 865评论 3 3
  • 一、我不知道的你的孤单 上午,全家人准备去长辈家里过节。嗝嗝忽然问我,妈妈,所有人都去吗?我说,是的。她又问,那谁...
    蜗牛慢慢飞阅读 138评论 0 0
  • 他盯着邻座吃泡馍的姑娘,不时喉咙滚动下,我知道她馋的不是姑娘,是泡馍。 前两天朋友打电话,说要回西安了。许久未见面...
    南山涌泉阅读 789评论 8 3
  • 这些天,一直在反思一个问题:就是你看起来那么努力,可是,你到底学到了什么?你看起来时间排得那么满满,却为什么还是那...
    木华益阅读 11,423评论 0 6
  • 第十天,都说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形成一个稳定的习惯需要85天。不管真假尽力去做就好。用海子的话勉励自己...
    言午海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