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我再也找不到对我那么好的人了”

文/袁筱鱼


1

阳光顺着树枝的缝隙洒落一地斑斓,小伍眉头微皱,似乎并没有很开心。

小伍是个清瘦文艺的女孩,五官很精致,满脸的胶原蛋白。

我们在树下的石头凳子上坐下聊天。她突然蹦了起来,说,我决定了,还是嫁给他。

我满脸疑惑。疯了吗?你不是说你不爱他吗?

她说,他对我很好,我怕我这辈子也找不到对我这么好的人了。

然后,她开始讲述她和他的故事。

2

他在她读高一的时候开始暗恋她,高三的时候手写了几页情书表白。她看他长相俊秀,温文尔雅,学习成绩又一直稳居第一,就接受了。

可是,相处不到两天,她就感觉无力——因为他的眼睛无时不刻不盯着她,约会的时候更多的还是哥哥对妹妹的教导,以及不在意境之中的牵手拥抱。

她顿时感觉,他并不是她中意的那个人。可是,分手并未成功。他连夜又手写了七八页信跟她说需要时间,需要机会让她看见他的心,并且充满了要一辈子呵护她的诚意。

她再次被打动。只是打动那一时掺杂了太多自己的想象,而现实中她不能忍受的东西一次又一次打碎她的希望。

他确实对她很好。事事处处为她安排,帮她复习,给她生活细节的各种照顾。也会用自己整个月的伙食费加上外出家教费为她买生日礼物,哄她开心。在她生气的时候,他可以在她的宿舍楼下等一整个晚上,哪怕那是北方的冬天,零下的天气。

可是,她受不了他全方位的控制。她希望自己的学习、生活、交际圈自己做主。他却无孔不入,需要占据一切主导地位。甚至她只是对其他异性微笑,他都不允许。

他还会检查她的手机通讯录,微信朋友圈。一旦发现与她互动的有其他男生,他就会追问到底,需要她毫不迟疑的并具有说服力的解释。

她简直要疯了。可是每次提分手依然无果。因为他总是能想到一出又一出自虐并且爱她的方法,让她感觉没有她他活不下去,并且不会有人比他更爱她。

于是,他们的恋情就在一轮一轮的虐与被虐中纠缠到大学毕业,他向她求了婚。

虽然,他知道她不爱他,他觉得不幸福,可是却不甘心失去;虽然,她觉得他的控制让她很窒息,可是却不忍心放弃。

3

听完故事,我顿悟,这分明是一对有性格缺陷却意识不到的男女对自己人生的纠结。明明都知道在一起的未来依然是个悲剧,却还要强行走下去。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小伍从来没有意识到,他并不是真的爱她,而是爱他对她的掌控,爱从暗恋一直到真正拥有的实现感,爱因她不爱他而带来的挑战欲。

小伍不忍舍弃的也不是他对她的爱,而是她心中以此筑起的被保护的安全领域,以及不敢突破现状的懦弱。

结婚后的我,经常听到关于因为女主不爱男主导致家庭不和夫妻矛盾的故事。故事中,女主总是百般怨恨、千般委屈,却终究敌不过万般纠结——我可能遇不到对我这么好的人了。

每次听到这句话,就很想刨根究底地问,他到底哪里对你好了?

有的人就是喜欢挑战,对方不爱自己,可是自己爱对方呀,那么我就是要尝试着让不爱我的你爱上我。最后我便可以笑着让你在我面前唱“就这样被你征服……”

说白了,这样的人除了自私还是自私。为了成全自己最后的圆满,所以可以包容你的一切缺点,哪怕你骂我恨我打我作我。我既然要使尽全身气力让你感觉你离不开我,也就必然会让你感受到我是对你好的。

但如果摘除自私,他不再以他的私心为重,而选择看到你真正的喜好,你便不会有那么多的委屈和抱怨,也不会这么久都爱不上他。

当然,这些都是外力。

4

那些痛心疾首觉得当初狠心分了手该多好,到现在依然迈不开离去的步伐的女人们,往往自己也有很明显的性格缺陷。

总结来说,无非两点:一是童年时期原生家庭给的温暖不够,缺爱;二是自己思维固化,自卑心理严重。

缺爱的人,对方给她一点点关怀就可能博得她的好感,让她很轻易地步入本不该步入的关系之中。因为急着接受,可能便不会有太多的时间去观察对方是否适合自己,举手投足间是否传达了自己不能接受的讯息。

待慢慢相处后才觉知,虽然可能也不会有很大的问题,可是因为思维固化,就会被对方牵着走。因为自卑,又觉得自己不一定会遇到更合适的。既然存在疑虑,不如将就眼前,至少自己还能不顾一切地使使小性子以此制造一个对方很爱自己能够容忍自己的假象。

于是,后续的所有的矛盾纠结都因此循环反复,在心情好的时候告诉自己,有个爱自己的人不容易;心情不好的时候想离开,可是越拖越没有离开的勇气。

真的很想奉劝一句,醒醒吧。

你不是找不到更爱你的人,而是不愿意让自己变得更美更优秀,仅此而已。

其实,在没有足够阅历、没有足够知识的时候,人很难看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

不管原生家庭如何,我们最终都希望找到一个可以互相看见彼此的亲密爱人,通过心与心的联结,去对抗这个世界的不美好,去获得一个更强大关系的总和,继而看见更美好的我们自己。

所以,我们必须先丰富自己,找到自己真正的喜好,找出有别于他人的特征,然后才能找到那个真正爱自己的人。

要相信,最好的人,只会出现在你最好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