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拖延,享受本该属于你的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受够了吗,你拖延的生活?

内心的自责、批评,挫败、无助的感觉,对未来的怀疑、失望......曾经备受拖延折磨的你也许不会陌生吧?

不!不要放弃!

那不是真正的你。

真正的你也许从来也没有想过放弃,从来也不会放弃,但却常常不由自主地陷入了拖延的怪圈……

看看《拖延心理学》这本书吧,它会让你从拖延重症的濒死挣扎中看到一丝希望,最最重要的是:你可以从迈出一小步开始,慢慢地,一切都会发生变化。

这本书真的那么厉害吗?它到底讲了些啥?

《拖延心理学》这本书主要分析了拖延的众多原因以及如何战胜拖延的方法。

你会了解到造成你拖延的真正原因可能有哪些。我在上一篇文章里已经分析过,这里就不再啰嗦了。

这篇文章重点教你如何战胜拖延。

首先,你要盘点你的拖延:用一张纸写出你拖延的领域和事情。耐心点儿,写下来,写完整。

有的人在工作上拖延,却热衷于一遍遍地拖地,却愿意几个小时耐心细致地收拾书桌;

有的人工作上一点儿也不拖拉,但却害怕处理给汽车加油、办理个人证件或给信用卡还款等诸如此类的小事;

有的人,无论生活、工作还是处理个人感情,都很拖延,不到最后一刻坚决不做。

其次,觉察你拖延时一般会做些什么。比如你可能花几个小时沉迷于上网、看娱乐片或者酗酒,却不愿意面对你应该做的工作。

当你拖延时,你又会给自己找出哪些听上去很正当的理由呢?

“这么好的一天,要花在无聊的加班上,太浪费了,我还是好好休息一下吧。”
“我太累了,我现在状态不好,等我准备好了再开始吧!”

“还有很多时间呢!我干嘛那么着急。”

第三,既然你知道你拖延的是什么,拖延时的借口,接下来就是攻克它,打败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明确目标和可行性计划

1.列计划:时间管理专家阿兰·卡凯因说:“想要失败,就别做计划。”可见列计划是多么重要。

列一个可观察的、具体可操作的计划。比如“我想停止拖延”,就不是可观察具体可操作的。

而“我最晚在明天下午六点前完成年度工作总结”,或者,”我今天晚上11点前要完成毕业论文”就是具体的可操作、可观察的计划。

列计划时,不要总是一厢情愿。很多拖延者想一口气完成所有的任务,但却不现实。

可以把你的计划给你的朋友或同事看看,请他们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看看你的计划是否可行。

2.  分步骤:把要完成的任务,分成几个小的步骤。第一步可以在五分钟内被完成。

拖延者最大的问题就是行动力太弱。所以,让自己能在五分钟内被完成的第一步就非常重要了。

比如你想清理自己的衣柜。第一步,可以先找来三个大袋子,准备装那些不想要的衣服。

或者你想写一篇文章,第一步,先做一个简单的思维导图。

第一步要足够小,小到很容易就完成。这样才可以极大地鼓舞自己做下去。

3.选定一个目标,用一周的时间进行试验。

在开始前,观想你的进步。即使有悲观的念头闯了进来,你也要想象自己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你将看到自己完成了目标,走向了终点。

然后,尽量创造条件,让你的目标更容易实现。比如,你想读书,到图书馆去就比在吵吵闹闹的家里更容易做到。

同时坚守时间期限。假如你给自己定了10分钟的期限,到时间你一定要停下来。给自己一点小小的奖励,然后循序渐进。因为,假如你一下子做了两个小时,下一次,就会觉得自己应该做两小时,最终会因为失望和失败而放弃。

不要等到自己想做的时候再开始做事。因为,那样你永远都不会开始。

就像很多人说:我特别想写作,但最近工作忙,家里事情多,我身体不舒服,等到我有时间的时候再进行。其实,你永远不会开始。

最好的办法,就是现在开始写!哪怕每天只写50字,只要开始就好了。

在这一周试验期间,还要注意跟进:要小心自己的借口。当你想:“这件事,我过一段时间再去做吧!”你可以转化借口为:“所以我现在要花15分钟在这件事情上。”

一段时间内专注于一个步骤,也有助于达成目标。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被困难打败。以前的我们,总是习惯于把困难和阻碍看成是自己无能和失败的证据,所以才会深受挫折和羞耻感。这是一种固定心态。

如果我们用成长心态,把障碍看成是一个需要你去解决或加倍努力才能完成的一件事情,那它就是中性的。

记住:一个障碍就是一个障碍。它不能说明你愚蠢、无能或无用。遇到一个障碍,有时候需要休息一下,设定一个具体时间和地点再来处理,也许更好一些。

当取得一些小的进步后,及时奖赏你自己。拖延者总是觉得自己的进步微不足道,不值一提,总是把关注点放在自己没有完成或做好的事情上。其实,这也是拖延者要改正的。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所以需要灵活调整目标,并且要时时提醒自己:“万事无需完美,只要做到就好。”

4.回顾:一周试验结束后,评估自己的进步和不足。观察自己的感受,回想你在选择的关口的所思所做。总结你从中学到 什么。不管这一周你做了什么或没做什么,都可以从中学到一些内容。

二.重新认识时间:

拖延者要改变自己对时间的态度,可以使用一些时间利用上的小技巧。

比如用“非计划”来了解和实现自己实现目标。就是做一个每周日程表,以每一小时或每半小时为单位,列出所有你必须做的事情,剩下多少时间可以用于自己的目标,就一目了然了。

如果你发现自己计划每天花在目标上的时间根本不能保证,要么修改目标,要么修改日程表。

每完成一项“非计划"的事情,就在非计划表格上进行记录并涂色,这是对自己精神上的奖赏。

同时学会利用零碎时间,见缝插针地做一些事情,会让你更有掌控感。

要意识到,尽管自己准备充分,也会有一些意外干扰出现,提前想到一些可以处理的办法,就不会让自己手足无措。

学会把不那么重要的事情委派给最佳人选去完成,找出自己最佳的时间,集中精力做最重要的事情,并享受自己的“自由”时间,才会让你有充沛的精力,无穷的战斗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寻求支持

找到能支持你、帮助你战胜拖延的朋友或团队组织。

一起讨论计划;公开自己的承诺;被困住时说出自己的困惑和恐惧;共同工作;和有共同拖延事件的人用“平行式做事法”减缓拖延;给自己社交奖赏;跟所爱的人相处;更多地做自己热爱的事情等等。

总之,让你感觉到鼓励、帮助和有力量的人和事情,为战胜拖延找盟友,寻求支持。

还有,接受个人成长的挑战,激发大脑细胞的不断成长,在不断迎接挑战中提高能力,变得更优秀。

四.学会拒绝

对让你变得沉默无趣、能力不佳、怀疑自卑、无所适从的人和空洞性事务说不。包括,因为想取悦别人,或担心拒绝他人会冒犯他们而答应去做的事情。

扔掉多余的杂物,也去掉旧的观念、怨恨、不切实际的希望和梦想、悔恨、失望等情绪,让屋子和心灵都变得简洁。

对扰乱我们的各类网络信息、邮件、游戏和网络色情说不。

五.运动起来

运动会刺激身体产生一种叫内啡肽的荷尔蒙,有助于提升愉悦感和幸福感。所以,每天运动,或处理棘手的事情前做一会儿运动,和朋友做运动,运动大脑,都能让自己在拖延方面有所改观。

信吗?快试试。

还有与运动想反的一种方法是:正念。“

即在当下时刻对周遭环境不带判断的保持有意识的觉察”。

放松身体,放慢呼吸,学会让自己在呼气时用一些让自己轻松和平静的词语。比如:“平和”“温暖”“喜悦”等。

以上的方法,如果有一点效果,或有很明显的效果,都要不断反复,才能真正变得不再拖延。

拖延是一种不良的习惯,战胜拖延的过程,会更清楚地面对真实的自己。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爱上那个不完美却不断努力的自己,享受本该属于你的成长,多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