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 LSTM

今天的内容有:

  1. LSTM 思路
  2. LSTM 的前向计算
  3. LSTM 的反向传播
  4. 关于调参

LSTM

长短时记忆网络(Long Short Term Memory Network, LSTM),是一种改进之后的循环神经网络,可以解决RNN无法处理长距离的依赖的问题,目前比较流行。

长短时记忆网络的思路:

原始 RNN 的隐藏层只有一个状态,即h,它对于短期的输入非常敏感。
再增加一个状态,即c,让它来保存长期的状态,称为单元状态(cell state)。

把上图按照时间维度展开:

在 t 时刻,LSTM 的输入有三个:当前时刻网络的输入值 x_t、上一时刻 LSTM 的输出值 h_t-1、以及上一时刻的单元状态 c_t-1
LSTM 的输出有两个:当前时刻 LSTM 输出值 h_t、和当前时刻的单元状态 c_t.

关键问题是:怎样控制长期状态 c ?

方法是:使用三个控制开关

第一个开关,负责控制继续保存长期状态c;
第二个开关,负责控制把即时状态输入到长期状态c;
第三个开关,负责控制是否把长期状态c作为当前的LSTM的输出。

如何在算法中实现这三个开关?

方法:用 门(gate)

定义:gate 实际上就是一层全连接层,输入是一个向量,输出是一个 0到1 之间的实数向量。
公式为:


回忆一下它的样子:


gate 如何进行控制?

方法:用门的输出向量按元素乘以我们需要控制的那个向量
原理:门的输出是 0到1 之间的实数向量,
当门输出为 0 时,任何向量与之相乘都会得到 0 向量,这就相当于什么都不能通过;
输出为 1 时,任何向量与之相乘都不会有任何改变,这就相当于什么都可以通过。


LSTM 前向计算

在 LSTM-1 中提到了,模型是通过使用三个控制开关来控制长期状态 c 的:

这些开关就是用门(gate)来实现:

接下来具体看这三重门


LSTM 的前向计算:

一共有 6 个公式

遗忘门(forget gate)
它决定了上一时刻的单元状态 c_t-1 有多少保留到当前时刻 c_t

输入门(input gate)
它决定了当前时刻网络的输入 x_t 有多少保存到单元状态 c_t

输出门(output gate)
控制单元状态 c_t 有多少输出到 LSTM 的当前输出值 h_t


遗忘门的计算为:

forget

遗忘门的计算公式中:
W_f 是遗忘门的权重矩阵,[h_t-1, x_t] 表示把两个向量连接成一个更长的向量,b_f 是遗忘门的偏置项,σ 是 sigmoid 函数。


输入门的计算:

input

根据上一次的输出和本次输入来计算当前输入的单元状态:

当前输入的单元状态c_t

当前时刻的单元状态 c_t 的计算:由上一次的单元状态 c_t-1 按元素乘以遗忘门 f_t,再用当前输入的单元状态 c_t 按元素乘以输入门 i_t,再将两个积加和:
这样,就可以把当前的记忆 c_t 和长期的记忆 c_t-1 组合在一起,形成了新的单元状态 c_t
由于遗忘门的控制,它可以保存很久很久之前的信息,由于输入门的控制,它又可以避免当前无关紧要的内容进入记忆。

当前时刻的单元状态c_t

输出门的计算:

output

LSTM 的反向传播训练算法

主要有三步:

1. 前向计算每个神经元的输出值,一共有 5 个变量,计算方法就是前一部分:

2. 反向计算每个神经元的误差项值。与 RNN 一样,LSTM 误差项的反向传播也是包括两个方向:
一个是沿时间的反向传播,即从当前 t 时刻开始,计算每个时刻的误差项;
一个是将误差项向上一层传播。

3. 根据相应的误差项,计算每个权重的梯度。


gate 的激活函数定义为 sigmoid 函数,输出的激活函数为 tanh 函数,导数分别为:

具体推导公式为:

具体推导公式为:


目标是要学习 8 组参数,如下图所示:

又权重矩阵 W 都是由两个矩阵拼接而成,这两部分在反向传播中使用不同的公式,因此在后续的推导中,权重矩阵也要被写为分开的两个矩阵。

接着就来求两个方向的误差,和一个梯度计算。
这个公式推导过程在本文的学习资料中有比较详细的介绍,大家可以去看原文:
https://zybuluo.com/hanbingtao/note/581764


1. 误差项沿时间的反向传递:

定义 t 时刻的误差项:

目的是要计算出 t-1 时刻的误差项:

利用 h_t c_t 的定义,和全导数公式,可以得到 将误差项向前传递到任意k时刻的公式:


2. 将误差项传递到上一层的公式:


3. 权重梯度的计算:

以上就是 LSTM 的训练算法的全部公式。


关于它的 Tuning 有下面几个建议:

来自 LSTM Hyperparameter Tuning:
https://deeplearning4j.org/lstm

还有一个用 LSTM 做 text_generation 的例子

https://github.com/fchollet/keras/blob/master/examples/lstm_text_generation.py

学习资料:
https://zybuluo.com/hanbingtao/note/581764


推荐阅读 历史技术博文链接汇总
http://www.jianshu.com/p/28f02bb59fe5
也许可以找到你想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