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山墙的安妮》|一切美好善良的源泉

文|追谷

2018.1.23 《无戒365天极速挑战训练营 068》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送给亲爱的安妮:   
                                                                  不论何时,想象力都是一剂良药,这让单调或是不平的的生活变得意外美好。我没有丰富的想象力,可我愿像你一样幻想美好的一切,即使那只是梦幻。我也愿像你一样善良,不论是对待爱我的人,还是陌生的人,因为善良最是简单。拥有善良,我想我就拥有了很多。
谢谢你,小安妮,你的出现,惊艳了我的整个童年时光,你给了我想像的权利,温暖了我的心灵,幸福了我的世界。有了你,我就有了快乐。
                                                                                                                  ——小小谷


(1)

安妮·雪莉,《绿山墙的安妮》中的主人公安妮。安妮有着一头的红发,满脸的雀斑。因为意外到了收养她的卡思伯特家。

卡思伯特家里只有一对独身的兄妹,哥哥马修和妹妹玛丽拉,两人由于年事已高,想要收养一个小男孩,这样既可以为平淡的生活添加乐趣,又可以帮忙减少家里的工作。

然而后来发现到来的是女孩安妮,他们也想过换掉安妮,可是最终还是因为不忍心,而收养了安妮。

安妮很爱讲话,总是喋喋不休,像极了我们那会的模样,这让让孤独的房间充满了温暖。她也有着很强的想象力,不论是好的或不好的事物,她总会想象着,不辜负每一天的美好事物。就这样,她渐渐的长大了,也用她的善良活泼结识了很多朋友和精神上的知音。

她的学习成绩很好,然而在她考上大学之后马修去世了,为了照顾玛丽拉,她毅然决定放弃大学,留在绿山墙,担任教师。

这就是《绿山墙的安妮》,一本充满温暖,让人感觉美好,让人热爱自然,不自觉得热爱生活的一本书。

回想起来上一次读,已经是小学了,那时读来,只觉得安妮可爱活泼,很喜欢她这样的性格,也向往绿山墙的生活。

而现在,那么多年过去了,心中依旧没有忘记安妮,就像模板一样像她学习。关于她的一切记忆犹新。

趁着学期末,又想拿起来看看,想要再次和安妮对话,看看她的天真活泼与善良。

虽然这次拿着书本总不能安静读着,可还是抵挡不住内心的渴望——读完吧,你需要再看看她,她身上有你想要的善良与纯真,去靠近她吧。


(2)

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写作方式,自然也会有独特的写作风格。所以,了解作者就能更好的了解书本。

故事来源于生活,因为经历过所以读来情感真挚。然而幸运的是,即使生活不美好,你依旧能在大自然中发现美好,并因此热爱生活,热爱每一个天,每一个人。

作者露西·莫德·蒙哥马利,是加拿大女作家。2岁时妈妈便因肺结核去世了,而商人爸爸不久就再婚并离开了。而露西就交由外祖父母抚养。

幸运的是,因为对自然的热爱,繁忙的农活,外祖父母严厉无情的教育都没有让露西失望难过。

成年后的露西,为了照顾外祖母,回到了故乡,并在这期间写下了第一部著作——《绿山墙的安妮》。


(3)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朋友,家人的影响。

书中有许许多多的人物,他们是安妮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因为有他们安妮才能这样幸福快乐,才能这样一直的善良。

首先就是马修·卡思伯特,终身没有结婚,不擅长和女性交流的一个人,不爱讲话,即使是生气,也是抽烟沉默着。

然而他却是首个接受安妮的人,是一个非常好的倾听者,很喜欢听安妮讲话,觉得安妮喋喋不休的话语很有趣。

他非常喜欢安妮这个小女孩,包容着安妮的一切小错误,给安妮很多鼓励和帮助。然而最后却因为银行倒闭,存款全无的打击而去世了。

其次就是玛丽拉·卡思伯特,也是终身没有结婚。很勤劳的一个人,地道的刀子嘴豆腐心。

她喜欢安妮,却怕自己会宠溺,所以总是严格对待安妮。她拒绝鞭打式教育。面对安妮犯错误,她会严厉批评,却又不忍责骂。面对安妮的喋喋不休,她总是不耐烦地说着,然后继续听着。面对安妮优秀的表现,她总是表面说着不好,心里早已开心不已。

因为有她的教育,安妮变得更加优秀,错误也从多到少,并且犯了的错误一定不会再犯第二次。

知道哥哥马修的去世,她才和安妮敞开心扉谈着,说着自己对安妮的爱。

然后就是戴安娜·芭里,一个美丽可爱的女孩。她是安妮第一个朋友,也是安妮最爱的朋友。

还有约瑟芬老姑奶奶,是安妮的忘年交,可以算作精神知音吧。

斯塔西老师,是安妮的启蒙老师。

阿伦夫人,一个善良美丽,又善解人意的牧师妻子。是安妮的精神知音,安妮的学习榜样。

吉尔伯特·布莱思,安妮学习上的竞争对手,一开始安妮很讨厌他,后来终于和解了,成为了好朋友。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人物,每一个遇见安妮的人,都会被她的热情活泼与丰富的想象力所吸引。当然,也有关系不好的伙伴,虽然安妮一直试图和她们成为朋友,可是最后安妮还是决定放弃了。

不过,或许正是因为安妮乐观善良,所以吸引着大家,因为她的善良,每个人都变得这样纯真善良,每个人都喜欢和她一起玩耍嬉闹,不论是同龄小孩,还是年长大人,都爱看她活泼跳跃着。


(4)

走进书本,走进爱德华王子岛,走进安妮,认识她我想,你就会爱上她。

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犯过错误,安妮也不例外。但是安妮每一次犯错都不会再犯,这就是她的优点之一。

而拥有丰富的想象力的她,不论何时,都能这样乐观的看待每一件事情,向往美好,对每件事情都能心存美好,对每个人都能心存感恩。

就像书中说的“安妮爱美的眼睛贪婪地看着所有这一切。这可怜的孩子在生活中曾见过许多不堪入目的景色,而这个地方就像她梦想过的那么美丽。”。

因为不曾拥有,所以格外珍惜。因为糟糕的过去,所以看到美好现在与未来,就那样的欢喜。因为经历过,所以能体会他人,不愿伤害。

思考那些未知的事情,的确令人开心,是不?真让我为活着而高兴啊——世界如此有趣。如果我们对每件事都了如指掌,那世界连现在的一半有趣都没有,是不?那就没有想象的空间了,是不?
太妙啦!住在小溪附近一直就是我的梦想,从没指望会成真。梦想不经常变成现实,是不?梦想成真难道不是很好吗?现在我几乎是完完全全的幸福了。
“好看?哦,说好看好像不恰当,漂亮也不合适。它们都不够分量。哦,它太美了——美。这是我见到的第一个不需要用想象来美化的东西,直接就能让我心满意足。”她把一只手放在胸口,“它给我一种奇怪的尖锐的疼痛,然而又是愉悦的疼痛。”
安妮跪下来,痴迷地欣赏窗外的六月清晨,两眼闪耀着喜悦的光芒。啊,这里太美了!真是个可爱的地方呀!假如,她真的不能留在这里!她可以想象自己留了下来,这可是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今天早上我不再绝望了,在早晨我从来都不绝望。这个世界有早晨真是太美妙了,是不是?可是我很伤心。我一直在想象你想要的就是我,我将永远永远住在这里。想象能给人极大的安慰。不过,想象的最大缺点就是,总有不得不停下来的时候,那可是很痛苦的啊。”
安妮满脸喜悦两眼发亮地向门外跑去。刚跑到门槛处,她突然停下,转身回到桌边坐下,脸上的神采和眼里的光亮一扫而光,就像被人用灭火器喷过。   “现在又怎么了?”玛瑞拉问道。                                “我不敢出去。”安妮说,语气就像是一个牺牲了全部尘世欢愉的殉道者,“如果不能留在这儿,那么我再爱绿山墙也没有用。如果我到外面去,跟那些树啊、花啊、果园啊、小溪啊熟悉起来,我会情不自禁爱上它们的。现在已经够难过的了,所以不能把事情变得更难。我特别想出去——样样东西都在召唤我,‘安妮,安妮,到这儿来吧。安妮,安妮,我们缺个玩伴’。——但最好还是不出去吧。如果必须离开它们,那么热爱它们也是没有用的,是不?不去热爱是非常难的,是不?这就是当我以为要住在这里时会那么高兴的原因。那时我觉得会有很多的东西让我去热爱,没什么能阻拦我,但是这个短暂的美梦破灭了,现在只能屈从命运的安排。所以,我觉得还是别出去吧,以免自己又不甘心。
“今天早上我饿得很呢。”她坐到玛瑞拉为她安置的椅子上,宣布道,“世界似乎不像昨天晚上那么凄惨了。我喜欢阳光灿烂的早晨,不过我也喜欢下雨的早晨。每种早晨都是有趣的,你认为呢?你不知道这一天会发生什么事,有太多的空间可供想象。不过,我还是很高兴今天没有下雨,因为,在晴天振作起来承受痛苦会容易些。我觉得有很大的痛苦要去承受。在书里读到不幸然后想象自己可以勇敢地承受,总能让人满足,但要真的遇到不幸,就不那么愉快了,是不是?”
安妮热切地说,“今晚我只吃一块,玛瑞拉。我能分一半给戴安娜吗?如果分给她,那么剩下的一半吃起来会加倍得甜。想到能送东西给她,我真是太高兴了。”
“哦,玛瑞拉,对事物的期待已是一半的快乐了。”安妮宣称,“有些东西本身你可能得不到,但谁也不能剥夺期待的乐趣。林德太太说,‘一无所求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不会失望’。不过,我认为一无所求比失望还要糟糕。”
“得,反正我长大后,”安妮坚定地说,“我对小女孩说话也一定把她们当做大人。她们说漂亮的话时我也不会嘲笑她们。我有切身的体会,知道被人伤了感情是什么滋味。”

关于安妮还有很多很多的句子,即使是单独拎出来依旧会被她所感染。

安妮的善良来源于她天性的纯净,而她的善良又是一种感恩,是享受生命而产生的对生命的感激之情。

其实我们的童年不就是安妮的童年吗?我们所向往的不就是像安妮一样自由飞翔吗?我们所追寻的不就是安妮身上的善良乐观吗?安妮就是我们心目中的美好。

除却安妮的鲜明个性。还有爱德华王子岛的美丽描述,简单的文字透过大脑的转换,一幅幅美丽乡间田园画呈现在了眼前,感觉自己就身处其中。

我想,这也是这本书一问世就畅销的原因吧。


(5)

充满期待的生活,既可如凉白开水,又可像果C饮料般酸甜。而一尘不变的样式总让人略感沉闷,偶尔的特别又总会让人开心不己。趁时光依旧,追寻一切美好,选择自己相信的,相信自己选择的。

这就是我的生活态度,也是我的思想性格。

我想,这或许是因为安妮,在那个时光里,她给了我一切的美好,让我对生活充满了期待,学会了想象,学会了感恩。

有我微信的伙伴,不难发现,我的微信昵称就是英文的安妮·雪莉——Anne Shirley。

因为我希望自己能永远像安妮这样生活,永远都保持着这样的心,即使我慢慢长大了,依旧不忘记初心。我想,或许有一天,我会成了你。

现代生活总会让人有些浮躁与焦虑,希望安妮也能带给每个人幸福快乐,希望大家都感受那份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是当当图书推荐的,百度了一下: 作者:加拿大女作家露西·莫德·蒙格马利 主要内容:《绿山墙的...
    a91aa5ee0321阅读 1,166评论 0 2
  • 乍一看许多APP的布局并不复杂,感觉换成自己也能设计出来,但是当你真的开始着手设计这么一个APP的原型的时候,会发...
    founderdesign阅读 1,119评论 0 7
  • 一首歌将回忆拉回很久以前,许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即使回到原地,也找不回当初的时空和感觉了。今天的我就是当初的我见了...
    Joanna1028阅读 392评论 0 0
  • 上周,牙姐在朋友圈里说可以给需要帮助的小伙伴看看简历,给一些职业方面的小建议。结果姐的微信就炸开锅了,一下子收到了...
    晨阳牙牙阅读 304评论 0 0
  • 演童话剧那天,我非常的紧张,也非常兴奋,这可是我们三个星期的功劳。从竞选,角色,到正式演出,我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
    张依之yy阅读 32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