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观后感

大鱼海棠


还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特别喜欢看动画片,放学时永远跑在一群放学同学的最前面,跑了几里路到家书包一扔就打开电视机,就为了赶上新更新是一集虹猫蓝兔七侠传。我还记得许多在我脑海里印象深刻的动画片,比如小虎还乡、哪吒传奇、飞天小女警、大力水手拍拍、猫和老鼠等等。现在长大了,对于动画片就没有那么热衷了,听说最近有一部大鱼海棠的动漫要上映,并且是当时出的大鱼海棠预告片曾轰动一时,只是后来因为资金短缺暂时没有进行制作,于是在十二年后的今天大鱼海棠终于上映了。于是就怀着一颗期盼的心情去看了。

《大鱼海棠》的开头是“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结尾是“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老祖宗的词读起来真是气势磅礴,让人瞬间心胸都变的宽广了。整部电影的色彩和感情基调会始终让人觉得很感动、很亲切。也许这就是中国古老的文化给我们带来的力量和震撼。还记得高中的时候,为了背这篇文言文不知喷了多少的口水和消耗了多少的脑汁,那时候,没有觉得这些词表达什么样的一种情怀。现在在在电影院欣赏着中国风的画面配着这句“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的词,心里竟充满了感动,跟着旁白竟不知不觉读了起来,眼里也不知不觉的蓄起了泪水。这时我才真正的感受到古人写这句词的时候是内心是多么丰富,气势是何等的波澜壮阔,想象力是何等的富有创造力。

剧里有一段话是这么说的“所有活着的人类,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他们从海的此岸出发...他们的生命就像横越大海,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的时候,他们便到了岸。。。。。”这是属于大鱼海棠的世界观,它源一个梦,从中看到了人生的壮阔之美。人死了之后就会变成一条小鱼封存在海底椿的世界灵婆的手里,去接受属于他的生命的轮回。这种轮回是椿的祖先创造出的不可违背的生存法则,一旦违背就会产生无法想像的后果,也会付出不可预估的代价。

在椿的海底世界里每个孩子步入成年都会经历成人礼,所谓的成人礼就是需要变成大鱼去人间的游历七天,顺利安全返回海底的世界就算顺利过关了。椿也迎来了属于他是成人礼,她在人间的大海里自由的傲游,一切都显得那么平和,人间也比想象的要美很多了。当顺利的度过了前六天,在最后的一天确不幸的落入了捕鱼船队的鱼网当中,这时一个人类少年为了救她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椿回到家之后很抑郁,毫无疑问,如果有一个机会她一定会把那个人类救活。后来,由于各种的巧合灵婆(掌管死后的灵魂)愿意把人类男孩的灵魂(一条小鱼)交给了椿,只要把这条鱼养大送出海男孩就可以复活。当然条件是椿交给灵婆了一半的生命。并且如果那条鱼中途死掉,椿也会死掉,从此他们生死相依。椿为这个人类的男孩取了一个名字叫做鲲。希望他能尽快是的长大,印象中,椿捧着鲲身处的鱼缸,欢快地说了一段话:“我希望你长大,长得比玻璃缸还大,比镜子还大,比桌子还大,比床还大,整个屋子都装不下你。”这是一种对生命真诚的期盼,对报答救命恩人的激动。

随着鲲被族人发现,以及被鼠流之辈利用,给族人带来了不可磨灭的灾难。湫是椿青梅竹马的朋友。在保护鲲慢慢长大期间,湫为了帮助椿把鲲藏起来并保护鲲中毒了一次,最后被椿的爷爷厚土救活了,然后椿爷爷就大寿已尽变成了一棵海棠树。村里人看到了夏日飞雪,觉得有大祸临头,然后知道了鲲的存在想把他扔了,椿和湫进行阻止,湫为椿付出了很多,鲲则慢慢长大。

最后湫帮椿开了海天之门,打算把鲲送回人间,结果法力不够,村里被淹了,椿为了弥补,和海棠树融为一体,堵住了天上漏水的水柱,救了大家,湫也放弃了自己的性命换回了椿的另外半条命,以及用最后的力气送椿去了人间,然后湫消失了。湫不得不说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为椿付出了一切甚至生命。椿心里是痛苦的,她把他当亲哥哥一样看待,是最亲近的人,但椿却也有自己最在乎的东西。印象最深刻的是湫的那一句声嘶力竭: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是天神的爱。他背叛所有神灵去爱你,为你承受一切痛苦,只为你欢乐。这句话虽然有点矫情,有点不甘和无奈,但心里听了还是让人好心酸。不过也许对于湫来说付出是他对椿表达爱的唯一方式。椿对湫说:谢谢你一直陪在我身边,你是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椿心里其实懂湫对自己的付出。但是她只要她自己,她需要去守护自己更重要的东西。这种东西不算是爱情,也不算不是友情,我觉得那是凌驾于一切感情之上的东西,是生命的奇迹。湫的爱情是可贵的,更可贵的是椿勇于去牺牲一切去让善良的人获得重生。在生命面前,不得不说其它都显得微不足道。也许最后因为自己而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但正如爷爷所说: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对错都是其它人的事儿。椿最后也确实为此牺牲了自己去拯救了家族的水难。

然而很多事情不尝试一下,谁也不会知道结局是什么样的。正如电影里的经典台词:“生命是一场旅程,我们等了多少个轮回,才有机会去享受这一次旅程。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 你不妨大胆一些,爱一个人,攀一座山, 追一个梦。” 想做就做,让此生无悔。

愿我们都有一颗勇于去追求的心愿。即使结局惨败,也不谷辜负曾经努力过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题有些长,全称是《《大鱼海棠》观后感以及我会怎样来写这个故事》 先说观后感,三个字:很失望。画面美,音乐棒,故事...
    鲜仙阅读 4,968评论 1 3
  • 近日里,一条大鱼游过了国内各地的影院,为每个观众心中留下了一树海棠。《大鱼海棠》这部从产生灵感至完成历经了漫漫十二...
    Mr_Time阅读 1,300评论 0 5
  • 看完大鱼海棠这部电影的第一个感觉就是震撼,这部电影的精彩程度我已经没有办法用太多话语来形容,我只想说我很想再看一遍...
    你应该打不过我阅读 1,046评论 2 3
  • 我实在想不出什么名字了。 怎么说呢,这两天看了很多喷这部电影的,也有很多舔它的,个人认为,你们都说不到点子上...
    卿封_阅读 769评论 2 4
  • 文/牧之 题记:窗外,夜已央,村子里的厂房依然马达轰鸣,有所感。 村里人恨它,将宁静撕破。 可又不得不,任它运作。...
    洛阳阿汝阅读 2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