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囧妈,不要去体谅父母

马云在2004的年会上说过一句话,彼此的关系,应该是互相培训的关系,而不是磨合。

看完《囧妈》,很多人觉得,和父母和解,是我们一生的修行。

徐峥曾笑言:“我和妈妈没法呆在一起超过三天,三天以后必定会吵翻了。”

不知道徐峥有没带过娃,如果带过娃,会不会也有这样一个感触:“我老婆太伟大了,我和我孩子没法呆在一起超过三天,三天以后我想自杀。”

可能这一个多月来,应该很多人深有体会。

这,就是轮回。

一、世上只有两种关系,一种是父母和我们的关系,另一种是父母和我们关系的投射。

说的就是,父母怎么待人接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也是怎样待人接物。

多少人在多年后曾感慨,我当年很讨厌我父亲,可惜我发现,现在我却活成了他当年的模样。

是的,如果你仔细观察,孩子身上发生的所有问题,在父母身上都能找到影子。

是的,如果你仔细观察孩子身上发生的所有问题,在父母身上都能找到影子。当然,表现出来的形式可能不一样。

比如秋天到了冬天来了。父母会喊你穿秋裤。你死活都不肯穿,你说我知道了,但是没有穿。

然后背点来了,你看父母出门记得戴口罩,他们也是口头上硬着说,我知道了,但是却没有带。

二、如果你体谅了父母,就相当于你体谅自己。

这其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当然,如果你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的话,那也没有什么坏处。

但是如果你们经常吵架,然后你又对他的行为释怀,那么必然会导致另外一个问题的出现,也就是在育儿的时候。

小孩子做错事了你释怀,因为当年父母也是这样对我释怀的,他们也原谅了我。

所以你也觉得你应该体谅孩子,因为他们不懂。

于是孩子又活成了你现在的样子。

是啊,平淡是真,平安是福,这样的信念。从古到今一直影响我们的生活。

但是本来你可以更好的呀。

父母受限于他们的当时的认知,把我们教育成这个样子。

我们在这么多年的学习经历中,不应该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吗?

为什么还要用他们对待我们的样子,去继续对待我们的孩子?

三、和父母说一声谢谢,从此天涯海角。

不管父母有没有跟我们说一声,对不起。

我们都应该跟他们来一个拥抱,说一声谢谢。

如果可以的话,再加一句我爱你们。

是的,你不影响你的父母,你就会被你的父母所影响。

正如为什么有些家长每一年都要带孩子,去几个地方:高星级的场所,贫穷的地方,敬老院。还有重病房。

这是为了给孩子建立认知。

很多东西孩子不懂,你没有带他去经历,他就无法理解这个世界。

正如父母当年没有理解你。

也正如你现在没有理解父母。

因为我们的认知都不在一条战线上。

四、刷新认知的路,任重道远

如果做过老师,你就会发现同一道题,都会有几种不一样的解法。

成绩好的那一部分学生,他们的解题思路大同小异,试图同归。

成绩不好的那一部分学生只有一种解法,就是不会。

那么他们为什么不会呢?

因为对题目都不理解,更不用说解决的方式。

明明求时间的,他用求路程的公式。当然也有可能它是记错了公式。如果仅仅只是记错公式的话,那这一部分学生比较好教。

最怕的就是那些。完全无法理解是什么题目类型的学生。

正如有一些老人家也很难去改变他的观念,你怎么说都没用。

正如他们当年怎么说你也没有什么用的样子。

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让他们做题海的训练,而是重新认识题目。

五、一切技能都可以习得

我们要建立一个信念,就是一切技能都可以习得。

一切的方法你都可以学会。

只是说学习的速度,还有用的熟练程度因人而异而已。

受限于我们9年义务教育,导致很多人一听到学习就很害怕。

如果只是想想你身上那些引以为豪的技能,是不是对于一些群体来说,他们也是望尘莫及呢?

那么也就是说你只是学习的方法不对而已。

和父母的相处,教育孩子,和朋友彼此的关

系,这些方法都可以通过学习来掌握。

只是说你不会。就需要付出代价,去拜师,交学费,看书都是渠道。

但之前我们要有一个共识,就是我们都想变得更好,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去努力。

最好的关系我们应该是互相培训的关系,而不是一味的体谅,一味的谅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欧老师提议来一次拔河比赛,我们班小朋友说想玩,于是就有了这次拔河比赛! 今天下午第三节课,按组排队,分组,微微热身...
    竹杖芒鞋谁怕阅读 182评论 0 0
  • 每当夜深人静之时,门外突然传来敲门声 你是否会感到恐惧不安…… from 店主 1 咚咚咚,咚咚咚 “谁啊?” ...
    彦翔杂货店阅读 570评论 2 2
  • 考科二恰逢下雨,变天,好冷,全身都在瑟瑟发抖,早已分不清是紧张还是天气缘故。只看见提示栏上名字出现,我还是有点...
    WXLdream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