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思维导图和简笔画课程作业(第一周)

以前也关注过思维导图和简笔画这两件事,买过思维导图和简笔画的书,工作上也是按照这个思路去考虑问题,但是基本上没有动手绘画过思维导图。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看到陌上花开老师的作品,很喜欢,加她微信是想要索图,没想到她有这个方面的培训课程。马上决定跟着她学习,开始一次死磕和蜕变之旅。

老师发了一个半小时的课程,留了7天的作业。我把课程听了三遍,还是比较懵懂的,这还是在我之前看过相关书籍的情况下。于是按照老师的要求,每天开始做作业,发到群里等老师点评。

Day1 作业:视觉思维练习(两题任选):

1、将以下概念转化为图形:目标导向;创意无限;脑洞大开。要画三个图形哦!注意画面需要包含点、线、面、体几种元素的组合,并注意层次感、设计感,一定要放大招,有创意哦!

2、挂钩练习:15个小图,方变圆。留意图形与图形之间的关联,并且不多不少正好15个哦。注意构图要尽可能完整美观。资源限制是最好的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第一次画,我选了相对简单的15个钩子的题目,练习好几次都画不到13个选项,最后这个煎蛋边上要是不画土司可能更好些。笔法上还不够果断,描的地方多了点。

老师的点评:很生动的15个小图标构成了Vivian的作品,由一本书到明媚阳光,可见Vivian是一个爱生活爱学习爱美食的阳光女孩儿!建议:15个图标之间需要有连接线串起来,引导读者跟着自己的思路去发散思维。另外,尽可能用白纸做思维导图,利于读者更好的读图。加油!

老师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觉第一天的作业完成的比较顺利,兴趣大增。

Day2 作业:两题任选:

1、做一张自我介绍的思维导图:自我的展示,做相亲用,做求职用,做表白用……不同的目的,不同的呈现,是不是必须从基本资料,个性,专长,兴趣爱好,座右铭,小怪癖……?都由你来定。

2、时间长河,芸芸众生,总有让你感动、崇拜、喜爱、厌恶的人,可能是叱咤风云的将军,也可能是运筹帷幄的大智慧者,还可能使性格怪异但能力超群改变世界的人。也可能是你周围的朋友或亲人,他们也总有令你眼前发亮,内心牵挂,或扼腕叹息的东西,把TA用图文描述出来。

第一次交的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梳理自己,爱好有点多,不能用心钻研,所以不能形成核心的价值。性格方面看到自己的问题比较多,篇幅所限不能赘述,所以意犹未尽。感觉对自己批评多、鼓励少,以后要注意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老师点评:如果没有猜错的话,中心图的长发美女应该是Vivian的自画像。Vivian通过基本信息、职业技能、性格特征以及兴趣爱好四大主线向我们全面介绍了自己,做为读者,我了解到Vivian是一位兴趣广泛博学多才热情善良的北京知性美女。建议:1、主分支线可以适当再画粗一点离中心图近一点;

2、第二分支线与第三分支线的区分较为模糊,在画思维导图之前可以先打个草稿将结构设计好;

3、分类还不够严谨,有些地方值得推敲。比如说“基本信息”里面“学历”后面是“本科”这是OK的,但是“语言”不能放在“本科”的后面,而应该做为“职业技能”的第二分支线进行描述等等;

4、“自我介绍”几个字建议写在中心图的下面,比较紧凑;

5、文字的书写尽量工整规范,写在专有分支线的上面而不要跨分支线书写,这样会让读者思维混乱,比如“追求安全感”“容易受伤”这几个字,

6、下次记得写学号哦!

自评:看来是遇到小挫折了,仔细研究老师的点评,自己越想越觉得不太满意,老师还发的几张参考图,都好漂亮,所以我决定加班重新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画了两遍今天的作业,脑子里还想着明天的作业,感觉有点儿疲劳。竟然忘记在主线上写字。老师提醒了才补上。仔细想来还有缺陷,职业技能方面对自己认识不足,有点单薄,没有体现现在在做的认知体系更新。只画优点对自己的缺点认识不到位。

方明老师的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来第二天作业虽然有点儿小波折,最后完成的也不错。

Day3作业:清单脑图

马上小长假了,设想你马上要去旅游(根据自己的想法设定,南方的去北国、北方的去三亚、西部的到沿海、东部的去沙漠)。那么去之前要购买物品,以备一时之需。吃的、喝的、穿的、用的、药品以及其他。要求:分类清晰,条目清楚,有多条分支,又有多级深入。主题图形象,最好也要有小图陪衬。不设例图,以免影响大家的创意发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虽然画大图和列清单不是太难的事情,但是感觉和上一张没有明显的差别,感觉没有什么进步,不知道是不是符合题目的要求。

胡杨老师的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老师的评语还是不太理解啊。所以追问了一下。

胡杨老师进一步解释:就是说,你的主图可以配其他分支结构换种形式,可以参照徐雯老师刘润系列里的构图风格,自由一些。或者用博赞式调整一下布局换一个中心图。

徐雯老师的补充:我来谈谈我的读图感受,中心图很有诗意,如果分支用同样风格的会比较有整体感。胡杨老师是对图很有敏感度的贪图之人。分支用线太实,可以飘逸一点。其实也没有一定之规,只不过从读图的第一眼的舒服感,我想胡杨老师应该是这意思。

后面又专门和老师探讨了一下,老师强调第一周就是放下束缚的过程,发挥想象,没有定式。感觉这个活确实挺烧脑,也是对自己的认知模式的挑战。

Day4 作业:时间管理(行程安排)

承接昨天的内容,根据你旅游行程,来做精细安排。(可能是一至三日的小游,也可能是七天半个月的深度体验)。呈现的形式可以是流程图,也可以是地图或时间引导,还可以是我们最拿手的博赞式传统思维导图,另外还要将你即将游历的古城、景观、人文、美食、娱乐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期待你的呈现。记得一定用手绘,一定要有色彩,一定要有层次和造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这个作业就是我这个暑假的行程安排,作业的过程也是了解行程的一个过程,也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未来会很实用,也很期待。

女儿也很喜欢我的作品,发朋友圈表扬我。她收到的赞比我还多,好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老师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图是我最满意的一次,确实好看,比较得意。

Day5作业:思维简图(简约不简单)

麦肯锡有个经典的“电梯三十秒”理论,就是让你用最短的时间把最复杂的事讲清楚、说明白。绘脑图也是如此,脑海里天马行空,但下笔不能乱,用简单的线条、图形、文字和明了的关系,呈现出丰富的可以想象的内容,同时点睛中心思想,这才算厉害!所以传统的“博赞式脑图”在这里用不了了,我们得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为了做作业临时找个文章来解刨,时间不够,没有深度,打磨的不够。心里有点浮躁。

老师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确实挺宽容的。这次作业有点没有感觉。

Day6 作业:形象思维图

以主体形象霸屏占据主要幅面,造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再用小分支、低分级、简文字围绕主题展开烘托陪衬。从你感兴趣的内容开始吧,主题不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西餐很多人都喜欢,特别是用餐的氛围。一直想整理些关于西餐的知识,但是回家的时候,那本《可爱的西餐》没拿回家,书没在身边,网上查的资料。打磨的不够,不太满意。

老师的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7 作业:因果分析图

前几天开脑洞开得差不多了,明天要上班,今天开始回归理性。 万事有因果,如何循因导果,如何执果索因,从不同的方向,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进行因果分析,去发展你的多元思维吧。

举个栗子: 恐怖气氛杀人比恐怖行为杀人更可怕,美国911事件之后,机场安检更加严格,要求抬脚检查,鞋里(有没有危险品。假设一个成年人到机场安检一次脱鞋穿鞋的动作是一分钟,仅在美国,这个动作每年就要执行5.6亿次,相当于1065年,再除以每个美国人的平均寿命77.8岁,相当于14人累加的生命值。 你可以以此主题作图,也可以选取其他主题,但方法要用到“因果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评:之前看到老师课件里有那种双因素分析的内容,觉得挺直观,但是到作业时就黔驴技穷了,临时找一篇文章,画的这张图确实不满意,退步了。

老师点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周确实有点儿懵懂,后来听老师的解释才再一次认识到这周的目的就是打开思路,没有定式。第一周的学习就这么结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