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

不可避免,每每苦杏仁的气味总是让她想起,那段不怎么安好的岁月。

角落里似乎有一些轻微的声响,是哀叹或是懊恼,这声音无法分辨。滴答,半响后传出水滴滴落声音在这安静又狭窄的房间里传出一片空旷,划破黑夜的寂静,划破遮盖同外面隔绝的厚厚的双层黑色棉布。不知过了多久,微光点亮房间靠墙的一张桌子上,上面搁着一堆摄影器材,旁边有显影罐、卷片盘、放大机、镜头、温度计、散落的胶卷。

四月份的东京,天气还有点微凉,此刻,随着晨曦从打开的窗子照进来,才开始有了一丝光亮,但只这一丝,已足以让人感觉到安静的震慑力。

青濮起身,穿好棉麻制衣服,走出房间,在院子里静坐用餐。

“真的要回去。”

“回去。”

“这么多年,你终究放不下他。”

“向来缘浅,奈何情深。”

“房间先不收,我替你留着那些物价,你终究要回来。”

青濮起身,谢过房东。

1

归来

青濮着亚麻色通勤套装,微微粉黛的妆容。金煜公司HR办公区。

“下一个”

“海外留学经历?”

“是的”

“选择回国发展?”

“几年摄影师工作经验?”

“三年”

“回去等通知吧!”

走出办公区时,青濮禁不住多次回头,心中无味杂陈,其实在东京网站上看到他的公司招聘海外摄影师的信息后,她就开始不安了,但又在刚投出简历的那一刻,就后悔了。

可是这一刻,她又希望他能够“收留”她。

但是她又想,这三年,他身边会不会早已物是人非,这三年她恨他,恨他的当初的不挽留,恨他对她不辞而别的漠然。

2

相逢

她面目泠然,站在电梯门口,此刻,林煜坐电梯而上。

没有任何预料的,遇见,她下意识去躲,而他目光不放。

“说”

“好,我马上就过去。”

“他看了她一眼,然后上了电梯。”

“林总,这次人事部招聘的人太多了,董事会那边要裁,这是名单。”

“好,放这吧!”

林煜盯着名单上划掉的“青濮”两个字,久久不能释怀。

最终在后面重新打上了对号。

(未完待续……)

3

          遇故人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手心画出长长的生命线。

青濮租了上海的胡同里的一间房子来住,本不喜欢热闹,却偏偏活在城市,因为没有通知,青濮也没有事情做,索性去逛了跳蚤市场,买来一些旧的木家具,置办一下房间。

青濮知道上海的发展快,没想到竟是飞速发展,走过淮海路不免觉得陌生,曾经和林煜走过多少遍的路,现在已经改修的面目全非,这样一想便想起了,他那天灼热的目光,青濮问自己他还会是他吗?

转眼,便也傍晚了,青濮买了一些木艺装饰,家具被托运了,想着去吃一碗伊家的阳春面吧!

上海的伊家,做的很大,比较上档次,常常被用来谈合作,聚餐的最佳选择。

点了一份阳春面,青濮打开手机,用印象笔记做手账,偶尔抬头调整眼睛,面端上来的时候,青濮从玻璃的测光中看到了故人。

“刘哥”

“青濮”

“好巧”

“你不是出国了吗?”

“不久前回来的”

“回来告诉林煜了吗?”

“嗯?”

“铃铃铃”

“不好意思啊,接个电话。”

“嗯,好……嗯,知道,好的……那行我一会儿解决。”

“和几个同行谈个案子,要不一起过来,反正都是摄影界的。”

“不了,改天吧!今天逛的有点累。”

“好,那行,改天我找个时间大家聚一下。”

“嗯”

“好,你慢慢吃,我先过去”

“服务员”

“先生”

“这位小姐的面,记我账上吧!”

“不要说不,回来了,师哥当然得请吃饭了,以后还需要有你帮忙的呢!。”

“好”

伊家的设计是交互型的镂空设计,从隔间的卡座能看到大厅。

林煜今晚有点微醉,迷离目光不离那个外面吃阳春面的小女人。

他没打算,这么早和她见面。

虽然有在公司的那一瞥,但还没有正式地见面。

林煜转过头,无心应付饭局。

侧头再看,人已不见。

第二天早上青濮收到入选的短信通知。

(未晚待续)

4

正面交锋(1)

“喂,赵明,在公司吗?”

“总裁,在公司呢!”

“你帮我把,我办公桌里面的人事录取名单拿出来,把里面摄影部·青濮调到秘书部。”

“啊?”

“怎么,有问题吗?”

“没有!”

“另外,用你的号码发短信给她,明天早上来上班。”

“好的,总裁”

“另外,明天在我办公室添一套桌椅,青色。”

“好的,总裁”

赵明心里想这是春天要来了吗?

青濮在阳光中醒来,她喜欢这种感觉,喜欢这样的岁月漫长,所以如果再回到当初,她还是会这么选择。

温了些牛奶,在面包上涂了沙拉酱,拿起手机,看到短信,内心有点波澜。

这次是真的要见面了,她在心里说。

吃完早餐,青濮

了一套素雅的职业装,去上班。

金煜公司办公楼位于典型的中心商务区,周围几环内都仰仗这CBD中处在金子塔尖上的贵族。

青濮站在楼下的时候还在犹豫,要不要去。内心巨大的情愫支撑着她走了进去。

“你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吗?”

“你好。我是接到通知来上班的。”

“请问小姐贵姓,您是应聘什么部的?我打电话通知一下。”

“青濮,短信只通知今天来上班,署名是秘书赵明。”

“好,我知道了,是总裁办公室秘书部。”

“请稍等……”

“嘟……嘟……”

“赵秘书,前台有一位姓青的小姐收到录取通知来上班。”

“好的,我知道了,让青小姐稍等,我我下去。”

前台姑娘一头雾水,总裁办的赵秘书亲自来带,这姑娘有点来头啊!

“青小姐,您稍等,赵秘书一会儿就到。”

“好的。”

“青小姐,请随我来。”

青濮随着赵明进了电梯。

赵秘书你好,我是录取到摄影部了吗?

“青小姐,是这样的,因为你的简历中写到有日本留学生活的经历,因为金煜公司于日企合作频繁,所以您将于秘书处报道,当然,必要时也会考虑你的摄影业务。”

“好。”

“您的办公桌设在总裁办公室。”

“好的,我先去报告总裁。”

“总裁,青小姐来了”

“让她进来。”

“好的”

“林煜,放下手中策划案,抬起头,目光闪烁。”

“咚咚咚”

“进来。”

“总裁,我是……”

“青濮,你猜我这几年有多恨你?”

青濮沉默,她从来没有想过他会这么问她。

正面交锋(2)

青濮迟疑片刻,没有回答。

随后是办公室是一片寂静。

“你的办公桌在那,去工作吧!”

林煜开口说到。

“好。”

一个上午,青濮除了整理桌子上的文案,也没有别的事情。

但两个人之间的气氛,看起来并不轻松。

犹如相逢不问对错,爱恨化作情仇 。

墙上的指针指向了11.30,青濮心里暗暗松了一口气。

准备11.35就准备下班,但林煜何尝看不出她这一上午的坐立不安。心里压根就没打算放她走。

所以当青濮拿起包,走向他办公桌的时候,没等她开口,林煜就说:中午有个客户,你陪我一起去。

“可是……”

“总裁没有下班,秘书能下班吗?”

“不能。”

“所以,11.40在车库等我。”

“好。”

青濮心里,七上八下。

这么多年,每次都被他说的没话说,没有理由拒绝。就像当年她没办法拒绝他的一次次约会一样。

回忆被拉到许多年前。

“她在图书馆捡到一个钱包。正好碰到他,他找她一起把钱包还给失主。”

他说“一起去学校失物招领处吧!”

她说“好。”

随后他多次约她出来去寻钱包的消息,她都没有理由拒绝。

后来,直到后来他们结婚后,青濮才在他

的收纳箱里找到那个钱包,失主正是他。

她拿着钱包去找他,他说,还不是你太笨了,图书馆偶遇那么多次都不知道,还等着我去搭讪。

回忆被拉回现实。

滴……滴……

“想什么呢!快上车。”

“嗯,好。”

“林煜,不,总裁,要见的客户有资料吗?”

“没有,林煜没好气的说。”

林煜有心要引荐青濮,他知道她有很好的摄影天分,如果当初不是她的离开,或许现在都已经结婚了吧!

你说岁月漫长,却转头后会无期

浪漫与庄严的气质,挑高的门厅和气派的大门,圆形的拱窗和转角的石砌,尽显雍容华贵。

古典、开朗两相宜,尖塔形斜顶,抹灰木架与柱式装饰,自然建筑材料与攀附其上的藤蔓相映成趣,经典而不落时尚。

清新不落俗套,白色灰泥墙结合浅红屋瓦,连续的拱门和回廊,挑高大面窗的客厅,让人心神荡漾。

简洁对称突显沉稳,各房间都为端正的四方形,功能的空间划分和位置布局体现德国式的严谨。

文雅精巧不乏舒适,门廊、门厅向南北舒展,客厅、卧室等设置低窗和六角形观景凸窗,餐厅南北相通,室内室外情景交融。

传承了中华传统建筑的精髓,保持着传统建筑融古雅、简洁、富丽于一体的独特艺术风格。以大自然为皈依,推崇儒教,兼蓄道、释,含隐蓄秀,奥僻典雅。

其简约雅致的外立面、富人情味的内庭结构、园林水系的和谐自然等要素,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追寻传统价值观回归的人们所接受。

在幽静的山林一套欧式别墅映入眼帘,仔细观察是用一块块木板搭接而成,尖尖的屋顶,绛红色的屋顶瓦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醒目。

坐西南、朝东北,可以说是“坐金銮,纳盘龙,镇宝塔,聚宝盆”,是“靠山高硬、前景开阔、位子显赫、广纳财源、永保安康”的一块乐土,从自然地理的角度来看,可算是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里面住着的是一位摄影界的大师,joen一名德国人缺偏爱中国文化,也是林熤的研究生导师,当年青濮大二不辞而别后,林熤在消沉了一年后,终于振作起来。读完了大四后进而去北京读了摄影专业的研究生。

而这些青濮又从何而知呢?

当然,后来的某一天青濮知道林熤的痛苦,她还是会选择离开。

她在日记中写下:如果有一天 我们不得不与喜欢的人做一次久远的告别 ,我都希望彼此之间可以带着一份坦诚 没有谁能够在一开始就预料未来 ,经历过的终将会变成一段经历 ,如果非要给这一场遇见做一次定义 ,可能只是彼此都看到了对方身上有自己的影子 ,它沉默 、善良 、不懂分辨 ,

但是的但是 ,我们都曾相互包容与坦诚过 那仍是最美的记忆。

十八岁的时候,我爱幻想,爱热闹,爱世事起伏,爱生活动荡,想要遇人所未遇,想要有人所没有。

于是,青濮想起二十岁在东京的的时候。没有很瘦,没有了期待的人,记性还是很差,偶尔嬉皮笑脸,偶尔脆弱敏感,并没有倾尽全力为我想要的生活。

初见老师

进门后,大厅里挂着joen的作品,青濮一时楞了神。

转头对上林熤的眼神

“不是说要见客户?”

“是客户。”

只留下青濮难回味的意思。

“怎么今日有空过来?”

不忙,就过来采拜访恩师了。

“来,坐。”

“这位是?”

“一位故人,叫青濮。”

“青濮”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名字如人,清秀。

“青濮,这是我老师。”

“老师好。”

“看着不像是来学习的?”

“这时间不忙,正好有一故人,摄影天分甚好,想得老师指教。”

“你怎么知道,我在上海呆的时间长呢!”

“上海不是有几处故居没有拍摄吗!您这次来肯定时间不短。”

“你这小子,做生意是门儿清!”

这丫头看着灵气,罢了罢了。

只是有一事,一会儿你带给我交代清楚了。

“好,谢过老师了!”

摄影讲究的是光与影的搭配与感触。从浅了说是审美感触,构图光影,从深处说是与世界交流的窗户,是需要一些独特的感受。

好在林熤早些年就知道,青濮所感受的东西比身边的人永远更早也更多。

要不然她不会在她十二岁的时候就抛弃她那早已离异而又组建新家庭的父母,开始流浪。

不过当青濮十六岁的时候就表现出很好的艺术创造和审美能力,写作、摄影、设计、绘画……对很多事情都有能力,但并不潜心挖掘它们。

从十八岁进入大学开始,她就只利用天分中的一小部分技能以谋生,做过编辑、设计师、摄影师……直到遇见林熤之前。

但她很少使用她的天分,或者说,她因为忽略用他们,她并不看重自己,很多时候都散漫。

而林熤,一个同样命运坎坷的孩子,在她十八岁的时候遇见了她。

三年前。

她和他进入同一所大学,原本命运毫不相关的两个人,从此彼此纠缠伤害。

图书馆是青濮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热爱的地方,静谧而幽深。

而林熤常常出现在图书馆是因为,他的父亲在他九岁那年春天去世,死于常年拖延的癌症,高大的男子,被折损的只有七十斤重,只能吞咽流食,稀薄米汤,伴上葡萄糖,由母亲一勺一勺喂给他,林熤眼看着一个人生命被慢慢推入黑暗中,被命运的手揉搓,毋庸置疑,力道惊人。

从此,他努力控制他的惰性,她的母亲对他说,林熤你要清楚你的方向,我们孤儿寡母,生活并未给我们放纵和沉溺的机会。你需要一直控制,明白吗。

但林熤的内心一直希望能离开她,渴望走到对岸,监视她的苦难,而不是必须与她携手并进,应对世间的变迁。

所以,他日以继夜的努力是为了成全母亲在清寒残缺的生活中更为彰显的好胜与倔强。

直到他遇见青濮,这个桀骜不驯的姑娘,有着和他骨子里一样性格的青濮。

他说过,我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或逼的更近,但不愿意。

但是这种逆反心理,他在遇到青濮之前从未打开,母亲此后再未嫁人,她需要他清楚她所做出的牺牲,这是她的代价,需要他回报。

直到青濮的出现,他才动摇,而后他母亲亡故,他才决心要自由,然后以笨拙的方式对对青濮表明心意。

回忆拉到现实已是下午,和老师告了别。

从老师家出来,天色已晚。

“上车,我送你回家。”

“总裁不用了,我可以打车。”

“你确定这里可以打车。”

“我送你回家,明天还要上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