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开口说英语?改变你的输入方式试试

上一讲我们说到, 相比于成年人常用的翻译法学英语,也就是把英语单词和汉语词语联系起来记忆,儿童则是把发音和所描述的对象组成一个整体概念来进行学习。

那么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具体应该如何像小孩子一样习得第二外语呢? 

我们把语言的学习流程分为输入和输出两个大部分,然后通过还原小孩子输入输出的方式和内容,再与成年人常用的学习方式进行对比,来获得一些洞见。 

这一讲我们就来看一下输入部分,我们从输入方式和输入内容两个方面来分别阐述。

 一 输入方式

我们最早的语言输入是从一岁之前的婴儿时期开始的。那么对于一个婴儿来说,什么样的输入方式最有效呢?

答案只有一个:用耳朵听

小宝宝通过听的方式来吸收家长使用和教授的语言,然后再模仿应用。这也是为什么听力有问题的儿童,往往也会伴随着不会开口说话的问题。

听力正常的小孩子在开始学说话之前,会经历一个大量倾听的语言积累过程,比如来自家长有意识的教授,家长之间的对话,早教的动画,音乐等等。 

当然,孩子也会用眼睛去辅助学习,但是听是最主要的输入方式。 

正如古恩在《教和学语言的艺术》(《 The art of teaching and studying languages》)中所说,"语言学习,使用的主要感官应该是“耳朵”,而学校都在使用“眼睛”,都搞错了!我祈祷你们勇敢地放弃阅读,让你们的耳朵发挥能力!" 

那么成年人学外语时的主要输入方式是什么呢?

回忆一下自己上英语课的情形,你就会发现,我们用的最多的输入方式是:”看“。

即我们会更倾向于用眼睛来输入信息,观察单词的拼写,阅读英文文章等等。 

这就导致了我们通过”看“输入的语言信息和它的发音不匹配的现象。

比如音标,单词的发音不正确;句子发音不地道,带有口音问题等等。 

所以成年人这种以"看"为主的学习方式,也是导致我们学英语过程中的最大的几个问题“哑巴英语”,发音不准以及听不懂的主要原因。 

输入决定输出,高效的输入方式又是高效输入的前提条件。

成年人如果想要像孩子一样轻松自然地习得第二外语,就要把以”看“为主的输入方式转换成以”听“为主。

具体如何用”听“的方式输入,我们后边章节会详细展开。


二 输入内容

 建立以听为主的输入方式以后,输入内容上应该注意什么呢? 

我们来看一下,小孩子是在刚开始学说话的时候都输入了一些什么语言信息。

我们上一讲说过,小孩子在习得语言的时候,是把实物与发音结合在一起输入记忆的。也就是把实物形象和发音形成一个整体概念存储在脑海里。

这是从输入结果的角度来看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输入过程。举几个小孩子学话的场景例子:

场景一:

妈妈抱着宝宝在房间里走动,一边走一边指着家里的家具对宝宝说,'这是电视,这是沙发......”


场景二:

爸爸带着宝宝出去玩,过马路的时候对宝宝说,“牵着手,慢慢走....”


像这样司空见惯的场景对方式的输入方式能说明什么呢?

我们来把这种方式的输入内容与成年人学英语的输入内容对比一下,你或许能看出些许端倪。 

场景一中,相比于孩子的输入内容,"This is a televison.“成年人的学习重点会更倾向于先学生词,即电视这个词的英文单词”television“。


场景二中,小孩子从爸爸那里学到的输入,“慢慢走”,成年人会分别记成“慢慢地 slowly”和“走 walk”。 

成年人学英语的时候会特别地关注单词,而小孩子刚是把单词和它对应的使用场景一起输入。


这两种输入方式在学习效果上有什么区别呢?

小孩子输入的是语块或者小句子,他学完之后是可以直接用来输出的,他也会指着电视对别人说,这是电视;当他和别人过马路的时候也可以直接告诉别人,慢慢走。

然而我们成年人输入的是单个单词,遇到相同的情境,我们的大脑就开始挣扎,想说这是电视,但是不会组织句子,想说慢慢走,但是不知道应该说walk slowly, 还是slowly walk呢?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它反应了成年人输入内容的零散化,也就是不是以便于输入的有效方式进行的输入。

这就导致了两个非常常见的问题,

单词记了一堆,开口还是不知道说什么,怎么说。

在美剧或者广播中,每个单词都认识,合起来就听不懂了。


解决方式就是模仿小孩子的输入内容,进行结构化输入。也就是输入内容中会包含特定含义,搭配方式甚至语法形式。

具体应该如何选择输入内容,我们在后边章节中也会再详细展开。

作者 | 子莯青青英语学习教练 |200+学员英文提升咨询经验,八年外企工作经验|CATTI持证,看美剧学英语学习社群创始人。各平台分享学习方法累计30万字+,欢迎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