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第一篇:献给正在阅读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7月4日,我从大专毕业了,毕业典礼很混乱主持人机械的读着手中的台词,台下阵阵骚动,同学自顾自的有说有笑。我陷在座位上,调试手中的相机心想我五年的大专生涯就这样结束了。在这五年里我很少与他人有交流,多数没有话题,自己也不是一个很会说话的人。更多的时候也只是拿着笔一声不吭的写着东西和发呆,后悔吗?我问自己,当然不!我斜了一眼横卧在自己右边的挎包,里面装着我五年默默无闻积累的果实,红色ems邮件外包装印着录取我大学的名字。台上的声音在我脑海中开始模糊,思绪回到了比五年前入学更久远的记忆之中。

      初中我过得浑浑噩噩,身材臃肿肥胖的自己弯个腰都喘不过气来。学习上也不尽人意成绩从来没有脱离过倒数前十的序列中。更严重的是我在初中第一次见证了小团体的可怕,学习差的人被瞧不起,我最好的朋友没有原因的离我而去让我难过了很久。最终我以全班倒数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大专,生活从未如此黑暗。感觉自己一无是处,躲在房间里抱着头哭也哭不出来,一种无法形容的窒息感覆盖全身。最终我想起了自己在初三一开学买的日记本,那是一本厚的像字典书页外侧烫金里面是空白内页的本子,自己在初中期间也写过日记,多是断断续续。写了几天就不写了,当时买了这本日记本心里布满雄心壮志准备用它来书写自己人生的新篇章,但现在什么都结束了。我随手拿起桌上的签字笔在本子的第一页歪七扭八的写了个日期,然后写起了自己现在的感受,那一天是2013年6月19日。五年后的今天,已经写了15本日记的我回头翻看第一笔落下的那一页噗吱一声还笑了出来,写的真像遗书。

        是的,我的日记写了五年,贯穿了我的大专生涯。这五年里我一天都没有拉下过,从一开始的抱怨发泄到开始享受这一切。写日记很大程度的提升了我对事情的观察和记忆能力,直接导致了在很多时候我写东西都喜欢在前面加个日期。在一开始的两个星期,日记帮助我平静下来,我开始接受自己所面对的一切:大专五年。

        大专的生活很松散,我一进去就明白在这样的环境中时间会过得像流水一样快。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安排利用好自己的时间。除了每天要坚持在日记上“签到”外,业余时间我开始跑步。村上春树著有一书《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而我什么都谈不了,因为光是能让双腿保持匀速来回运动10分钟已经耗尽了我全部精力。第一次跑步仅仅100米不到的距离汗水就将我的脸洗刷了两遍。心脏在胸口疯狂跳动,脑袋嗡嗡直响以及弥漫在口中的血腥味是我跑步的初次感受。很累,但在出过一身的汗后思维从未如此清晰,昏暗的路灯变得明亮,能看见几只小飞虫在下面盘旋。路边烧烤摊传来啤酒杯碰撞与人群嬉笑的声音。那些不经意间的事物在我跑步后被我无限放大,原来跑完步后的感觉是这样!为了再次体会到这种奇妙的感觉除了极端天气我每天都绕着我家外围跑上3公里,渐渐的绕着家跑已经不能满足我,我开始跑的更远,在建邺区夜晚的街道来回穿梭,汗水浸湿的衣服贴着我的皮肤,手臂上豆大的汗珠随着我的摆动被甩在地上。呼吸越来越顺畅,头顶的月亮从未如此明亮。在跑步这件事上我一跑就是三年,从2013年一直跑到2016年,在此期间我还有幸作为青奥会志愿者参加了青奥会这一国际盛会。与那些高中国际班的志愿者站在一起我是那样的渺小,第一次与外国人交谈也很胆怯。从运动会结束回来的我决定要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

        2015到2016是我的收获与学习之年,在这一年里我顺利通过了大专院校的英语等级考试并取得了班级第七名的好成绩,更加坚定了我学好外语的决心。2016年暑假我和初中同学去上海进行为期六天的旅行,上海作为我的老家对我而言一直有一份陌生感,我爷爷13岁从这里走出去,从此在南京落脚。2015年爷爷带我回来看望亲戚,在人民广场的树下他让我坐下,从包里掏出一个苹果和一把红色塑料水果刀,利索的给我削了起来。接过他手中苹果的时候,我在想偌大的上海从传统小吃到高档西餐厅应有尽有,此时此刻却都不及我爷爷手中这颗苹果。不好意思,差点说成另一个故事了,回到2016年,在和同学在酒店办理入住手续时发生了误会,酒店的工作人员认为我是小偷,用怀疑的目光的打量着我。理由是她认为我的身份证是拿了别人的,因为我和身份证上的自己一点都不像。此事最后以我向她背诵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收尾。一场可笑的误会背后我意识到自己3年不断的跑步有了回报。我不是一个很爱打扮的人,日常生活中我很少照镜子,只有在刮胡子的时候才能发现镜子真正的价值。回到酒店,我站在卫生间仔细端详着镜中的自己,浑圆的脸庞有了棱角,敦厚的肩旁下隐藏的锁骨慢慢冒了出来。这些变化我一点都没有发现。

          2016年末我在学校第一次听说大专生可以考大学,类似于职校版的高考。不同的是高考每年可以重来,我们的专转本考试只能考一次。一辈子一次的机会我告诉自己千万不能错过,2017年初我开始查询相关的考试书籍,自己身上的每一粒细胞都投入进了这场考试之中。我自知自己理解力没有别人那么好,我只能是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在这上面。2017结束了大专学业的我全身心的扑在了专转本考试中,选择报考晓庄学院的我不仅要与自己学校的人比拼更要和整个江苏省各大职校竞争,今年的录取名额比去年的40人又减招10人。在多方面的压力下我只能低着头咬牙向前。每天早上五点起床,一杯咖啡下肚开始背默考纲,日复一日就这样持续了六个月。

          2018年3月,一个我一生难忘的月份。距离考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我结束一天的复习从图书馆打车回家时得知今年的专转本考试晓庄将考试书籍全部换掉了。我六个月的复习在顷刻间化为泡影,我瞬间又回到了初中刚毕业那段时光,痛苦的感觉在此袭来,日记上布满了咒骂与无奈。我有什么办法,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我第一次体会失眠,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眠。一想到自己六个月的努力全部白费,就像电击一般一次又一次的折磨着我。我只能反复对自己强调一辈子一次机会,为此我走了那么远,付出了那么多,现在就要放弃吗?我不愿意!在得知消息沉沦了两天后,我再次打起精神拿起笔重新来过。因为我知道那些和我一起报考晓庄的人也与我一样面对了这样的窘境。走不出来的人还没有开始跑就输在了去往起跑线的路上。我不认输!我连跑都没有开始,我不认输!最后一个月,自己疯了一般的看书。

        2018年5月1日,离专转本考试过去已经八天了。说是巧合也许是命中注定,我在2014年一口气买了10本一模一样的日记本在2018年的4月底全部写完了。五月的第一天,我坐在家中翻开本子,慵懒的阳光洒在书页上,钢笔吸足了墨水,我抚平书页开始“新的一页”两天后,成绩公布。我以江苏省第七,班级第一的成绩考取晓庄。你可能会问为什么最关键的四月考试我没有写。我想那已经不重要了,比这次考试更重要的是我为了考试一路走来所遭受的一切。这曲折的求学之路会成为我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2018年7月10日,也就是今天,南京气温一度攀升到35度。吃过午饭驱车到金陵图书馆,这座我曾为了考试来回奔波的地方,已是暑假一楼的借阅室早已座无虚席。坐电梯来到四楼古籍阅览室,无人,找了个靠近窗户的位置坐下。从四楼远眺可以看见青奥村和河西那些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午后的阳光分外耀眼,成片的云朵缓慢的抚过大楼之间。考试结束已经过去三个月了,我也该准备下一步的计划安排了。我看着窗外,回想自己五年来走过的一切历历在目。我的日记记录了一切,它已不再是一个兴趣爱好而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也应该去寻找下一个兴趣了。所以我来到了这里,也感谢有耐心读到这里的朋友。我很喜欢写东西,从小学写过小说到初中参加作文比赛。尽管都没有结果,但我还是喜欢写。我喜欢在秋天坐在江边看着太阳西斜与地平线交汇产生绚丽光彩也在夏季侧耳倾听知了此起彼伏的鸣叫。我希望自己在生活中捕捉到的美好不再留存于我自己的日记本中,我愿意将它拿出来分享给你们。

                                                      初次见面,还请多多关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