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离开家,就开始想爸妈了……

我的爸妈是个老实人。

不但老实而且善良。

前几天我们一家人开着车上高速,回来的时候太阳已经下山了。走出高速的时候,在路口我们碰见了一个阿姨带着一个年轻小伙,提着行李,还不停地向我们问路。我的父亲竟毫不犹豫地把他们叫上车,把他们载到可以坐车的地方。回来之后我弟就一直在感叹:父亲真是个善良的人!

今天下午,我拉着行李箱离开老家,要去远方了。爸妈把我送到车站,上车的时候,母亲朝我挥了挥手,父亲则一直站在那儿,直到车子发动,父亲才朝我笑了笑,挥手告别。

有时候,分别真的是令人痛苦的事情。离开熟悉的环境和亲人,却永远也无法割舍这牢固的感情。爸妈朝我挥手的情景已在我脑海定格,那一刻,眼前看到的任何景物都是虚无,那一刻,车子缓缓走动,我就迫不及待地想念爸妈了……

2

我的父亲母亲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认真而本分地耕耘着自己的土地,过着最朴实安分的日子。 也许正因为他们的老实,父亲的兄弟都在欺负他,争田夺地,搅得鸡犬不宁。但父亲一直都在忍着,一直坚信着“退一步海阔天空”。

我的母亲却是个急性子,有时候心里觉着委屈,便对着父亲坡口大骂,但那都是“刀子嘴豆腐心”,骂完就好了,父亲也不介意。真觉得父亲母亲性格互补是特别合适的一对,但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我理解的实在太过肤浅了。

父亲和母亲结婚已经三十年了。在漫长的三十年里,于他们而言只是一瞬。三十年的风风雨雨,磕磕绊绊,岁月已然在父母亲的脸上、双鬓沉淀,也磨掉了他们的秉性。现在的父亲,脾气比以前更暴躁了点,母亲则比以前温柔了许多。

在父亲母亲的性格转变之中,我竟然看出了哲学的味道。相濡以沫还是相忘于江湖?在三十年的时间里,磕磕绊绊的两个人竟然把你我活成了我你,我和你都化为一个整体,什么都不曾改变过,任凭岁月的流逝,哪怕再过个三十年,依然又是一个轮回。

3

今年春节回家,我们家多了一条狗。

就是一条普通的土狗,想让它看家护院。结果却发现这条狗胆子特别小,见人就躲。

父亲性格相对温和,每次见到它,都用温柔的声音呵斥它,但小狗却很喜欢和父亲玩。母亲则不同了,每次小狗犯错误,母亲就会大声骂它,并举起手,做出要打它的动作,吓得小狗慌忙乱串。

其实母亲只是做做样子,根本不忍心打它,每次吃饭的时候,母亲总是很亲切地叫唤道:“旺仔,旺仔,吃饭喽,要听话呀……”

其实父亲对待小狗是很严肃的,每天早上起来看见小狗咬了一地的鞋子,父亲总是会把小狗呵斥一顿,甚至用鞋子打它,但每次打完,小狗又和父亲愉快地玩耍起来了。

4

越长大发现自己越了解父母。

每一年过年的时候,母亲总会在我还没起床的时候,悄悄地坐在我床边,待我睡醒之后开始聊着她的过往。每一年都讲,每一年都听得不一样。

前几年的时候,只知道母亲大概的故事,最近一两年,才从母亲口中听出故事背后的故事。也许是母亲这两年讲的更详细了,也许是这两年,我历经人世之后,对母亲的话语听得更认真了,是用心在感受母亲当年的辛酸,用心在聆听。

父亲亦如此。前几年我看父亲的时候,只记得父亲脸上很黑,除了笑起来牙齿是白的,其他的脸部特征都被黑掩盖了,所以在我的脑海中,只记得父亲大概的模样。这两年有着不一样的发现。

有次父亲在车上打瞌睡,我仔细地看了看父亲的眼睛,竟然发现父亲的眼睛跟我的一模一样。我弟弟的眼睛也跟父亲的很像,我竟然从未发现。而且父亲的头发开始变少了,掉的头发一块一块的,像一片草地被铲成一块平地。我不由得心疼起来:父亲竟衰老的这么快,我还只是个孩子呢,父亲竟然老了!

5

如果要我给父亲母亲写首诗,

我会用朴实善良形容他们

那双拉扯我们长大的双手

已布满时间的伤痕


三十年的时间

像一把雕刻刀

润物无声地把

我的父亲母亲

雕刻成本该有的模样

还好,刻不走善良和朴实


如果说

家是温柔的港湾

那我的父亲母亲

就是我刚离开就想念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是没有狠下所有的心,删掉你的所有的联系方式,删了QQ却没删微信,今天,看到你发的朋友圈,突然好想哭。。 这是我们...
    林深不见鹿l阅读 200评论 0 0
  • 对于这款游戏,谁都不陌生。或许有人会说,不就是说,不就是种植物打僵尸嘛,或许会说挺无聊的一款游戏。但是没办法,爱上...
    两面虾阅读 142评论 0 0
  • 高中时候,老师这样描述大学。 “大学都不怎么用学习,你们现在学完了以后就没多少学习机会了” “大学有的是学生活动,...
    闭眼唱歌阅读 3,338评论 7 51
  • 时间一步步逼近,周围的一些牛蛙也陆陆续续有名校收档的消息了,我们也要开始向自己的目标投学校简历了。 首先是二中应元...
    ChengGY阅读 1,7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