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追寻着什么(一)

我姑父今年五十岁,骑摩托车把腿给摔了,在我们那个小县城住了十几天的院,医院说做不了手术,没办法,只能转到武汉。

作为侄女的我,在武汉上学,理所应当前去看望。差不多前后去了三次,前两次去是带点儿东西和水果过去。第三次是因为要做手术,医院早上就通知说不能吃东西,下午四点的手术,实际上到晚上八点才开始手术,手术持续到晚上十二点。这四个小时,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漫长的,特别是我的姑妈。

在手术的过程中,姑妈就给我们讲了以前他们的故事。

奶奶养育了三个孩子,姑妈是老大,伯伯排行第二,爸爸最小。姑妈小时候家里穷,早上很早就去打猪草,砍柴,小小年纪什么都会做。等到结婚的年纪,别人介绍姑父给姑妈。姑父是一个很腼腆的人,来到我家就坐在伯伯的房间里不出来,只有吃饭和上厕所才会出来。村里同龄人在窗户外面用棍子戳他也不出来,住了几天,想回家去。无奈下雨,又住了几天。奶奶是一个很开明的人,比当时很多家长都要开明。便问姑妈,觉得姑父合适吗?姑妈说可以。奶奶说,不管你什么选择,我都没有意见,我尊重你的选择。就这样姑妈便嫁给姑父了。后来姑父的爸爸就让他在家里种田,那个年代,大家都很穷,农民觉得种田、有吃不完的粮食才是硬道理。那是的姑父并不想种田,觉得这不是出路,就像去做学徒,学一门手艺。可是他的爸爸却不让,他想让姑父继承他的事业,在村里当个一官半职的。但是姑父自己心里清楚,自己并不适合当官。后来就背着他的父亲偷偷和别人出去打工。去了温州,留下姑妈和我的两个表哥在家里。去温州打工一年,并没有赚到钱,第二年过年也没有回来,两个哥哥大年三十的晚上坐在门口,希望自己的爸爸可以回来,过一个团圆年。等到晚上要吃团圆饭了,才很失落的回到房间里,对姑妈说:“爸爸不会回来了,小明的爸爸回来了”。

再到后来,等两个哥哥稍微大一点,姑妈也随姑父一起去广州打工,那个时候,生活所迫,不得不丢下孩子远走他乡,这是中国绝大多数农村孩子的现状,也就是所谓的留守儿童。小哥哥小时候不吃面,后来姑妈走了,他爷爷奶奶经常吃面,没有办法,后来也就吃面了。

之后,姑父和姑妈每年都会出去打工,哥哥他们也慢慢的长大了,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现在的农村父母基本上都是这样。

大哥哥大学没有读完就外出打工,并不是生活所迫,只是他不想读书罢了。开始跟别人一起做学徒,赚的都不够自己花,姑父倒是经常接济。摸爬滚打了几年,找姑父拿了一些钱,再找亲戚借一些钱,在海南开了一家装饰公司。27岁,也是时候结婚了。去年过年结的婚。

在农村,结婚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家里的房子要装修,结婚也得花钱,没有钱,又得借。结婚差不多花了二十万,再加上这次姑父做手术十万。姑妈说她要和姑父打十年的工才能还完。

这是大儿子,还有小儿子。这或许就是中国大多数父母的现状。小哥哥倒是不用那么操心,毕竟他从小就是一个省心的孩子。可是等到结婚的年纪,还不是得让父母操心。

我们这一生何其有限,在有生之年,除了儿时,上学之后,我们追寻着分数。父母希望我们考高分。高考,我们追寻着大学,希望考个好大学;大学毕业,希望找个好工作,而后成家立业……

这一切的一切,父母都为我们默默的付出。

不知不觉到了十二点,姑父从手术室里出来了。我们回到病房,然而这一晚上我们并不能入睡,要随时观察姑父的情况。我们还好,倒是眯了一会儿,姑妈整整一晚都没有合眼。

从住院到出院,都是姑妈一个人在照顾姑父,其实姑妈也受伤了,只是没有那么严重而已。姑妈说她的胸口一直疼。怎么劝都不肯去医院检查一下,对于姑妈来说,每一分钱都弥足珍贵,生怕多花一分钱。

从出生到死亡,我们追寻的东西太多,想要的太多。姑父不管怎样,都努力撑起他的家。不管大哥哥在外面怎样,都支撑着这个家。这是他的追求。

那么,现在我在三岔路口,又该何去何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在追寻着什么像夜空追寻黎明像喧嚣追寻安静厌倦着黑夜,又寻觅着孤寂 我们在追寻着什么像群星围绕着明月像鹤立在鸡群...
    王诗翔阅读 392评论 1 2
  • 我本拥有的惆怅会在那个秋季化为落叶洒满大地 我本拥有的悲伤会在那个秋季变成枯枝遥望惆怅 狂风折断了枯枝悲伤追随惆怅...
    绝望诗社阅读 461评论 3 3
  • 今天是2017.7.7号,在长春已经7天了,1号到这的,活动应该是在进行中了,愿神助我们,陈总,姜姐人都非常好!我...
    富足快乐的百合阅读 2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