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过五关斩六将——自助?人助?天助?

手中青龙刀,胯下赤兔马

一、爱你爱到头发丝儿,可你就是不买账

孟德对云长确实是真爱,可孟德纵使能征服天下,就是征服不了云长。

从十八路诸侯PK董卓那会,操哥对关羽那爱的小火苗就燃起来了。眼见着华雄杀上了瘾,十八路诸侯竟然无人能迎战,关羽自告奋勇要出战。袁绍和袁术俩草包仗着自己官N代加富N代的身份,认为马工手的关羽不配出战。

这时候,操哥站出来了,力挺关羽。力挺的理由有两点:一,敢在这种场合吹牛逼,一定是有真本事的;二,此人仪表不俗!有了操哥力荐,云长才有机会出战,留下温酒斩华雄的美名。

“此人仪表不俗”,孟德最初看上云长,估计是从颜值开始的。关公算得上三国中数一数二的美男子,献帝都亲自称呼他为“美髯公”,还有他那标志性的丹凤眼、卧蚕眉,在《三国》中也是出场率极高的。

张辽劝降关羽之后,操哥为了征服云长。对云长的关爱细致到了毛发。一次,操哥问云长,亲,你的胡子大概有几根啊?关公回答,大约有几百根,每年到秋天的时候都会掉个三五根,害怕胡子断了,到了冬天的时候就得用一个纱囊裹起来。曹操听后,机会来了,马上送给他一个质量更好的锦囊用来护髯。

关爱到如此程度,足以令天下女子羡慕啊。试问谁的男朋友会问女朋友,亲,你的头发有多少根?每年掉几根啊?掉得多的话我买一瓶更好的护发素给你呀!

可关公毕竟是纯爷们儿,这种对付小女子的小恩小惠岂能轻易征服他。操哥得下血本啊!

奸雄曹操不仅肯下血本,还使了很多奸计。你关羽不是自诩忠于刘备吗?那我就先破了你的忠心。在安排关羽和刘备的甘、糜二位夫人住宿的时候,曹操故意只开了一间房,让三人同处一室,想要破除关羽和刘备之间的君臣、兄弟之礼。没想到关羽在门外整整站了一夜,始终对二位嫂嫂有礼有节。曹操敬佩不已。

不动嫂嫂们,其他女人你总该不会拒绝了吧!曹操又给关羽送了十个美女,关羽自己不用,全部转送给嫂嫂们做使唤丫头了。总之,金银财宝、美女绫罗,关公全不放在眼里。

但有一样东西他终于乐意收下了——赤兔马——名马中的战斗马。曹操不解,问关公,我送给你那么多美女金帛,你从未表示过感谢,送一匹马给你,你却乐呵成这样,难道畜牲比人还尊贵吗?

关公回答,我知道这是一匹千里马,要是哪天打听到了我玄德哥哥的下落,我只用一天时间就能见到他了呀!

曹操一口老血差点没喷出来!本来是想尽办法要感动云长,让他心甘情愿留为己用。没想到云长不但没被感动,现在手上还多了一张说走就走的高铁票。

二、耿直人靠啥对付心机男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待到得知刘备在袁绍处,关羽是非走不可了。

曹操知道留不住他的人,更留不住他的心。索性卖个人情给云长,亲自带了一波人给云长送行。奸滑如曹操,表面上放你走,心中却是大有不甘的。明知过关要通行证,曹操送行时却偏偏不给他。关羽急着出发,竟也忘记讨要了,这才有了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

没有通行证,守关将领不敢开关放行啊!有的将领就硬碰硬,就不让你过;有的将领狡猾一点儿,表面上让你过,暗地里弄死你。

那些胆敢硬碰硬,死活不让关羽过关的。关羽把青龙偃月刀一挥,利利索索斩为了两段。东岭关的孔秀、洛阳太守韩福和牙将孟坦以及黄河渡口的秦琪都是这样的下场。

这三关过得还算容易,有惊无险。但靠的就是高级的装备和关公的真武艺、真本事了,青龙刀稍微钝一点,赤兔马稍微慢一点,云长的力量稍微弱一点,就是别人把他削成两段,他就只有过鬼门关的份了。

耿直人云长躲过了明抢,那些心机男使的暗箭他靠什么躲过呢?

第一只暗箭来自汜水关的卞喜。卞喜选在关前的镇国寺中接待关公,笑脸相迎,一个劲拍关公马屁。关公毫无防备之心,压根没想到这厮早在四周安排下了二百多个刀斧手,随时会冲杀出来。

这时候,老天爷给云长派了一个救星——僧人普净。这普净竟然是关羽同乡,两家只隔了一条河。普净是个聪明和尚,卞喜在场,他不便当面揭穿诡计。于是手举身上所佩戴的戒刀,又频频给关羽使眼色。关羽会意,做好了防备,这才没让卞喜之计得逞。真乃天助关公也,若不遇老乡,或者遇到的是一个不仗义的老乡,关公危矣!

另一只暗箭来自荥阳太守王植。前面关公杀掉的韩福,恰好是王植亲家。所以,王植恨得牙痒痒,想出了更歹的招,打算趁关公一行人半夜歇息之时,一把火全烧了。

王植派了一个叫胡班的手下前去放火,自己在外接应。行动之时,胡班忽然好奇心爆棚,想看看这位大名鼎鼎的关云长到底长啥样。

这一看可不得了,胡班压根控制不住他自己,脱口而出:“真天人也!”  胡班看到啥了?原来是正在夜读的关公。关公一手执书,一手捋须,在灯下凭几看书。就这!便把胡班看傻了,关公的魅力可见一斑啊!

当然,这并不足以让胡班放关公一马。关羽听到声音后和胡班一聊才知道,胡班竟是胡华之子。胡华是谁,和关羽有何关系呢?

原来出关前,关羽曾投宿到一个村庄,庄主正是胡华。胡华询问关羽姓名,关羽回答:“吾乃刘玄德之弟关某也。”这个回答,一则见出,云长始终把刘备放在首位,二则可见其为人低调与谦逊。胡华听后反问:“莫非你就是那个斩了颜良、文丑的关公吗?”关公作了肯定回答后,胡华可高兴了,立马设宴厚待关公一行人。看来胡华敬佩关公,并非因为他是刘皇叔之弟,他看重的是云长自身的战绩和能力。

所以,关公临行时,胡华修书一封,要关羽带给儿子胡班。胡班看信后才知自己险些误杀忠良。最终在胡班的帮助下,关公杀出重围,宰了王植。

关公夜读

由此可见,美髯公千里走单骑,汉寿亭五关斩六将,有自助,有人助,有天助。自助靠能力,人助靠魅力,天助靠运气。有能力、有魅力、有运气,人生关口,何愁难过。一言以蔽之,想要常有贵人助,自己得先成贵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05评论 2 12
  • 一、前 言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蜀将关羽于先主刘备在沔阳称汉中王后,亲...
    沧一海一声笑阅读 4,195评论 3 5
  • 2017年至2018年陆续写下,两万四千余字。落笔因由,上部英雄崛起群雄逐鹿高潮迭起,将鼎立而未鼎立的三国之势,描...
    无物心静阅读 1,609评论 0 0
  • 回到自己曾经的学校,回到当初的教室没有人在那里,就推开门进去在当初一直属于我的那个位置上坐了下来。 15年的时间就...
    转角遇见丫丫阅读 91评论 0 1
  • 诺兰说,他的初衷是把我们带回到那场“战争”中亲历似的走一遭,不得不说,他真真切切的做到了~那种喘不上气的紧张的代入...
    蓁小井阅读 45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