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归来--夜攀华山三人行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没去华山之前,华山于我,只存在看过的武侠小说和武侠剧里。
      华山位于陕西省渭南华阴市境内,是中华五岳之一。以“奇、险、峻、秀”驰名天下,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华山距西安120公里,距咸阳国际机场138公里,郑西高铁、陇海铁路、连霍高速、310国道均从景区穿过。华山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资源丰富,景观独特,文化内涵丰富。华山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据著名学者章太炎考证,“中华”、“华夏”皆因华山而得名。
    华山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岩石构成,它的衍化历史可追溯到1.2亿年前,据《山海经》记载“太华之山,削成四方,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华山由东、西、南、北、中五峰。主峰区有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三峰鼎歭,有‘势飞白云外,影到黄河里’之势,人称‘天外三峰’。还有北峰“云台”、中峰“玉女”。二峰相辅于侧,36座小峰罗列于前,虎踞龙盘、气象森森。因山上气候多变,形成“云华山”、“雾华山”、“雨华山、“雪华山”的奇特景象,给人以仙境般的美感,是所谓的西京王气之所系。
      华山是道教圣地,为道教“第四洞天”,道教高人陈抟、郝大通、贺元希等曾在此修炼,山上现存72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其中玉泉院、东道院。镇岳宫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华山脚下立的牌子上的简介,我拍下照片后对着照片码的字)

                    决定去爬山

      自三月底在北京小聚之后,几个姑娘又在筹划一次远行,我在“趣生活”群里提议,四月去一趟华山,在西安的静发出了她作为东道主的热烈欢迎,小玉也积极地响应,唯独不见阿宝回复,电话过去才知道阿宝前几日脚受了伤,无缘我们的华山之行。


        我们开始在群里讨论,搜索了当地近期的天气,又互相询问了大家的时间安排,最终在四月下旬的一个周末。静在群里发了她去年去华山的照片,还有很详细的爬山攻略。静绝对是一个最佳的旅行伙伴和向导,提前为我们准备好爬山所需要的雨衣,手套,头灯电筒,甚至还有陕西特产。我正纳闷为什么还要准备头灯电筒时,静说我们要夜里爬华山。听起来刺激又挑战。

        为什么要夜里爬?一是华山以险著称,如果白天攀爬,看到悬崖峭壁,内心会惧怕,很难坚持爬到顶峰。二是白天,山上太阳很烈,紫外线很强,夏天还没到呢,别爬一次山,还没瘦成闪电呢,先晒成黑炭了。


                  相约西安

        周五下班后,我去南站坐车去天津找小玉,到南站时已晚,错过了提前订好的那趟车,周末北京往返天津的人很多,只能被改签到晚九点,想起小玉上次来北京遇到的情况,我也现学现卖,跟车站的工作人员说我着急去天津办事误了车,能不能让我乘坐最近的车次。就这样我顺利上了七点半的一趟车。

        次日清晨,月亮还未落,披星戴月,小玉开车载着我奔向滨海机场,不得不夸赞玉姑娘,许久不见都成了老司机,上一次来天津,小玉还因为停车常常倒不好而被停车场的老大爷唠叨,这一次便轻车熟路,俨然老司机的派头。

        十点抵达咸阳机场,再辗转到西安市区,静已经在车站等候我们,邀请我们中午去她家吃午饭,我主动请缨,中午这顿饭交给我来做,三个姑娘开心地忙活着,一顿美好的午餐。忍不住又作了一首打油诗:

          再到长安城
          又见昔时友
          洗手作羹汤
          共叙石大情

        午饭之后,小玉想去大雁塔,我想去博物馆,刚好两者离得很近。先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

                    走进陕西历史博物

      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去看看这座城市的博物馆,有人说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眼睛,从中能看到城市的灵魂。我总以为,一个城市最精华最闪耀的东西应是藏在博物馆里,它们早已历经时间的沉淀,被置于荧光灯后玻璃幕前,不言语的,却诉说着那个年代的繁华和苍凉。


        博物馆本是免费参观的,无奈排队领票的队伍太长,我们不想浪费时间排队,刚好管理有收费的特别展,买票不用排队就可进馆。既然是收费的,那定有收费的价值和意义,还能节约排队的时间,于是也就不在乎这三十元一张的参观票了。

        果然也没让我们失望,这个特别展展出了西安何家营出土的文物。1970年10月5日,在西安城南何家村,唐长安城兴化坊所在地。施工者发现了埋在地下的两个陶翁。当闻讯赶来的考古学家小心翼翼地打开陶翁时,诞生了一个惊喜的发现:一千余件深埋地下上千年,工艺精湛、器型独特、大气典雅、富丽堂皇的金、银、玉、水晶、玛瑙、琉璃器皿呈现眼前。这些器皿,既是大唐风范,又具外域风格,令人目不暇接、惊叹无限。唐朝是一个创造并流传奇迹的时代,唐人留下美妙与震撼,也留下了谜团与悬念:这批宝物何时、何人所埋?因何而埋?至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能有幸赏其美、品其韵、思其华,即使解不开谜又何妨。

        那两只陶翁目前还在博物馆里,除了有两个破洞,大小也就如中号的泡菜坛子。居然能装的下上千件物品。据说当时,考古学家一件件地将文物取出来后,再想一件件地放回去,却发现陶翁怎么也装不下。这终究是个谜。


      随后参观了馆里的青铜文化展,熠熠青铜,光耀四方。各种造型独特的鼎、尊、卣、壶、彝、觯、觚、盘、盒、簋、盨,这些青铜器,有的小巧玲珑,有的厚重沉稳,有的严守法度,有的张扬恣肆,极具特色。

      在陕西古代文明展厅里,有唐代丝绸的生产流程、金银制作的工艺,还有斑斓瑰异的唐三彩烧制工序,多翠胜雪的瓷器的制作。展厅里陈列着大量的精美绝伦的唐三彩、瓷器、铜镜,


      虽然知识有限,不懂得鉴赏,但每一件都带来视觉的震撼,古人总是比今人更懂得审美。我们走马观花,还没逛完就到了博物馆闭馆时间,虽有不舍,却也只好无奈离去。

       

                大雁塔
 

            从历史博物馆出来,我们直奔大雁塔广场。这是我第二次到大雁塔了,这一次依旧没有进入塔里,只是在广场上仰望它。对于它知之甚少,只知它是一座佛塔,一座历史悠久的砖塔,至于怎样的历史,手机搜了下,了解得快,忘得也快。倒是只记得大雁塔广场边上有很多陕西的特色小吃,我们在那里吃了凉皮、肉夹馍、biangbiang面,晚上爬山要消耗大量体力,一大碗biangbiang面配肉夹馍确实很给力。



                      夜爬前奏
       
      晚饭过后,我们去北站坐到华山的高铁,不到一个小时就抵达华山北站。从高铁站出来,天色已晚,去华山的旅游专线车早已收工。车站旁边很多私家车在拉客,静说你俩先不要说话,不要暴露口音,她找到一辆出租车,用她韩城味儿的陕西话跟司机说”,“三十”,看我们三个人,价格倒也合理。看来要多学几门地方语,出门总是不会挨宰的。我走到哪里都喜欢说河南话,河南人多走到哪里都不缺老乡,总不至于那么好骗吧。

      很快就到华山脚下,时间接近晚十点,在博物馆里逛了一下午已经耗费了多半体力,我们都感觉有些乏力了。华山脚下倒是有些类似家庭宾馆的客栈。我们就近找了一家,定好12点爬山的闹钟后,三人倒是酣然入睡了,幸好有闹钟。12点闹钟准时把我们叫醒,离开客栈直奔华山。

                艰难的攀爬
     
      自古华山一条路。古道北起玉泉院,南至各大主峰,全长12千米,高差约1800米。从秦汉探索到历代开凿完善,历时约3000年,是夜间登华山的要道。

        我们从玉泉院起,夜爬华山的人不少,大都是年轻人。我们三个奔三的姑娘看到很多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来爬华山,遗憾读书的时候在大新疆,没有好好利用学生证的优惠玩转我大美新疆,当时是苦于囊中羞涩,我们很多地方都没有去,及至毕业参加工作,天南海北,总是想着哪一天一起回新疆旅行,这样的机会总是极少的。


        山里凉风习习,寂静的山谷能听到山涧溪水流淌的声音。盘山索道上,挂满了锁,这一路总有成千上万把锁,那些来过华山的人总想留些足记,一把锁锁在华山上,便以为自己留下了些什么。其实,山不言语,你走过,却是什么也留不下。别说是山,就是那些来过华山留下锁的很多人,这一生都走到了尽头,又能留下什么呢。有些东西,但凡是看透了看破了,就不会在意形式的意义。就像刘瑜在《礼物》一文中谈到'‘把什么都看透之后,就会觉得人的很多追求,比如巨大的房子,比如巨大的戒指,除了心虚,什么都不是。但再仔细想想,把什么都看透,追求的不过是一种智力上的虚荣,而且还伤害了自己活下去的兴致。所以附着在物质之上的很多意义,就像是新娘头上的红盖头,还是不掀开的好。’

        那些挂锁之人,或是虔诚地许下心愿,或是想留下足迹,都不过是世俗的心虚罢了。即便是在别人看来是无用的,徒劳的,但对于自己而言,那却是一种神圣的,敬畏的,值得纪念的举动。

      一路上有很多供游客休憩的凉亭,每一处的凉亭旁边都有小摊。小摊最经典的特色就是脆嫩的黄瓜。在水龙头上绑上一个横切开的的塑料瓶子,水龙头就成花洒,沿着这种简易的花洒流出来的泉水冲到一排排脆嫩的黄瓜上,甚是诱人。这黄瓜看着就觉得爽口,偶尔还能见到硕大的西瓜,圆溜溜的躺在水池里,招人喜爱。

      为了留存体力能坚持爬到东峰看日出,我们爬的稍慢些,但一直保持匀速,即便小憩,也不敢停留太久,山里的风很硬,停留的久了,就能感觉到刺骨的冷,若是一直在走,便不觉得了。越往上,越陡峭,及至狭窄之处,只能手脚并用了。两只手趴在台阶上匍匐前行。我爬在前面,静跟随后面,小玉被落在最后。每翻过一段,我都大声喊道“ 你们还好吗”,听到她们疲惫的回应,我就会稍作休息,等她们跟上。就这样匍匐前行了两多小时,开始有些体力不支了,困意也上来了。在一处台阶上休息时,我的双眼几乎睁不开了,静说,继续走吧,睡着了会着凉。就这样,我们继续坚持爬行。


      我们顺利抵达西峰,稍作休息调整后,我们要赶在黎明破晓之前,从要西峰穿越东峰,到观日台看日出。时间还有些紧迫,需要加紧些步伐了,而此时我们已经十分疲惫了。从西峰向下看时,空旷而深远的谷底,若不是紧握着索道,一阵风就能把人跌入这万丈深渊。幸好是夜间,什么也看不见,什么也不去想,就只能大胆往前走了。有一处及狭窄的山道,只能贴着容得下一人的悬崖边走,没有索道,前方有一个姑娘戛然而止了,我们在后面,也穿不过去。小玉对那姑娘说,狭窄的地方不要停留,越停留越危险。姑娘哽咽着回道“我不敢走了,你能牵着我走吗”小玉把手伸给她,就这样这姑娘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忍者疲惫爬过去。


                    东峰观日出


      终于抵达金锁关,金锁关真是赏月的好地方,此时的月,凉如水,藏在山间山桃花里,别有一番趣味。我们在金锁关休息,我看她俩有些体力不支了,此时也快到黎明破晓了,我说我先去观日台吧,加快速度还能赶上拍几张照片。于是我们三人便就此分开了。等我拖着疲惫的身躯爬到观日台时,观日台上挤满了人,还未破晓,远处是一片深蓝色。人群中很多人举起了自拍杆,此时,我就希望能再高些,然而前方除了头顶还是头顶。我看到右边上人群稍微松散写,但要走过去需要翻越一个很高的台阶,我挤到台阶下想着怎么才能翻过去,后面有一为大哥说你要不先让我翻上去,我再把你拽上去。这主意倒好,他费了一番功夫翻上去,要拽我上来,奈何我怎么也上不去,我都想放弃了,他倒是不愿食言,鼓励我再加把劲。我最终还是翻了上去,挤到前排。

      东方的天空,深蓝色的中央开始出现一排分散的光芒,这光芒越来越聚集,聚集成一个滚圆的明亮的点,紧接着这个亮点开始长大,像是挣脱了某种力量的束缚,蹭的一下,红色的火球蹦出来了。太阳出来了。


                      返程


      刚开始爬山时,小玉信誓旦旦地说,为了能尽览华山的美景,回来时我一定要爬下山。结果等到了峰顶,小玉再也没力气兑现她的承诺了,幸好还有缆车,我们坐缆车直接下山。        从山上带下来一枝桃花,这只桃花真的是捡来的,不是我们折的。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愿这枝桃花能带给我们好运吧。


                      结束语


        华山归来,夜攀华山也没有想象中的难。生活中看起来很艰难的事情,设定一个目标,什么都不去想,硬着头皮走下去,也就真的到达了。因为看不见,所以不畏惧,无知者无畏。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只有等你攀登上顶峰时,你才会发现原来走过的那段曲折的路,那段艰辛的疲惫的,饱受折磨的心,都只不过如眼前这浮云般。人生也不过如此,处于低谷时,颓废不振,生活一地鸡毛,只有待你抵达一定高度时,才能有开阔的眼界和格局。

   

        山登绝顶我为峰,谨以此篇流水账,记录我和大学好友静、小玉一起攀爬过的华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