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文化背景下必然发生的惨案---《遥远的救世主》感悟(二)

最近二周一直在研读《遥远的救世主》这本书,我说的是研读不是读,研读是边读书边思考,想真正弄明白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也一直在思索强势文化和弱势文化属性都存在于哪些人中间?中国的广大妇女是否很多都属于弱势文化属性?至今还有许多问题没有弄清楚,我身边没有同类人可以一起研讨,就只能自己闷头思索了。

尼采说过一句话:”更高级的哲人独处着,这并不是因为他想孤独,而是因为在他的周围找不到他的同类“,我自诩不是哲人,更不高级,但我的周围确实找不到跟我在精神上能够沟通的志趣相同的同类,我的老公也只是跟我有着其中二样的相同爱好,比如:打乒乓球和旅游,但我们在思想观念上无法沟通,只能求同存异地生活在一个生活空间中,所以我是属于孤独的那类人,不得已之下,我学会了享受孤独。

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是最近的热点新闻,网络到处写这类新闻的文章,从各种角度剖析悲剧的由来,但我看到最多的还是骂老公渣和骂婆婆冷血的文,我在公众号看到有一个女的写了一篇指责产妇问题的文后她就收到了大量后台留言指责和辱骂她没有同情心、冷漠的话语,而那些写指责丈夫和婆婆的文受到了广大妇女的热棒,这种现象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弱势文化属性的群体众多。

《遥远的救世主》里提到了许多的社会现象,比如:以前国家采用的输血式扶贫有何缺点?书里的丁元英也扶贫,但他用的是造血式扶贫,也即是让农户用自己的手艺赚钱,没有工具公司可以借给你钱买工具,这些钱必须靠农户自己劳动赚到的钱来慢慢偿还,这样农户有活干了,有钱赚了,也有了盼头,这样他们的劳动积极性自然就很高,而以前国家用是输血式扶贫,把农具和钱以救济的形式发放给了农户,农户们不劳而获就能得到钱和农具,他们的积极性没有,反而助长了他们的懒惰和等、靠、要的思想,这种思想的人不懂得感恩,给少了还骂娘,这些社会现象造成的原因就是弱势文化造成的。弱势文化的定义是什么?它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的文化,也是期望救主的文化。丁元英评论这种文化属性:“传统观念的死结就在一个“靠”字上,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靠上帝,靠菩萨,靠皇恩。。。总之靠什么都行,就是别靠自己。这是一个沉积了几千年的文化属性问题,非几次新文化运动就能开悟”。

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所有人看过后都从心里感到很悲哀、很疼心,对跳楼产妇产生了极大的同情、怜悯,从而忽略了产妇自身弱势文化属性而带来的问题,比如:她性格上的懦弱、偏执、自私以及身体的承受力差和因为学习少而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差等,这些弱势文化属性产生的缺陷是造成这场惨案的根本原因。

《遥远的救世主》里芮小丹跟芮母说过一段话:“就是这个'糟糠之妻不下堂‘把中国妇女害惨了,因为我可以是糟糠,因为糟糠可以不下堂(所以我就可以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地过日子)。如果糟糠之妻早下堂,中国妇女不会是现在这个素质。女人不是因为被爱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被爱。如果我再老,刑警队也不会淘汰我,我就不用留学了”。芮小丹说出了这种文化的本质,她如果不是会被淘汰她就不会再留学深造。很多结婚后的妇女不愿意主动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为人处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随机应变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并且不懂得有效规避婚姻风险,就象《我的前半生》里的子君,老公出轨很久了她还全然不知,还整天处在买、买、买中不思进取,老公赚钱那么多,她在家里无事可做却不学着理财投资,一味地靠老公养,等老公提出离婚时才傻了眼。这个榆林产妇,既然要生产了,却没有提前做好心理准备,没有做好应急预案,比如生产时第一,先要顺产,第二,顺产不顺利再转剖腹产,这种方案必须要提前跟老公沟通好,如果老公不同意剖腹产再设好第三方案。产妇怀孕时就要多向刚生完孩子的姐妹们请教有哪些注意事项?生产时有多疼?预估一下自己身体的承受力能否忍住生产时的疼痛等。男人没有经历过这种痛,他不懂得到底有多疼,也不懂得每个女人的承受力是不一样的,他的母亲能承受的疼他的媳妇有可能承受不了,这些事情必须提前要跟老公沟通清楚,这样到生产时才能有效预防出意外。

而榆林产妇该提前做的准备(承受力的准备和老公沟通的准备)都没做,事到临头了也没有想办法解决,比如,她可以跟医生沟通能否单方撤销委托书?求了老公二次了他仍不同意剖腹产,问问医生有什么办法可以不经过老公同意她自己就能决定剖腹产?办法总比困难多嘛,哪能求老公二次不成就一死了之呢?她一死她解脱了,可由于她的自私把痛苦带给了活着的人,还直接剥夺了随她一起死的无辜的没有出世孩子的生命权,她这一形为值得同情吗?

她死了,她的丈夫和婆婆就站到了被指责的风口浪尖上,他们二人近阶段的日子肯定非常不好过,如果这个丈夫也是一个心理脆弱的没有长大的妈宝男,很有可能再次造成这个男人自杀的悲剧。而产妇的娘家妈当时也在产房外跟她丈夫、婆婆一起陪她待产,当她亲眼看到自己辛苦养大的女儿从楼上跳下摔死的惨景时,对于她来说是多么残酷啊!我相信这位母亲很长一段时间会被恶梦纠缠着度日如年,如果她的精神脆弱一点也可能直接会疯掉。

8月7日我的侄媳妇生产了,转天我去看望她时她直接跟我说:“姑妈,你跟**(我的儿媳妇)说一下,如果忍不住生产的疼痛还是别顺产了,顺产真的好疼啊,我还是采取的无疼分挽,那还是疼得我受不了了后决定再剖腹产的,如今剖腹后麻药过后刀口也疼得要命,我就是错误地估计了我的忍受力而受了二次罪”。

婆媳矛盾是个千古难题,我很清楚这一现实,所以当他们二人在谈恋爱时儿媳第一次到天津见我,聊到将来生孩子问题时,我儿子说道:“我的一个同事媳妇生产了,就因为婆婆不愿意来广州帮她带孩子,她就提出跟我同事离婚”,我一听马上就利用这个事件说明我的观点:“那你让你同事同意她的离婚要求吧,这样的女人娶回家就相当于娶了一个麻烦回来,婆婆养大了儿子,她已经尽到了她为人母的责任了,为什么还要逼着婆婆替儿媳再尽一次养孩子的责任?古代说:”养儿方知父母恩“,不亲自养自己生的孩子怎么能感受到父母养大自己的不易?又何谈敬老? 婆婆不给带是本份,如果帮她带孩子她应该感恩婆婆替她付出,不帮带她还用离婚相威胁?这样的媳妇别要了!”,我儿子听我这样说后反驳不了,停了一会儿说:“现在孩子都要上班啊,父母不帮带孩子那谁来带?”,我说:“现在不知道有家政服务公司吗?你们是穷到请不起保姆吗?家庭出了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就是了,为何因这点屁事就闹离婚?”,我停了一会儿接着说:“我提前跟你们说啊,将来你们生不生孩子完全由你们自己作主,生,我高兴,不生,我也无所谓,但是,生了孩子我肯定没有时间帮你们带孩子的“,他们没说话,然后我接着说:”我的岁数越来越大,精力体力越来越差,前半生我为了工作赚钱养活孩子已经付出了我的全部,到如今没有享受过一天我自己想要的品质生活,我辛苦挣的钱也帮你买了房子花掉了,我的后半生我要为自己挣养老钱,要实现自己的理想的生活,我想象孔夫子一样周游列国,这样才不旺来这世上走一趟,你们放心,到我真老得动不了时,我也尽量请保姆照顾我绝不给你们添麻烦”。

由于我丑话说在前头,我儿子和儿媳就没有指望我帮他们带孩子,儿媳的娘家妈已经六十多岁了,脾气性格还不好所以儿媳也不会让她来帮带孩子,当她今年得知怀孕后就一直在打听月嫂哪个好,她提前订好了月嫂,又找好了带孩子的保姆,是她的一个亲姐姐,她在家里是老小,上面有五个姐姐,这个亲姐家离她家开车也就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她现在一个私人小厂里打工,每月挣的钱很少工作还累,所以她跟姐姐提了一下,姐姐很高兴地满口答应了下来,所以我儿媳的问题解决得很圆满。

这次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出来后我有一晚跟儿媳微信聊了几句,我把侄媳托我带给她的话说了一遍,然后跟她说:“女人生孩子肯定会疼的,顺产是生的时候疼,剖腹是产后刀口疼,这二样都很疼,但产后刀口疼时可以打止痛针,而无疼分挽其实根本起不了多少作用,侄媳用的就是无疼分挽,她本人还是妇产科大夫,但她自己还是忍受不了那份疼痛,所以你生孩子时你要慎重选择是剖还是顺产!”,儿媳看后回复:“我会好好考虑的”。

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发生了三天后,我看到了许多指责丈夫渣的评论,吃晚饭时就问了一下老公:“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老公问道:“生孩子真的那么疼吗?”,我说:“真的很疼,当年我是顺产,开指时刚开始是阵疼,也就是疼一会儿停一会儿,到后来开到五指以上时就一直疼,并且还越来越疼,当时我也疼得大喊,等我能生时我就尽量配合医生使劲,让自己快点生下来,这样就可以少些疼痛,当时我把全身的力气都使出来了,使了四五次劲然后就生了下来,生下后就一点都不疼了”,我老公说:“既然大家都会疼,那个女人多忍忍嘛,也不能选择自杀啊!”,男人没有过生孩子的经历,所以他们肯定想象不出来到底有多疼?我跟老公比喻:“你知道古代的凌迟吗?就是用刀,一刀一刀地切割着活着的你,直到你疼得昏死过去再用水泼醒了再切”。我们常说母亲的伟大,其一就是母亲都是经历了千刀万刮似的疼痛才生下了孩子,这一点男人无法比!

《遥远的救世主》里芮小丹跟欧阳雪谈论女性的独立时说:“你连最基本的生存都没有保障,还谈什么女性的优雅、情调和品味?”,我很欣赏书中的芮小丹的经济独立和精神的独立,她爱丁元英爱的是他的思想和一种精神,而不是任何物质方面的东西,她的精神独立表现在她坚持自己的原则,虽然她很爱丁元英但绝不顺从他,当丁元英劝她放弃刑警职业时,她对丁元英说:”如果我不是我自己,而是你的,那就不是我爱你了,那是你自己爱你自己,也就没有爱了“。

而如今弱势文化属性下的广大女性同胞,她们虽然生活在新物质文明时代,物质生活极大的丰富,但思想上还是保留着传统弱势文化属性,她们嫁男人都是有所期许的,比如:期望通过嫁人获得一种高品质的物质生活;期望通过嫁人可以堂而皇之地不外出工作不参与社会上强烈的竞争了;期望通过嫁人得到更多的钱和地位;期望嫁人前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男方买好的房本上,等等等等,这些都是弱势文化属性下的”破格获取“,是一种不劳而获的思想遗毒,可如今,这样的文化无处不在,如果有的女人嫁了人但没有获取到好处反而会被大众指责为”贱卖“,她们不自觉地把自己当成了一件商品进行了买卖,然后,到了卖家那里后还要卖家尊重她,这样的要求本来就有失公允!书上芮小丹曾说过一句话:”女人和男人的对话方式只有两个,要么躺着,要么站着 “,当女人躺着跟男人对话时,她就已经把尊严抛掉了。

丁元英说的好:“如果一个民族的文化从骨子里就是弱势文化属性,怎么可能去承载强势文化的政治、经济?衡量一种文化属性不是看他积淀的时间长短而是看他与客观规律的距离。五千年的文化是光辉,是灿烂,这个没有问题,但是,传统和习俗得过过客观规律的筛子”。如果广大妇女没有通过学习克服掉自己身上的的弱势文化属性所带来的思想观念,那么, 陕西榆林产妇跳楼事件以后还会发生。

  --------------------------------------------------------------------------------------------

题外话:强烈推荐读一下《遥远的救世主》这本书,读后你会感觉你的脑子进行了一次文化的洗礼,很多观点比较新奇不合时宜但又非常有道理。

丁元英被他的前妻说:”不是人!“;

肖亚文对他的评价他是:“是魔,是鬼都可以,就是不是人!”,还评价他是:“会赚钱的人,地位高的人,有思想的人,有学问的人。。我想,或多或少、直接间接,我都见过,但他们都是人,想的、干的都是人的那点事。丁元英不同,他跟正常人的思维颠倒了,说鬼话,办鬼事,倒行逆施,但是还有道理,像魔,柏林有个居士说他是极品混混!“,肖亚文还说他:”永远都不会跟你吵架。他的每一个毛孔里都渗透着对世俗文化居高临下的包容,包容到不屑跟你讲道理,包容到让你自己觉得低俗自卑。当你快要憋死,快要疯掉的时候,你能想到的只有一个字:逃。“;

他的朋友韩楚风评论他:”元英不是一个执着出人头地的人,有口饭吃他就满足了。他喜欢安静,喜欢一个人呆着。这对女人而言,是消极、孤僻、不思进取!“

芮小丹对他的形为评价:”原来能做到实事求是就是神话。由此可见,人要做到实事求是有多难,而做到的人却成了说鬼话、办鬼事、倒行逆施的人!“。

智玄大师评价他:”以施主之文笔言辞断不是佛门中人,施主参意不拘经文,自悟能达到这种境界已属难能可贵。以贫僧看来,施主已经踩到得道的门槛了,离得道只差一步,进则净土,退则凡尘,只是这一步难如登天。“

丁元英写有二首填词:

一:《卜算子》自嘲

本是后山人,

偶做堂前客。

醉舞经阁半卷书,

坐井说天阔。


大志戏功名,

海斗量福祸。

论到囊中羞涩时,

怒指乾坤错。


二:《卜算子》悟

悟道休言天命,

修行勿取真经。

一悲一喜一枯荣,

哪个前生注定?


袈裟本无清静,

红尘不染性空。

幽幽古刹千年钟,

都是痴人说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