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特烦恼

梅子乐于助人的品德是从读书时候就开始了的,那时候她就像个大姐姐给过我许多照顾。

记得有一年军训我不小心崴了脚,每天的吃喝拉撒都成问题,那时候都是住校,家人也不方便过来照顾,她知道我脚伤后,每天搀扶我去洗手间,每天中午帮我打一份饭,有空还会帮我用热水敷脚。

现在同学们聚在一起只要说起梅子,就会想到的那个爱笑又助人的小姑娘。

爱笑的姑娘


都说爱笑的姑娘运气都不会太差,梅子的运气似乎就没好过。

高考那年,梅子差两分就进了重点大学,后来只能读了一个普通本科。

大学毕业,梅子认识了一个杭州的小伙子,跟他去了杭州,恋爱长跑4年,最终分了手,梅子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回了武汉。

工作后,梅子每天都在加班,几乎没有自己喘息的时间,就这样和朋友的联系也越来越少。

毕业后的几年我也没见过梅子,她很少发朋友圈,也很少在同学群里露面,偶尔我想起她就会发个消息过去,她总是回个忙碌的瘫痪表情,时间久了也就慢慢不去打扰她。

今天如果不是她发起了视频聊天,我对她的记忆还停留在几年前她在杭州的场景,视频里她到处晃荡着给我看她即将要生活的小窝,而今……

那些年……

时间太快,我们早就从当初的学生变成了一个要适应职场的社会人。

学校的时候,梅子的助人为乐让她快乐,也让她收获了许多友情;

工作的时候,梅子的助人为乐反倒成了她的困扰,因为一昧的承担让她所做的一切都成了理所当然。

助人为乐是一种品质,一昧承担却是职场的误区。

梅子说了很多她的生活,也说了很多这些年的变化,更多的还是她现在的工作困扰。

梅子是一个培训机构的助教,每天要收集并整理各种资料数据,还要协助讲师备课,安排好课程的各个流程。这些事偏日常也偏繁琐,所以今年公司特地给梅子招了两三个可以使唤的人,由于是新人,很多数据的整理和汇报能力都还不太成熟。

梅子担心他们做的数据会出问题,所以总是自己早早到公司整理数据资料;梅子也担心他们的汇报总结不完善,每周的周报都是自己亲历亲为。

就这样梅子没了自己的生活,上次分手后连认识男孩子的时间都被自己花在了工作上。

梅子说她现在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每天做着类似的事情,每天至少14个小时的时间都给了工作,虽然她自己也觉得应该要把一些工作给下面的人做,但又会担心他们出问题被领导骂。

我听梅子聊着,很显然她是拒绝现在这种工作状态的,只是她一直的生活态度把她束缚,助人为乐的性格让她总是想着去承担。

一开始的承担让她不断成长,后来的承担在公司看来就是理所当然,因为大家都习惯了她的付出,而这种承担也随着公司的成长而不断加重,最终变成了梅子的负担。

最后我问了梅子三个问题:

你最初承担后想要的成长已经达到了,那现在这个阶段的成长呢?

你问问自己现在工作上最缺什么?

你为什么剥夺别人试错的机会?

梅子的答案也很简单:

不知道。

用人的能力。

心太软。

今天的梅子依然是那个乐于助人的小姑娘,只是她把这种品质变成了盲目的承担。

过分承担


我们身边都会有那样一个梅子,不让自己犯错,也不想身边的人试错,想要一个人扛起所有的负担。

梅子没错,只是有点烦恼,承担是好,合理分担会更好。

希望明天的梅子可以放慢自己的节奏,睡到自然醒,也希望属于她的那片战场上多出几个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壹) 那年梅子刚上中专,湖南山区出来的孩子,家境贫寒。从山里出来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特别珍惜读书的机会,她唯一的想...
    亲哥拜阅读 1,491评论 4 6
  • 不知是否特殊,还是大部分家庭都如此,我和我那老父亲总找不到话来说,只是今年的他跟去年比起来头发白了不少,干活时手脚...
    李太阳高高照阅读 150评论 0 2
  • 村长一听徐云霞三人是北丑的徒弟之后,态度顿时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拉着徐云霞的手说道 :“我见三位小哥相貌不...
    长白居士阅读 292评论 0 0
  • 我说话时,你在听我任性时,你还爱我需要时,你会在我转身时,你还在 真情是一种纯度,它可以使歌至忘情,使心灵相互照耀...
    风中红竹Dancer阅读 775评论 3 5
  • 退休延迟政策这几天又被媒体铺天盖地报到,看来消息属实了。从实施进程表上看,除了今年退休的1957年出生的男职工和1...
    禾麦清风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