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 剑魔传(68)招揽

章节目录

第六十八章:招揽

一踏进屋内,独孤求败顿觉精光耀眼,赵革哈哈大笑,指着剑架上的宝剑道:“所谓宝剑配英雄,独孤掌门可曾记得,白露时节,本王在御乐宫中曾许诺将这把湛卢宝剑相赠,现在他是你的了!”

独孤求败并不取剑,淡淡道:“我记得三王爷的美意,也记得当时答复过王爷无功不受禄。”

旁边褚朝露喝到:“小子,这里是王爷府!”

赵革摆手止住褚朝露,接着道:“独孤掌门,你不要小看这柄湛卢剑,当初乃是欧冶子用铁母和冰泉之水在湛卢山上耗时三年方才铸炼而成,剑成之日,精光贯天,日月争耀,鬼神悲号!”

独孤求败微微一笑,说道:“湛卢剑上古神兵,岂会轻慢,只是一手执一剑,在下已有扶摇剑,再拥湛卢剑,徒增累赘,还请王爷见谅。”

赵革虽心中不悦,面上仍不动声色,道:“既如此,这柄剑本王就先替独孤掌门保存,若有所需,随时来取即可,天色已晚,我们入席把酒言欢!”

下人们在花园中早已摆下酒宴,独孤求败与赵革分宾主坐下,瞿大江、公孙狐和褚朝露等人下首坐了。

杯中倒满酒,独孤求败不待赵革开口,举起酒杯道:“三王爷,多谢相请,我先敬你一杯,干!”

赵革举杯回道:“干!”

放下酒杯,独孤求败开门见山道:“今日来此不为饮酒,三王爷心中有话不妨直说,以便决断。”

赵革赞道:“好,果然快人快语!”接着,脸色突变,道:“本王见你乃当世奇才,想召你入我麾下,共图大事,你愿意么?”

说完,赵革紧紧盯着独孤求败,整个花园鸦雀无声,众人都在等待独孤求败的反应。

独孤求败摇摇头!

褚朝露四人登时站起,只等主人吩咐。

赵革勃然变色,道:“本王想知道为什么!”

独孤求败从容不迫,淡淡道:“自从长白山南下,一路上满眼饿殍,流离失所者不可计数,所求不过一饱而已。我自己也曾风餐露宿,食不果腹,如今来到京城,见识了山外青山楼外楼,此刻更品尝美酒佳肴,已觉足矣。我来江南的目的,一是寻根祭祖,二是寻高人比武,争权夺利的游戏,实在是提不起兴趣。”

赵革大怒:“独孤小子,你当本王是三岁娃娃,凭你这几句就能敷衍过去?当日你救走剑神,致《剑池图》焚毁,后又多次与我为难,难道都是无意为之不成?既然你无心名利,又为何偏偏住在权倾朝野的唐廷坚府中,这就是你说的寻根祭祖么?本王识英雄重英雄,对你青睐有加,你却不知好歹,竟然如此戏弄本王,你告诉本王,唐庭坚许你什么高官厚禄?他有的,本王都有,只会多不会少,就算他答应把女儿嫁给你,本王府中的美女又何止上千,你喜欢多少要多少,只要开口就好。”

独孤求败听完,不禁失笑,叹口气道:“唉,看来你很难明白。”

“啪”地一声,赵革将酒杯摔得粉碎,“放肆!小子欺吾太甚!我偌大的王府,岂会无人,纵使你武功再高,单凭赤手空拳,今天休想离开!”说完又向褚朝露四人道:“还不动手!”

褚朝露、张久、冷自知和全有四人早就摩拳擦掌,赵革一声令下,几人刚要出手,旁边公孙狐突然大声道:“且慢!”

趁着众人一愣,公孙狐向赵革拱手道:“王爷,先请息怒,唐庭坚巧言令色,阴险奸诈,独孤掌门年少,一时被其蛊惑也未可知,请允许在下再问他几句,若仍执迷不悟,王爷再动手也不迟。”

赵革对独孤求变尚有挽留之心,点了点头。

褚朝露心中恼怒,他与独孤求败有过交锋,知道公孙狐此举必是徒劳,但赵革在前,不便发作,只好将出了一半的冰火掌又收了回来。张久、冷自知和全有三人亦是如此。

公孙狐自幼深受诗书洗礼,虽然已近六十,仍怀报国之心。但南宋不思进取,令他心痛不已,只好甘为三王爷和瞿大江的马前卒出任武林盟主之位,以期获得重用,待手掌大权之日,定要收复大宋半壁江山!

既有此想,公孙狐对独孤求败便有了爱惜之情,倘若他能为国效力,那大宋何愁不兴!

公孙狐向独孤求败拱手道:“独孤掌门,老朽虽然未与你交过手,但曾在集市和比武大会上见识过你的武功,当真天下独步,如今年纪轻轻就已名满天下,老朽敬佩不已!”

“公孙盟主过奖了。”独孤求败轻蔑一笑,“公孙盟主不必为我拖延,就这几个什么高手不高手的,我还没放在眼里!”

此话一出,褚朝露四人睚眦欲裂,咬牙切齿。

公孙狐赶忙拦在中间,“切莫动怒,老朽说完也不迟!”接着向独孤求败道:“独孤掌门是不世出的人才,所谓良禽择木而栖,当今天下皆知,庙堂之上唯三王爷和唐丞相二人而已,而独孤掌门拒绝王爷选择唐丞相,老朽猜测是因独孤掌门听到坊间对三王爷多有非议而有所误会。独孤掌门应该听过谤随名高这句话,所谓大奸似忠,大伪似真,老朽并不敢训教独孤掌门,只是担心独孤掌门知人知面不知心,是非难测,一不小心被人蒙蔽。”

独孤求败听后哈哈一笑,道:“公孙盟主,你说得也太绕弯了,我拒绝三王爷,并不代表我就会跟随唐丞相。你说的忠也好,奸也好,我不想关心,更不愿意费脑筋去分辨,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跟谁没有关系,是这种争权夺利的游戏我不感兴趣,为什么你们就不懂呢?”

公孙狐眉头紧皱,道:“难道独孤掌门不畏艰辛练就绝世武功仅仅为了与人竞较高低?说出来,不仅我等不懂,就算普天之下恐怕也没人懂。独孤掌门有超凡之能,必定要担负超凡的责任,更何况如今大宋只偏隅半壁江山,独孤掌门为国为民都不应置身事外!”

      章节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章节目录 第六十七章:龙潭虎穴 舒秀回头嘲笑道:“哪里来的馋猫,也不知道照照。” 小宝眼睛仍旧不离舒秀,嘿嘿直笑。...
    南语上阅读 399评论 1 7
  • 章节目录 第六十九章:对峙 独孤求败想起祖父,冷笑道:“真正为国为民之人难得一见,倒是太多人打着为国为民的旗号玩着...
    南语上阅读 324评论 1 2
  • 章节目录 第七十二章:命悬一线 瞿大江脸色涨红:“你这是强词夺理!” “呵呵,是强词还是夺理你说我说都没用,瞿将军...
    南语上阅读 512评论 1 8
  • 章节目录 第四十三章:赴宴(三) 众人惊惧不已,独孤求败此番推辞无异抗旨不尊,赵遁性情喜怒无常,虽然刚才龙心大悦,...
    南语上阅读 295评论 0 7
  • 章节目录 第七十五章:杀人诛心 书房摆着一张巨大的书桌,另有宝座七张,后面挂着米元章的行草真迹《出师表》,宝座旁边...
    南语上阅读 474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