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的宫斗戏,并不是为了夺权

2020年4月26日,李国庆(当当网联合创始人)带着几个人强行闯入当当公司,以董事长的名义抢夺走公章。同时,李国庆发布《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宣称罢免俞渝,由他全面接管当当网。

来自微博@当当创始人李国庆

28日,李又发出一份人事任免的通知,用的还是他刚刚得到的印章,俨然已经是当当网公司内部的话事人。

来自微博@当当创始人李国庆

这个瓜也真够大的,在现在的文明社会,竟然有人夺权,而且还是当年北大才子,前任的上市公司创始人。

俗话说,事出反常必有妖,这种反常态的操作来得太快,吃瓜观众一时被这杯子砸蒙了。

1

这件事到底异常在哪里呢?

夺印。

历史上,夺印是什么类型的操作呢?

要知道,人类的生活中,矛盾是常态,正如俗话说的“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在冲突的当口,一般人有三种行动:野蛮人通过暴力解决问题,文明一点的人可以沟通谈判,现代人有了更文明的方法,通过程序来解决,比如仲裁,调停。

而李选择了这种野蛮人的做法,似乎又特别不文明,那么我们看看暴力方法通常是怎么用的。

但是人们使用暴力方法的目的,也是为了订立新的秩序。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后,每次打完仗以后,如果不能完全把对方吃掉,还是要通过和谈来重新制定秩序。如果有人以为暴力是为了毁灭,估计是电影看多了。

2

对于李国庆和俞渝(当当的两位夫妻创始人)这两位受过高等教育,系出名门的精英来说,暴力只是一个他们其中的一个选择。

而且更有可能的是,他们内部已经谈过了,还谈崩了。

在谈判的术语中,这个局面就构成了僵局。

而且,使用暴力的,往往是弱势的一方,因为赢家稳赢,没必要搞破坏。因为一旦出现暴力,一定是双输的局面。

至于他们的势力谁强谁弱,通过在线的数据可以看到。

数据来自“企查查”


虽说李在公开信上写的关于股权的数据有一定水分,但是从当年俞渝的一封公开信上的内容来看,俞在内部的控制权非常大。

无论从官方数字看,还是从实质控制人来看,李国庆都处于劣势。

3

对于吃瓜观众来看,只要是夺权宫斗,就吃的特别起劲,一边吃着瓜,一边吐着“卧槽”,至于中间的利益关系似乎不太在乎,今天我也来盘一盘中间的关节,看看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我们知道,凡是权力冲突,归根结底是两方面的冲突,一是利益,二是关系。

但是科学家已经证明,这世界最牢靠的关系,是父母对子女的感情,其他都是浮云。就连全世界都在歌颂的男女之间的爱情,也不过能维持几个月而已。

所以,归根结底,所谓的宫斗,还是利益的角逐。正如司马迁在《史记》里说的:“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那么我们接着要问,从当当退市到今天,几年过去了,为什么李国庆从来说过要夺权,而今天才来这么一出呢?

拿到印章,是不是就能得到权,或者说,权和印是不是一体的呢?

这倒未必。

往远的说,当年魏国信陵君盗虎符调兵,还是被将领拒绝,最后还是靠的自己请的猛士朱亥把将领当场诛杀,立威后才能调动兵马。

再近一点说,三国时代的袁术机缘巧合下获得了传国玉玺,但是最后的胜利果实还是要送给曹丞相的兵马。

说到底,双方比拼不能靠那么几件物品,还是要看硬实力。就像毛主席说的“枪杆子里出政权”

4

而且那已经是大概两千年前的故事,到了现代,印章已经不是主要的凭证。

所谓的印章,不过只是一个仪式,在过去信息不发达的时代,有人可以靠这些凭证狸猫换太子,但是现在信息传递怎么顺畅,还怎么冒充呢。

毕竟在企业经营的场景里,员工认的,还是领导的经营能力

再说,在员工眼里,老板做事情绪化,也没有安全感。

尤其是在公司里,全司上下也就那么几百号人,谁不知道谁,总不能天天拿着个印出来显示权力。

现代的权力发展,已经偏向软实力,所谓软实力,那就是“谁能帮我带来利益,我就听谁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俞渝无论是在股权的比例上,还是在公司运营的实际掌握上,还是占据着实权。

5

既然知道自己不会得到实权,为什么李国庆还要铤而走险夺印呢?

那么我们就要看看局势以外的另一个要素,那就是——利益诉求。

李国庆想要什么?

肯定不是为了ceo的那么点几百万年薪,怎么说他也是创始人,一年的分红也不止这个数,而且公司也是名声在外,要利有利,要名有名。

他还差什么呢?

这里就要先看看李国庆现在操盘的一个初创项目——早晚读书。要知道,一个项目以后能不能成功,除了创始人的能力,还要看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是现阶段,公司还没有实现盈利,肯定需要输血。而从年前李国庆的公开信来看,能输血的,只能是他这个创始人了,而他的现金来源,也只有当当网。

虽说李国庆已经功成名就,几百万年薪不放在眼内,但是几千万的融资还是稀罕的。

但是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影响,经营环境很不乐观,很多公司能活着就不错了,当当也已经开始裁员,至于“早晚读书”这些半死不活的项目,只能听天由命了。

6

那么这样看来,这次双方的逻辑就比较清晰了,

李国庆自己的初创公司需要烧钱,只能找当当网融资,但是俞说什么也不给钱,谈不下去。

这种情况下,李只能上演了这么一出逼宫戏,目的就是为了让俞跟他好好谈。

那么故事的后续将要这么发展呢?

李拿了所有的大印并没有什么用,今天早上发布的“人事调整”通知,也不过是给我们吃瓜观众看的一场狗血戏。就是希望给当当网抹黑,恶心一下前妻,看她哪天受不了,出来谈谈,给点资金,给一点是一点也好。

那么到时候,这段宫斗戏应该会消停一会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