姹紫嫣红开遍,都付与断壁残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是当下流行的“中年人”,只不过他们一个早已活得通透娓娓道来,如沐春风;一个经历了少年的挣扎蜕变成了成熟厚重却不油腻的中年男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他们认清了这个世界的真相却不抱怨,眼里心里依旧怀有纯真,谦卑真诚而又认真的活着~


今年九月在北京见到张老师,我们在鸟巢旁边吃了饭,匆匆一面,第二天一大早她就回庄里了。

今年十一月我见到了两次段奕宏,一次《引爆者》一次《暴雪将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见到张老师,几年前在北京的竞园。张老师是我刚到北京一同生活的忘年交。她是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的才女,是从业多年的新闻工作者,也是敢于从工作了十几年的体制内辞职做一名北漂的勇气者。

她熟悉地产,热爱经济、建筑,热爱读书,她给我推荐了很多书也送了我很多书和礼物,每一份我都很喜欢也别有用心。

跟张老师一起,因为她博学包容,才让我日渐累积,关于过去,关于现在,关于世界,关于地产,关于新闻,关于文学,她都精通。

张老师真的是我见过最温和但令我尊敬的人了,她说话柔声细语,而且又委婉大方,生怕伤了年轻人,也不至于戳中年轻人的伤疤和痛处。

她外表温柔娴静,衣着淡雅,但是内心却坚强刚毅。每次看到她安静温和笑意盈盈的脸庞,总是觉得她内心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她有一种洞穿世间的复杂与恶意却善意面对的心性~她不刻意梳妆打扮,举手投足间却总让我感受到一种扑面而来的女性美,而且我总觉着她和我的母亲似曾相识,都是温柔而有力量的女人,且善意对待他人笑对人生。

很感谢张老师,是她陪我度过在北京和职场最初的时光,她陪我找美食陪我逛超市陪我聊天。她和我有很多共同点,喜欢凤飞飞的那首老歌《往事如昨》,喜欢梁实秋的《雅舍谈吃》,喜欢淡淡的食物,喜欢窝在沙发上看书晒太阳,而且她还懂得欣赏帅哥。她说到年轻时的陈劲松,真的帅啊。廉颇老矣,一切都已经俱往矣。

张老师特别喜欢和公司里年轻人交流,而且她很能发现对方的优点,她也很谦卑地和公司里年轻专业的小伙子学习并且连连称赞。很多时候看张老师厚厚的眼镜片下的高度近视的眼睛里闪着光,欣喜又憧憬,像一个少女。很难想像我的同龄人年纪轻轻都被生活暗淡了眼神,而她的眼睛里却没有一丝旧时光里一路走来的苦难挫折。

更重要的,她不仅是长者,她是智者。她给了我很多鼓励,在那个弱小不自信的年少。她还教会我勇气,最喜欢她和我说的席慕容的那句:

不要因为也许会改变,就不肯说那句美丽的誓言。

不要因为也许会分离,就不敢求一次倾心的相遇。

张老师,今天是你的生日,生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认识段奕宏,是《恋爱的犀牛》里偏执为爱疯狂的马路,还是《爱有来生》里痴心换情深苦等深爱的女人五十年的阿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喜欢他是在2015年的《烈日灼心》,真正走进我心里是今年十一月的《暴雪将至》,在湖南益阳一座三四线小城市一座即将拆迁的老厂里一个小人物的故事。虽然整个电影的基调比较暗略有沉重,但是我看到了他的灵魂。在他无奈却又渴望痛苦挣扎的时候,好想走进他心里给他温暖和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众多男星纷纷把自己包装精致甚至去整容,要演那种高富帅或者精英人士,他更愿意去琢磨去接近这种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人物,被时代淹没在洪流中。我想一定是他对自己的定位,哪怕是身处闪光灯的娱乐圈而今又如日中天,也要保持低调,亦不能忘记父辈和儿时的记忆。他没有中年男人的焦虑,也没有成名后那种高高在上的嘴脸,很多成功中年男人都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个特殊的演员,2003年娄烨导演找他主演《颐和园》,同时陆川导演找他主演《可可西里》,他因为《恋爱的犀牛》演出和不愧对国话而拒绝了两部优秀的电影主演,只出演了《颐和园》的一个配角。这样的机会在别人眼中求之不得,尤其是机会千年难遇的娱乐圈,有些人费尽心机甚至用尽手段抱住每一根稻草,哪里有他的坦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是新疆人,定居北京,每年他坚持都要请父母到北京来住一段时间,高大威猛看似刚毅的男人,父母是他心中的烙印和痛点。在他父亲去世后他好像又成熟了很多,男人总是在一瞬间长大,有的是当了父亲而有的是因为父母,他在戏中体验人生明白生活不易,对待父母需要及早尽孝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他是个很感性的人,在很多年后说《恋爱的犀牛》台词他还是会落泪,他承认自己外表强悍冷漠,其实内心敏感脆弱。他觉得过去的角色并不可笑不窘迫,因为那就是那个时候的他啊,能够坦然接受过去并不完美的自己,也能袒露自己的脆弱,他真的成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并不是俗世眼光里的帅,但是能够在同行和影迷心中留下特殊记忆并受喜爱,甚至连女神级别的女星都欣赏他在心里给他有一个特殊的位置,的确有他独到的魅力。他是女神们心头的红玫瑰。

他的魅力他的男人味当然不是因为他脸上的沧桑感他唇边的胡须,更不是他荷尔蒙爆棚的身材,如果只有肌肉的男人往往没有更深的吸引力久之如同鸡肋。他的这种魅力是那种他安静坐在那里你不愿意去打扰他,也很想静静地坐下来和他聊聊天或者一起看一部电影,聊天没有挑逗也没有尴尬,就像老朋友。

他是我们心中的大男孩,他的眼神是我们心头尘封往事中美丽的脆弱,如同心里紧锁的保险箱被时光击中时,所有美好记忆和泪水同时散开滑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起你年轻时的美丽,我更爱你现在饱受摧残的容颜。

爱你眼中的纯真,爱你的赤子之心

爱你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爱你的年华老去

爱你尘世中的孤单

爱你人群中的倔强

爱你冬去春又来的洒脱

爱你的眉飞色舞

和眼波流转

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太阳光气息的衬衫,日复一日的梦想。

何逊而今渐老  都忘却、春风词笔。

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瑶席。

――给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友情来之于诚心 有诚则友 非诚无扰 诚心不怕有误会 非诚不堪一丝击 高山流水 断弦为情义 肝胆相照 心灵系默契 一...
    吉羊玉奕v阅读 266评论 2 4
  • 我把飞鸟锁在山林 又用深海困住鱼群 我听得见远处的呼唤 心却犹如坠入坟墓的最幽深
    树大叔阅读 192评论 0 0
  • 用上所有的力量 星期六上午,一个小男孩在他的玩具沙箱里玩耍。沙箱里有他的一些玩具小汽车、敞篷货车、塑料铲子和塑料水...
    万事从容阅读 176评论 0 0
  • 年前的时候,看见我兄弟发的一条朋友圈,画风清奇,围观者甚众。现在翻出来看看,看完也都还觉得画面感超强的。现把他发...
    宏行天下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