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做人不能急功近利,可我却觉得目标明确会更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些日子去别的学校参加面试的时候,看见了一个朋友在招聘会现场忙来忙去的,不亦乐乎。

我转头对大哥说:看来这是之前就跟招聘人员认识了吧,所以才在这帮忙的。

大哥撇撇嘴说:我最看不上这样的人了,做事的目的性太强了,只有看到好处才会去做,没有好处她才不做呢,用一个成语形容再恰当不过了——趋之若鹜。

我撇撇嘴不再吭声儿,因为我觉得即使是辩论我也说不过他,不如不说来得实在,反正我在心里自有我的看法。

我觉得这样的人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更加清楚自己能付出的有什么,即使当前短暂处于劣势,但是这样的人一定会不甘沉沦,蛰伏之后定会崛地而起。

果不其然,最后的应聘结果出来了,我的那个朋友最终和心仪的公司签约成功了。

我打趣儿地跟大哥说:你看,献殷勤也是有用的,公司最终还是要她了吧。

大哥撇撇嘴,一脸不服气地说:这样会让别人看不上的。

我突然想起商战片里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放到这里挺应景的,“没人在乎你是怎么爬到这个位置的,人们只在乎你爬的高不高”

和大哥不同,我不但不鄙视我那个朋友,反而深深佩服她,因为会来事儿确实也是一种本事,以至于显得目标明确也不尽然是一件坏事儿。

毕竟时间那么赶,大家都很忙,废话连篇反而不如开门见山更让人心悦诚服,我倒觉得这是一种直爽和坦然。

我有一个发小儿,大小一块儿长大,撒尿和泥的交情,但是现在联系却渐渐不那么频繁了。

这姑娘别的都好,性子温顺,待人和气,但惟独说话太含蓄了,具体含蓄到什么程度呢,大体就是如果她想问你要一样东西,她就会扯到七大姑八大姨的叔叔的妹妹的小姨的二舅子,末了才会些许透露她的真实意愿。

跟她在一起真的是太累了,我每天都在她的长篇大论中找寻她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以至于我现在落下个后遗症就是别人长篇大论后我总会为有没有别的意思而纠结半天。

后来我们的联系就渐渐少了,我也记不清到底是我放弃了她还是她最终放弃了我,时间过得总是很快。

02

前几天我在排队等着面试,因为时间上有拖延,指不定什么时候才轮到我,于是我就找了个犄角旮旯坐下,突然想起明天就是姚的生日,对于我这个忘性以大于惯性百倍存在的老人来说,记个日子实在困难,所以当下就电话飞了过去。

赶巧,这姑娘正在北京等华润三九的终面,还真是无巧不成书。

我跟她说起这是唯一觉得有戏的企业,她问我为什么。

我笑得有些心酸地说:因为不用经过简历筛选这个环节呀,自然我的性别也不会给我拉太长的后腿。

她听完哈哈大笑,想来还真是苦了我的耳朵。

笑毕,她难得正经地对我说:徐新,我告诉你,机会还是得自己争取,目标明确事情也会好办得多。

原来,姚的这份工作就是她争取来的。

这个企业本来没去她学校招聘,去的是另外一家挺牛逼的院校,姚之前就关注这家公司,所以就抱着“誓死破楼兰”的决心去了。

倒了几班地铁,坐了几个小时的火车之后,终于到了目的地,最终被告知不是本校人员不得入内,费尽周折才找同学借了校园卡进入到招聘现场。

奈何好事多磨,在投递简历的时候,HR见她不是本校的,便将她的简历拿了出来,放到另外一边,她看见了便过去追问:您好,请问为什么将我的简历筛选出来呢?

HR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子,笑呵呵地说:同学,因为你不是这个学校的,我们对学历卡得很严厉,不好意思。

姚心想既然来了就不能白来,于是就恳求:姐,我是从很远的地方坐车赶过来的,就为了能有个面试的机会,能有个和企业高端人才竞争上岗的机会,我希望您能给我个机会,相信您会理解的。

HR姐姐会心一笑,把简历又放回到原处,对她说:同学,我会考虑的,你回去等消息吧。

姚说本来我都不抱希望了,谁知后来真的找我去面试了。

去面试的时候采用的是群面的形式,面试官看到姚的简历时,皱着眉头问:你是怎么混进来的?眼神里充满了质疑和挑衅。

姚说,我当时脑袋嗡的一声,完全傻掉了。待我回过神来跟他辩解的时候,他又说出了更难听的话来损我,后来我不争气的眼睛红了,但是却不甘这样被他羞辱一顿。

于是,姚说:是,我不是出自一流学校,可是您又怎么知道我比他们差呢?我自问不是一个平庸的人,这次我是几经周折才进来这个面试现场。对,您说的没错,我是混进来的,可是俗话说英雄不问出处,我混进来的目的也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加入贵公司,实现自我价值。

那个男面试官并没有打算放过她,张开嘴还想说点什么,旁边的一个年长一点的拦住她,示意他不要再说了。

年长者对姚说:小姑娘,我很欣赏你的性格,直爽坦白但又不显得急功近利,我面试过太多的学生了,可是他们要么真的单纯的不谙世事,要么圆滑的让人反感,你恰好处在中间。这样吧,你回去过几天等通知,来北京总部终面吧,好吗?

姚连连点头,泪水终于夺眶而出,占据了先前的委屈和不悦。

姚对我说,那一刻哭不知道是因为委屈还是不堪羞辱还是高兴,索性我就不再区分,出来抱着大哥哭了个痛快。

我对她说:我想换做是我,恐怕当时就哭的哆哆嗦嗦了吧。

小的时候,学习思想品德这门课,书里告诉我们,做人要如水,润物无声,细水长流,不能太急功近利。

长大以后,渐渐明白,不是所有的事情默默付出就能得偿所愿,目标明确,与时俱进,不能太含糊不清。

小时候妈妈给我讲故事,讲到一个爱闹的和不爱闹的孩子,每次父母发糖的时候,即使心里再怎么渴求乖孩子也总是一言不发,父母以为他真的不爱吃,便不再给他;相反,爱闹的孩子总是大哭不止,父母为了安抚他,每次都给他足够的糖果。

突然想起来前一阵大火的文章《我有一个想嫁有钱人的女同学》,文章讲述了一个女孩儿从小励志价格有钱人,严格约束自己,严厉要求自己,虽然受到了很多同学的嘲弄和白眼,她却一直不曾放弃,最终终于得偿所愿。

这就是给“目标明确=急功近利者”最好的也最有力的反击。

你说做人不能太急功近利,我却觉得做人还是要目标明确,因为会哭的孩子才会有糖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时代技术的发展,新兴的污水提升装置取代了传统的“一坑两泵”的地下空间排污方式。市场上各种品牌的污水提升器层出不...
    极限为简阅读 412评论 0 0
  • 透过历史 凸现在眼前的 是690个日夜的思念 褪去了浮饰 落尽了繁华 落尽繁华 永不凋谢的是你温柔的眼 秋雨点点 ...
    休憩的鹰阅读 457评论 1 3
  • 最近一段时间网上有关90后诟病的文章不绝于耳,以前听着有关90后的标签从未觉得什么,只想着我们终会证明给你们看,我...
    簡敘阅读 359评论 0 0
  • 先前,在我的认知里,对这位中国大诗人是有一定看法!记得第一次听说徐志摩是在高一的时候,一首《再别康桥》让我知道了这...
    子简卿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