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和他

Dz源一

七月,回老家办事,遇见了有快一年未见的老友——宋轩。

宋轩是我高中就认识的朋友,隔壁班的。很白净可爱的男生,看着很高冷,不说话的时候有点酷酷的,长得有点小帅,成绩也挺不错的,感觉他就是学生的楷模。

后来我去学美术的时候发现和他在同一个画室,于是就和他慢慢熟悉了起来。

宋轩是一个很认真的人,准确的说,算是一个认真的人。我记得他上学从来不迟到早退,学习也不松懈,做事很认真。不过他上课老是打瞌睡,这个毛病得给他的认真减分,不过他成绩却比那些看不起艺术生,天天读死书的文化生还要好,只能说他天赋异禀了。

后来我和他在校外一起租房子住在一起,才知道他每天晚上都要做功课到晚上十二点,这一点听厉害的,当然他也会在周末睡懒觉,上课玩儿手机,偶尔迟到。不过他上了睡觉,老师会觉得是学美术太累导致的,并不责罚,玩儿手机也没被逮住过,迟到了就干脆请假,所以就从来没迟到过,这都是后来住在一起的时候他告诉我的,当时我都觉得这简直犯规。

宋轩是慢热型的人,不过一旦他认定你是朋友了就不会和平时表现的一样了。他会变得很像小孩子一样,有时候会一直说个不停,会大笑,会带上我泡网吧……

所以高中三年我们玩儿的挺不错的,可是后来上大学就联系少了。

我是在七月中旬,市里某个政府部门办事,遇见了他。多年不见,他变得更加内敛成熟。当时事忙,来不及叙旧,于是就约了周末去爬山。

我记得,那个周末的爬山的活动并不愉快,因为天气好好的,突然下起了暴雨。不过幸好有寺庙可以躲雨。

我们从早上爬山,爬到中午才到山顶上的寺庙,于是在寺庙吃了斋饭,逗留了一会儿,准备下山的时候却下起了暴雨。雨一直没停,于是就只能在寺庙里住一晚。

然而在这一天,宋轩把他的故事告诉了我。或许是对我的信任和想倾诉自己内心的吧。

宋轩告诉我,他是同性恋。

我当时挺吃惊的,因为以前住一起的时候他从来不讲荤段子,也不看毛片,又不耍朋友,又都怀疑过他是不是喜欢男的,没想到真的是。

看到我吃惊的表情,他脸上闪过一丝苦笑。但是我表示能理解,也能接受他的性取向,并且示意他继续说下去。他便告诉了我他的这些年,他说了很多,中间又哭又笑,就像外面突然变换的天气一样,而作为他的朋友,我看到他的样子,听了他的故事却对他的人生和他自己感到深深的心疼。

宋轩告诉我,他的家境以前很好,后来他爸妈投资失败,被亲戚坑了,家道中落,而他也从以前的温室中,和家里一起面对着各种不幸,以及人情冷暖,于是十岁的的他便有着敏锐的判断能力,能够听得出那些大人的话里有话,能够在一群人中察言观色……

后来他的父亲因为投资失败,每天都是很颓废,在家做点小生意,母亲则是外出务工挣钱还债,父亲只能把脾气发在他身上,虽然他有过反抗,争吵,不过最终都归于平静,于是后来他考到了我们一起读书的高中脱离了那个家。高中的他,小心,谨慎,做好自己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奖学金和按成绩分配的平困补助,就是为了不依靠家里,虽然他告诉我,就算这样还是会经常被说钱用的太多。不过虽然他的钱不多,但是用的却很有计划,从来不会透支生活费,所以大家都觉得他家境不错,包括我以前也是这样认为的。

他说他高中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喜欢同性,他觉得可能是从小的环境导致的吧,他比较喜欢暖男。

上大学他还是单身,朋友很多,知心的却只有那么几个。而在大学最后一年的时候,他遇见了他。

宋轩告诉我,他遇见陆远的时候也是在这个时候。那时候暑假放了没多久,在咖啡厅勤工俭学的他遇见了他。

我见过陆远,就是在我去咖啡厅找宋轩的时候,但是我没想到,这个故事是他们一起的故事。陆远是一个高高大大的男孩子,看起来有点喜欢运动,经常都是笑嘻嘻的,人帅又会讨人欢心,自然女人缘特别好,和宋轩一样是服务生。因为他在那儿当服务生,有的小女生还专门来这边喝咖啡,和他搭讪。而宋轩却总是默默的做好自己的事情也不和他多交流。

不过陆远,却总是和宋轩搭话,宋轩也不多说什么。其实陆远挺不错的,宋轩也挺喜欢他的,不过宋轩觉得自己背负的太多,感情这东西,太奢侈了,自己拥有不了,也不配拥有。

后来他们熟悉了以后,慢慢就习惯开玩笑,打闹。陆远总是把宋轩叫小媳妇儿,每次这样叫,宋轩就追着他打,咖啡厅的老板娘和姐姐们都会看着他们哈哈大笑,而宋轩则会不高兴的走回去继续做事情,而陆远也走回来各种赔礼道歉。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他们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后来有一次,陆远出去聚会,喝多了,打电话给宋轩,叫他媳妇儿,让他来接他,宋轩黑着脸挂了电话,准备继续睡觉,不过怕他出事情,于是又去接他去了,不过那家伙喝多了连方向都认不清,只能带回自己租的房子里面了。

宋轩记得他给陆远擦了身体后,就睡了,第二天发现自己被陆远抱在怀里,宋轩觉得很有安全感。但是倔强的他还是挣脱出来,把他弄醒让他收拾了快回家。陆远但是不着急,慢条斯理的弄着,走的时候还抱着宋轩亲了一下。

后来在过年的时候,宋轩接到了陆远发的短消息,只有三个字,我想你。

宋轩望着手机屏幕出神,他觉得自己第一次被人想,父母因为生意失败,总是在争吵,亲戚又那么虚假,自己一直都是一个人,宋轩告诉我,当陆远说想自己的时候,这种感觉很奇妙也很温暖。

过年了就剩一学期就毕业了,而他们也可以去找工作了,宋轩选择早点去找工作赚钱,而放弃的继续学习的机会。找工作的时候很辛苦,找到工作的时候也很辛苦,每天上班都很辛苦,经常加班,宋轩也都坚持着,为了自己能够独立,而陆远也在实习,每天两个人都互相加油鼓劲。

宋轩告诉我,他在第一份工作辞职后被骗去了传销,因为想到以后要代孕,还差点为了传销人说的巨款心动了,不过他还是坚守住了本心,而陆远也是在宋轩让他去火车站接他的时候才知道他这几天发生的什么。

陆远就一直安慰宋轩,一路送他回到学校,可是宋轩被朋友欺骗的内心,却还是很受伤,所以他觉得信任是相对的,对任何人都一样,而他觉得自己喜欢陆远没有陆远喜欢自己多,觉得不公平,亏欠陆远,所以也一直不同意和陆远在一起,只是以好朋友的方式在一起。直到陆远在情人节的那天把他们这些时间里在一起的照片和文字,和点点滴滴的回忆做成画册送给宋轩的时候,宋轩内心被打动了,同意和陆远在一起了。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宋轩也一次次推脱了家里安排的相亲,陆远也一样。宋轩告诉我,他和陆远每次约会的话费都是AA的,他怕自己和陆远以后没有在一起了,陆远没有存钱找不到媳妇儿。说这个的时候,宋轩眼睛里闪着泪光。所以宋轩每次都会把花的钱算的好好的,把自己用的都会转账给陆远。宋轩觉得毕竟陆远也是刚刚工作,工资不高,所以就更不能乱花他的钱。

宋轩告诉我每次坐车和陆远去看电影,自己都要先走差不多两公里坐直达的公交,这些就可以省两元钱。而每次陆远看着他满身大汗的过来,宋轩都会说是因为外面太热了。而宋轩为了不耽误时间,通常都会下班了直接过去,连饭都没有吃,到了后,陆远一直会问他吃饭没有,但是这边的吃的比较贵,宋轩怕陆远会给自己去买吃的,则会装作不耐烦的说下次把吃饭的发票带过来,不过每次陆远要发票的时候,宋轩都会告诉陆远自己忘记带了。看电影之前陆远会让宋轩去挑零食,宋轩每次都是一包薯片和一瓶农夫山泉,并且不让陆远给自己多拿零食。

我觉得,宋轩对自己很苛刻。但是,这就是他。

就这样,他们过得很辛苦,却又很幸福。

不过后来陆远住院了,需要一大笔钱。陆远的家里到处借钱,准备卖房子治病。我记得当时的那段时间,宋轩看起来脸色苍白,眼睛红肿,身体很虚弱,但是不知道是陆远出事了。

宋轩告诉我,当他知道陆远的病情后,大哭了一场,然后去医院看望陆远,陆远告诉他过几天就出院了,不要担心。宋轩却早知道他的病情了,却也装作不知道。宋轩每次去病房都是强颜欢笑,忍住自己的眼泪,陪陆远说话聊天。

后来宋轩就很少去了,因为陆远治病费用高昂,宋轩每天都拼命的工作,一天做几分工作攒钱。有时候累到回家崩溃大哭,然后就哭睡着了。

再后来,宋轩回去相亲结婚了。而陆远父母也凑齐了医药费费用,陆远身体也慢慢恢复了。当陆远出院发消息准备来找宋轩的时候,宋轩和他分手了,并且告诉他,自己结婚了。

我不知道陆远分手后的情况,但是我知道是因为宋轩,陆远爸妈没有卖掉房子去给陆远治病。

宋轩声音低沉的告诉我,他结婚的对象是政府官员的女儿,聘礼都是百万,是在政府做官的亲戚介绍的,算是政治联姻吧。

他顿了顿,自嘲的说,以前什么也没有,只有一身傲骨,和他。他都快不在了,只要能救他,我都会去做,总得让他好起来,让他有房子娶媳妇儿,那怕最后失去这一身傲骨和他。

窗外的雨停了,月亮当空照,我们又说了许多事情,有我的,有他的,有欢笑,有忧愁。

那一晚,我想了很多。宋轩的妻子,是不知情的受害者,陆远是被宋轩辜负的人,而所有的不好和痛苦确是宋轩承受的最多,而我也正因为这一切,觉得他的一生都是痛苦的,所以心疼他。

听着外面的蛙鸣,宋轩的故事让我感怀良久。

但是不管接受或者不接受他们的爱情,我觉得宋轩和陆远的爱,是比得上绝大部分的人的,我信苍天不负有情人,但愿下辈子他们能够相守。

宋轩和陆远的故事很曲折,你们的故事呢?

Dz源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