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教不到的创富课笔记

1、念力

这里的念力指的就是一个正确的心态。自己最近的心态一直出问题,特别浮躁,导致做什么事情都效率低下。所以磨刀不误砍柴工,先摆正了心态再去做事,效率会高很多。

年轻人创业最大的资本是激情。我倒是觉得,年轻人创业最大的成本就是年轻。因为年轻,因为一无所有,所以机会成本很低,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试错。失败了不要紧,大不了改一改方向或者再来一次,没什么输不起的。时间才是一切资源的本质。创业本来就不是适合每个人的,凭借激情很难坚持下去。想一想自己为什么创业,是不是真的需要创业,是不是做好了承担失败的后果的准备,再去做决定。毕竟激情只有三分钟,而理性能够很长久。

1000万是个很靠谱的目标。第一次看到确实吓了一跳,感觉步子太大,想一想就觉得扯到到蛋了。看完雕爷的分析后,觉得这个目标并不是不可以完成的。适合自己的目标很重要,太高容易自卑,太低没有意义。开始的时候可以把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比如3年内100万,5年内400万......因为我们对于稍微用一用力就能够到的目标会更加有动力。把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每次成功一步就是一次反馈,能够让我们更有信心往前走。

2、统御力

预言的自我实现,心理学里常常提到。所以给人暗示可以帮助提升,留心对下属多鼓励多培养。

反对的声音很重要。听一听员工反对的声音。战略层面必须统一,战术层面可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创业伙伴就像老婆,找个能合得来的,性格能力上互补的。创业不是一年两年的,是一个长久的艰苦的过程。大家一起互相鼓劲,在艰难时期更会挺下来。如果自己擅长管理,能够把简单的问题完善化,制度化,就找一个能够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具有感召力和领导能力的合作伙伴。对于企业来说,领导者就像皇帝,指明大方向,管理者就像带兵的将军,完成具体而复杂的作战任务。

企业合作必须有一个人拥有决定权,没有战略比坏战略更加可怕。小公司的优势就是决策的灵活性,所以开始要学会独裁;公司壮大之后,高层和基层的越来越容易脱节,决策的机会成本也更大,就必须要开明一些,学学人家韦尔奇,听一听一线的员工是怎么说的。

3、成长力

老板心态很受用。打工要有老板心态,想一想自己是老板的话,希望员工怎么做。延伸一下,作为营销人要有顾客心态,想一想自己是顾客会买什么样的产品。学会从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这句话说的很简单,但是有的企业一直到死都没做到。

打工的关键是提升自我的能力,选择公司考虑的因素就是能不能得到学习和锻炼。待遇和同事关系都不需要纠结。30岁,最迟35要让猎头主动找你。

企业扩张一般有两种方式。能力相关性或者行业相关性。一定不要陷入不相关多元化的陷阱。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要学会围绕核心竞争力做减法,就像杰克韦尔奇利用数一数二策略,砍掉通用多个部门一样。

雕爷把肯德基类企业和海鲜大酒楼的对比分析,从店铺选择,管理水平,资金状况,消费者特征等方面入手。结论就是,海鲜大酒楼更容易成功。这种多角度商业分析方法很有借鉴价值。

4、财务力

选择行业一定要有成长的空间。鸡侠那篇出人头地攻略也提到,比如互联网,医疗,广告.....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净资产收益率=利润率*资产周转率。国美,沃尔玛属于高周转率,低利润率。奢侈品商店属于高利润率低周转率。一般情况下,高周转率能够有更大的跳跃空间。

杠杆率=贡献利润/净利润。高杠杆率倾向于扩大销量,反之则倾向于抬高价格。

创业者,现金流为王。减去一切不必要的成本,把钱花在客户能看到的地方,好钢用在刀刃上。

5、前瞻力

站在月球看地球,一目了然,所以视野很重要。

商业分析要符合产业链到价值链再到核心竞争力的逻辑,不要本末倒置。

以森马服装为例:

产业链:森马做的是低端男女潮流服装,处于产业链的末端。产业链末端直接面临消费者,再加上服饰属于营销驱动型的产品,所以品牌的建设就非常重要。

价值链:森马的定位是低端服饰,目标顾客购买力有限 ,对价格的敏感度也非常高。这就决定了森马在选择上游供应商时,会更注重低价,质量就不是非常重要。低端服饰的定位决定了森马不会进驻高端的商业室内步行街,而是选择了房租相对低一些的道路旁的商铺。

核心竞争力:森马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依附于他低端服饰的定位即对下游顾客提供的价值。

蓝海战略是以红海为出发点,开辟出蓝海。蓝海战略最有价值的,就是那一套加减乘除的工具。雕爷真是把蓝海战略玩透了,雕爷牛腩就是蓝海战略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战略不是一招鲜,不是拍拍脑门想出来的几个战术,而是一套系统的围绕核心竞争力的战术合集。企业在制定战略时,要学会站在未来看现在,想一想几年后会是什么样的,再来分析现在该怎么做,就一目了然了。

6、决断力

选择皆有成本。经济学里机会成本的概念。

商人,想象力非常重要。很多重大的决定,实际上都是下意识的决策。格拉德威尔好像也谈过这个。关键是知识的内化,多读商业书籍并且多尝试去做商业分析,提高自己对商业的敏感度和洞察力。许岑为什么能做好keynote?熟悉度!

战略手艺化是一个边学边干,事后总结提高,做出调整——迭代的思维看战略。

7、竞争力

雕爷用消费链这个工具,分析了安公公卖鞋这个案例。消费链指的就是消费者在一个完整的消费过程中可能接触到的每一个环节。这每一个环节都意味着企业要投入相应的成本,所以消费链对应的就是企业的成本链。接下来结合你目标顾客的特点和你的价值主张,思考这个链条里,哪一个是消费者看重的,而哪一个又是无关紧要的,进行取舍,体现出你独特的价值主张。

下文小卖部的案例也很经典。恰好我家门口也有个小便利店,开了5,6年了,因为位置好,人流量也不少,所以安安稳稳的也算过得滋润。国庆回家的时候,突然发现隔壁又开了一家大型超市,抢走了小便利店的绝大多数生意。现在便利店的门口全是特价打折的广告,用上了最low的价格战,不出意外的话,下次回家应该看不到这家便利店了。这家店的主要问题就是没有打造基于独特价值主张的核心竞争力,顾客粘性不高,竞争优势仅仅体现在位置好,竞争壁垒非常的低。所以当它旁边出现一家更大的超市,它也就离死不远了。

擦车小伙的案例非常刺激我。擦车这么简单的事情都能做差异化来。同样的生意,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式去做,天差地别!

8、洞察力

划地为佬就是个定位问题。加多宝到底是饮料还是中药?你是谁,谁又是你的竞争对手呢?

品牌就是讲故事,雕爷这个谈的是奢侈品品牌建设,其实都是相通的。可口可乐真有秘方么?雕爷为什么花500万买所谓的牛腩秘方?消费者对于有情节化故事情有独钟。故事的传播力也更强。故事的关键是附着力,引爆点和黏住里面谈的非常详细。

奢侈品的关键因素就是美学体验。雕爷现在做的河狸家,雕爷牛腩,阿芙....好像都在美学体验上下足了功夫。抓住了中产阶级消费升级,从原来温饱的诉求过度到美学体验这种精神层面的追求。用中产阶级消费得起的价格,打造出和奢侈品媲美的美学体验,这玩的又是蓝海战略吧.....

9、批判力

看问题一定要有批判性思维。比如用经济学这把尺子来看,就知道最低工资法有多荒谬,而最低消费是商家自主定价的权利。用科学这把尺子来看,就知道中医保健品全特么的是骗子。用产业链到价值链再到核心竞争力这把尺子来看,就知道品牌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要建设的。我觉的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对于批判性思维的培养非常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