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你有一封来自意大利托斯卡纳的情书待查收……

1

相信很多人看过电影《托斯卡纳艳阳下》,那是一部适合姑娘看的清新电影。

它讲述一段治愈而温馨的故事,像是一幅出自世界著名大师手笔的美丽油画,恍若隔世的画面让人惊艳,有些不真实,但不真实的美感沁人心脾,似是在一只烤得嫩香酥黄的火鸡里面,填满了浓郁的他乡情调和优雅的意大利风情,已经端上餐桌,配着柔滑的酒庄私藏白葡萄酒,等待着你品尝。

电影源自同名小说,美国作家弗朗西丝·梅斯的《托斯卡纳艳阳下》。

为了释放工作、婚姻和都市生活的压力,1990年,作者来到意大利托斯卡纳的小镇,享受着艳阳下的原野和古旧房屋,陶醉在田园和房屋的辛勤劳作,沉浸于邻里的融融温情暖意。

因为记录下让灵魂安宁的故事,这本书曾《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第一名,并创下在榜两年之久的惊人纪录。

想是因为久居都市的人们,长时间沉浸在人际的琐碎和工作劳顿之中,心灵跟随肉体逐渐僵硬,消磨掉了许多享受生活的生机盎然,但慢慢活着的向往却一直根植于心。

安妮宝贝曾写道:“她写下如何制作桃子酱,油漆旧房子的百叶窗,种植玫瑰,山野的良辰美景,烹饪意大利菜式,以及在早晨一边喝咖啡一边看广场上的农民卖西红柿。她的选择,所提供的是一种简单生活的可能。


3

托斯卡纳(英文:Tuscany,意大利文:Toscana),是意大利中部偏北的一个大区(大区相当于中国的省份)。

著名的文艺复兴城市佛罗伦萨是托斯卡纳大区的首府。

拥有比萨斜塔的城市比萨也在这个地域之内。

这片土地像一个吸吮了太多美丽乳汁的婴儿,轻轻一捏便能发现她的独一无二,深邃空旷的原野,灿烂慷慨的阳光,空气里散发着葡萄酒的甜香,时光里典藏着沉淀千年的文化底蕴。

佛罗伦萨


可以想象一下在托斯卡纳的日子。住在一栋有上百年历史的房屋里,楼下长满盛放的欧石楠,野蔷薇枝桠杂乱,野草茂盛,高至人膝。

阳台面向东南,原野上大片的绿草和金黄向日葵,色泽愉悦。落日时分,光线交替变幻,房子正面变成黄色、黄褐色和暗红色,再逐渐模糊成玫瑰色,像一盒忘了收拾的颜料,在日光下慢慢融化。

当年Windows XP的经典桌面,拍摄地就在托斯卡纳原野

住在这样的房屋里,我想你很快能学会厨艺、园艺、文学和音乐,融入百年前文艺复兴后的那份浪漫里。煮饭的时候,你会选择怎么样的背景音乐,是罗伯特·约翰逊的蓝调,是维瓦尔第的长笛,还是威尔第或者普契尼的歌剧选段?

你是否会想学些语调抑扬、声音饱满的意大利语,和邻居讨论一些什么。在小园子里种上玫瑰花和蔬菜,会是番茄、洋蓟还是罗莎生菜?

锡耶纳


当开车行驶在锡耶纳的田野中,你是该用金合欢花、栗子花还是橄榄树枝去编织一个花环?

当你穿梭在集市中,你肯定会想要给家人做什么样的晚餐和点心:红甜菜焗饭,牛肝菌酱汁还是奶酪梨汁烩香米饭?

托斯卡纳白葡萄酒

鸽子在每一分钟里咕咕叫上数十声。山顶上的伊特鲁利亚石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八世纪。

我们可以慢慢聊天。

因为,有的是时间。


3

就像梭罗的《瓦尔登湖》一样,选择一种沉进内心的方式,带着把生活逼到绝处的淡定和果敢,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被剔除得干干净净,只肯用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读这些在慢慢的时间里煲煮出来的文字,也需要一个较为安静的空间和惬意的时间。你的心态会逐渐发生一些细微的变化,生活中不甚欢喜的一部分,也开始变成持道和修行。

为了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的确需要勇敢地放下些什么,许多事情永远无法两全。

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愉悦,就无须计较身边人给予的态度。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前行,就必须得离开现在停留的地方。

小雨淅沥,周遭的石板街道和古老房屋在冬夜里微微闪烁,似在讲述着一个个遥远的故事……

待明年春暖花开的某个时刻,你会陪我来托斯卡纳看夕阳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