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作家梦

小时候懵懵懂懂,也不太明白梦想是什么,印象中梦想就是自己特别喜欢的,特别吊炸天的事情。小学的课堂上,老师让我们畅谈自己的梦想,同学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想成为一名科学家。那时候我涉世未深,只觉得科学家是忒厉害的,能够造福人类的神一样的存在,所以,我当时对那些想当科学家的同学刮目相看。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有很大抱负的人,似乎明白自己从来没有做科学家的天赋,所以压根就不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后来渐渐长大,所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知道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美丽的梦想。演员梦、画家梦、医生梦、考古梦等等这些我都想过,但很多已经被现实拦腰横截了,兴趣爱好是可以,但是作为一份职业那是不可能了。但我想谈谈一个梦,一个如今我还在做着的梦,一个作家梦。

从小学开始,我就有一个作家梦。我从小就被安徒生童话所熏陶,还喜欢看些神幻悬疑类的小说,阅读的时候,仿佛自己就在那个神奇梦幻的国度游走,享受这个世界带给自己的美好。看得多了,自然也就想写了。之前一直都在别人创造的国度里,现在我想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特色的世界,一个同样神奇美妙的世界,于是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作。

我的第一次小说是没有成形的,也是一时兴起下写的,记忆中我是在一个下午的时间里,写好了故事的一半,爸妈回来后,我就马上拿着自己的作品给他们看。爸妈那时候也是颇感意外,看见我如此喜欢写小说,就鼓励我继续写作。但是写着写着,我发现,可能是自己阅读面的狭窄,再加上想象力的缺失,我的故事虽然是经过自己头脑加工的,却落入了大多数故事的俗套,也就没有信心再写下去。现在想想,就算是不被自己所满意,也应该继续写完,写完了也是一种进步,也可惜那半成品没有保存下来,不然也可以留着做份纪念。

时间到了初中,言情之风席卷而来,那时候我们班男男女女基本上人手一本言情。在那个少女心满棚的岁月,每个女孩都希望自己就是言情小说中的女主角,遇上那个帅气霸道又温柔的白马王子。所以,我的视野开始从那神奇的国度转移过来,开始关注现实中的爱情。初中时期,可以说是我创作最高产的时候,然而我的作品往往还是没能撑到结局。刚开始写言情的时候,我总要为男女主角起什么名字纠结几天,感觉只有名字起得好才有写下去的动力。现在看看以前起的名字,才感觉到那个时候杀马特风气的强大。后来,慢慢地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再看看自己以前看的那些言情,感觉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初中的时候也是我疯狂迷恋动漫的时候,我常常随着动漫一起欢笑流泪感动气愤,慢慢地,这些动漫也影响着我写作的思想和表达的主题,我开始想写一些不仅仅是想象奇特,而且带点励志友情治愈的小说。那时候最世文化开始兴起,看了几篇那些作家写的短篇小说,我发现和我以往看的小说有很大的不同,不再是简单的国度,简单的感情,短短几句话勾勒出一个场面,人物的心理活动得到宣泄,人物的性格渐渐丰满,这些都是我以前没有领悟到的。于是,我开始注重描写人物的心理,把自己的感情熔铸到作品中。

高中的时候,正是我入最世文化坑的时候,那时候我疯狂地购买最世文化的书籍,从《骑誓》系列,到开挖黑暗面的《燃烧的男孩》、《蔷薇求救信号》,再到迪安的作品。后来,我又发现了优秀的言情,桐华的文字让我欲罢不能,本以为言情已经看透了,其实只是好作品读的太少。可能是因为学业的压力,可能是想汲取别人写作的精华,也可能是自己没有什么创作想法,高中的时候我基本上没有创作什么小说了。

然而现在到了大学,我又见识到了更大更宽领域的文学世界,之前的那些只是九牛一毛,看的书多了,下笔却更难了。我能够感受到好作品的语言魅力、布局巧妙、人物的鲜活,却越来越难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想法,从小到大,我都想写出一部优秀的作品,然而却始终没有完成,以前青春懵懂,笔法幼稚,却能够想出写怎样一部作品,现在稍稍见识了一下世面,却开始迷茫,甚至连想写什么都不知道。我在想,也许现在仍然不是创作小说的时候,毕竟练笔练得少,是很难孕育出一部作品的,毕竟思考不够深入,是成就不了什么大作品的,毕竟阅历不广,作品是要值得推敲的。现在的我还只能写写散文,发发影评、书评或者写些小故事补补脑。小说的话,是需要灵感和实践的,现在的我还不行。

我的作家梦,一直未散,希望还能继续。其实我也不是想成为什么大家,毕竟大多数人都只是作者而已,作家还很难称上。我只希望,平时写写小文,文笔能有所进步,自己的作品表达的思想能被大多数人认可,传达出来的感情能带给大家一些感触,一个活脱脱的作品能活在大家心中。我想,也就是自己的作品有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从小就是个喜欢文字的人,很爱看杂书,小说、名著、科普、杂志…只要闲的时候就会看。 也不知道最近怎么了,可能随着...
    爱肘子的枣子阅读 150评论 0 0
  • 我有一个作家梦,也许因为我爱看网络小说的原因,尤其还记自己在初中的时候为了看《诛仙》、《校园江湖》彻夜不休,尤其是...
    杨哲丶阅读 113评论 0 0
  • 一个人孤独的走在去图书馆的路上,人影已渐稀零,两旁的梧桐树已褪去了绿衣,只剩下光秃的树枝,以及光滑且又白的树皮...
    漆夜天阅读 279评论 9 9
  • 文/南山 淅淅沥沥下了数不清天数的雨,停下了。久违的太阳,露脸了。阴阴湿湿的衣裳袜子都晾出来了,各种颜色的睡衣秋裤...
    南山居士无二阅读 369评论 0 2
  • 李琴好久没和晓艳联系了。虽说在一个医院,但一个在门诊,一个在住院部,不在同幢楼,上班又忙得连喝水时间都几乎没...
    樱禾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