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为什么你喜欢曲筱绡,却努力活成安迪的样子?

千呼万唤的《欢乐颂2》终于开播了,首集收视率就破了全国第一。

为什么这部剧会这么火?

我想是因为《欢乐颂》没有傻白甜的戏码,剧中折射的是真实的人生经历,总有一个人会让你似曾相识。

记得第一季开播时,很多人都表示很喜欢曲筱绡,古灵精怪却不做作,敢爱敢恨,尤其是收割了赵启平这个万人迷。

我也是最早被曲筱绡圈粉的人,但是如果说五美中,谁是我的终极梦想,那一定是安迪。

虽然我们喜欢曲筱绡,但是我们不可能拼爹,所以,我们更愿意也只能活成安迪的样子。

安迪,海归精英,名校毕业,一回国就出任CFO(首席财务官)。

面对员工的质疑,她可以用实力堵住悠悠众口。她家的墙上永远挂着6个时区的钟,书桌上始终打开着多屏交易数据和K线图,而家里惟一的装饰就是一面书墙。

安迪把读书当作一种习惯,她习惯了每天阅读两小时。

如果你算数还不错,那么一定知道这个数字积累下来是多么惊人!

一次曲筱绡的公司要谈下代理权,面对陌生领域还有外方代表,从国外留学的她根本应付不来,所以她找到了安迪。

安迪通过了解快速的消化空调领域的发展现状,并运用积累下来的专业知识,轻松帮助曲筱绡渡过难关。

如果没有安迪,曲筱绡就算临时抱佛脚,熬夜通宵,也无法啃下那些晦涩难懂的专业内容的。


你可以说,我们不可能成为安迪,毕竟人家天才都是看外文书的,那么,你除了课本,中文书又看了几本呢?

所以,如果需要一个读书的理由,那就是你不是曲筱绡,没有人给你撑腰;你也不是安迪,天生聪明又勤奋。只希望你不要最后活成了傻大姐邱莹莹,找一份工作都要被挑来拣去。

读书对于女人多重要,我再给你一个理由,下面我们来聊一下感情。

安迪身边围绕的三个优质男:老谭、奇点和包亦凡。

所谓同质相吸,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先略过不敢表白的老谭,另两人先后爱上安迪,我不排除第一眼就从外貌上被她吸引,但是眼缘过后,真正留住男人的还是一个女人的内涵。

安迪可以就一个话题和奇点聊得很深入,这是读书带给她的独有魅力。

而曲筱绡可以和赵医生玩闹,却不能正经聊天。


记得电视剧中,安迪、曲筱绡、赵医生和奇点的第一次见面,就明显看出人和人的差距。

四个人一起打牌,半场时,安迪叫奇点麦克白夫人,只有曲筱绡不知道其中的典故,以为安迪叫奇点夫人,于是笑称奇点是小受,场面一度很尴尬。

只要读过莎士比亚作品的人,都知道麦克白夫人是四大悲剧之一的《麦克白》中的人物,另三人都笑而不语,只有不明真相的曲筱绡打破了这群“聪明人”的和谐,这也是第一次让赵启平看到曲筱绡无知的一面。

但是这根刺在赵医生的心里扎下了,他看到了曲筱绡和安迪的差距,不想自己以后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便和曲筱绡提出了分手。

无独有偶,某次接赵医生下班,赵医生提到羡慕“王小波式的爱情”时,曲筱绡连王小波是谁都不知道。这让她真正意识到自己再不读书,就要丢了这段爱情。于是她让关关列了一个书单,她是真的很努力在读了,但是真的读不下去。

因为她不是安迪,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看在眼里的文字都是催眠的符咒。

所以,如果你再让我给你一个读书的理由,我会说:

为什么读书,因为想自己选择,把爱情的选择权牢牢握在手中。

就像徐志摩说:我将在茫茫人海中寻访我唯一之灵魂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就像安迪一样,失去了心有灵犀的奇点,还会遇到懂她的小包总。

没有女人天生就是被选择,你要了解这个世界,会拥有主动权,选择你要的爱情和婚姻。

曾经你以为和爱读书的女人只有几本书的差距,却不知道日积月累下来,早已差出一个银河 的距离了。

当时,《欢乐颂》热播之后,豆瓣上出现了“王小波热”。

我也好奇过王小波的作品,到底有什么魅力让赵医生赞不绝口。后来也打算读一读《黄金时代》这些作品,但是显然,我没有坚持下去,所以王小波好在哪里,在我这里仍然是个迷。

读书的心,其实每个人都有。今天坐地铁时,看到一个女孩在读一本大概300页左右的书。地铁的环境其实并不适合读书,就算勉强看下去几页,也是杯水车薪。

其实,地铁里更适合看10分钟左右的短篇文章,可是又满足不了人们想读书的心。

我一直在想,知识经济的今天,到底能不能有一种方式来可以化解我们的矛盾。

你能告诉我,在忙碌的生活和阅读之间,你是如何权衡的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