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爆品逻辑

一、人工智能目前仅仅处于初始阶段,大量投入市场的仅仅是简单的人机交互,简单机械的执行层面,真正说到智能,还有很大的距离,当然也有发展势头良好的,比如云计算应用,无人驾驶、机器人律师等等;

二、对于人工智能来说,打造真正的爆款产品,要满足以下几个方面:

新奇,好用,解决了痛点,创造了新需求,普通人用的起;


新奇,旧要素的新组合+新的技术应用;

好用,便于操作,简单上手,喜欢主动使用;

解决了痛点,确实解决了一个痛点,同时没有产生新的痛点;比如发明一个智能诱鼠器,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老鼠对声音、气味、味道的敏感,从而高效诱捕老鼠,但是,逮住的老鼠需要自己动手去处理,那么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简直TMD是噩梦。


创造了新的需求,在产品没有出现之间,我竟然没有想到还有这么好的玩意;本来没有路,因为我在市场上推出了一个东西,结果大家蜂拥而至,形成了路,而且带来路上的流量,形成新的需求;


普通人用的起,爆品的关键是有大量的人喜欢且能够负担的起。无人驾驶汽车即使技术成熟,普通人入手的门槛也不会低,所以即便是大量供应,也成不了爆品。


三、品类的选择

人工智能,目前主要方向集中在解决人们能做但太过于繁琐、过于机械化的环节。比如无人驾驶,就是前面不要撞到障碍物,避免被撞到,同时快速到达目的地。比如记者撰稿、新闻播报、律师等职业,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和程序化的呈现,人工智能的替代性很强,但是,这些难以成为爆品,因为不符合爆品的逻辑。最好的方向和品类不是和人比优势,而是替代人们不想做又必须要做的还要做好的。是什么呢?是替代人们的部分隐秘刚需。如果有一个帽子,带上以后,可以提高记忆力和改善大脑分泌负面激素,那么会不会出现“背背佳”或者”好记星”那样的爆品?如果有一款衣服,穿上以后,可以自动刺激脂肪,无痛燃脂减法,会不会卖爆?


四、接下来就要谈到产品设计:

产品一定要满足消费者三部分的价值

基础价值、功能价值、精神价值,三部分价值都满足了,这个产品才可以一炮而红,引发顾客持续复购。

比如一款智能炒菜机器人:

1、它能自己炒出我想要的菜,我的主动参与极少;

2、它能极大减少我的干预,比如我想要个新疆大盘鸡,我买一只宰杀干净的整鸡放进去,调料盘放进去各种备用材料,它自己就能全部操作完成;

3、极大的减少了我的饮食需求,操作简单,便于携带、颜值担当,价格有壁垒,用户定位精准。


五、最后要关注爆品本身的市场流通

1. 产品测试:产品要不断根据用户思维和需求进行测试和迭代,不断提升体验满意度;

2. 产品量产:一旦爆品形成,一定要能充量准备和供应,快速占领市场和用户使用场景,在各个链条上都要做足准备;

3. 产品传播:通过现代化的方式,全渠道提升传播广泛性,快速占领用户认知领地和新用户及时触达,信任背书、眼见为实、传播焦点、渠道匹配,说和做同样重要。

4、爆品风险规避:规划一个爆品整个生命的全周期,避免可能会出现的短周期、同质化、产品单一等问题。在当下信息爆炸,万物互联的时代,真正的垄断性技术和市场,几乎是不可能的,想要形成壁垒,除了依靠技术,还有不断的推陈出新,不断地自我迭代,不断的纵向、横向的创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农历年将至,我也成为了春运当中的一员,背着大包小包,公交火车加客车,一路艰苦跋涉。 今日,我抱着大旅...
    大圆圆圈阅读 393评论 0 0
  • 看过罗振宇的一个演讲《跟时间做个朋友》,我却有不同的看法。 为什么我想要跟时间做个交易呢?因为我意识到时间这个朋友...
    ismail五口嘻嘻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