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是老酒—亲子教育路上的指明灯

齐帆齐微课:

早上在卫生间洗漱时,忽听女儿兴奋地说道:妈妈,我数学考了100,英语100,语文92。

妈妈:你咋知道的?不是后天才去拿成绩单吗?

女儿:刚才爸爸给我看的,老师已经在手机上发了。

原来自上周五,期末考完后,这几天,就陆续有很多家长,向老师打问孩子的成绩,为满足大家需求,今天老师就提前把成绩发了出来。

我虽然不是那种,特别在意孩子成绩的家长,但一听说分数出来了,还是从卫生间秒奔了出来。

除了语文比预期的少了几分外,另外两科都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分数。

从平时单元测试来看,女儿的语文,是相对要好一些的,这可能源于,女儿从小喜欢阅读有关,她的阅读量一直都是比较大的。

女儿上完中班,没上大班,直接上的小学,当时他们班老师还说,女儿的识字量很大。我们从来没有刻意去教她认字,都是她自己通过看书学会的。

上中班那年,有一次,女儿带了本一百多页的,全文字书去幼儿园看,看完后,她还拿给老师看,说这本书很有意思,过了几天,她问老师那本书看完了没?这件事是她老师事后跟我说的。

女儿写的小诗

我深知分数不代表什么,特别是现在还处在低年级,更是看不出什么。

就像朋友是老酒说的,学习是一场马拉松,不在于一时的快慢,而是要始终保持匀速成长!

朋友是老酒堪称简村里的一位亲子教育专家,他已经连续好多年,坚持写亲子日记。我第一次看他的亲子日记时,就被他的文字所吸引和打动。

他的字里行间,都饱含着对孩子、对家庭满满的爱,可能我自己是一位母亲的原故,所以每每读他的文,都让我觉得倍感亲切。

了解并知道正确教育理念的人很多,但真正把这些教育理念,落实融入到日常教育孩子点滴当中的,却并不多。

朋友是老酒就真正做到了,从他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他对孩子的教育,是很有方式方法的。

凡事他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他自己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孩子的好榜样。

其实,他不仅是孩子的好榜样,好楷模;也是我们众多家长的好榜样,好楷模。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自知时常犯错,而朋友是老酒就是我教育孩子,这条路上的一盏指明灯。读他的文,能让我及时反省、修正自己。

教育孩子,他主张以下十条家规为培养目标。

第一条:敬老孝亲,百善孝为先!
敬老孝亲,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更是良知的本体。“孝”是中国文化中最悠久、最基本、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传统伦理观念。在《孝经》中,“孝”被开宗明义地肯定为“德之本”和“教之所由生者”,并被儒家视为“仁之内核”。

第二条:诚实守信,做人要厚道!
人无信不立,做人要以诚信为本,切忌坑蒙拐骗,失去他人的信任。你能坑人一时,却不能骗人一世,事情总会有水落石出的时候。让孩子明白:诚实守信是一个人在社会上立身之本。

第三条:知书达理,懂事的孩子人人爱!
有教养、知礼仪、通事理的孩子,自然会讨人喜欢,也容易得到他人的尊重和爱护。此即为“得道多助”的道理所在。切忌孩子粗口、暴行、我行我素。

第四条:换位思考,站在他人立场想问题!
把别人当自己,就能体谅到他人所作所为的初衷,也就能理解他人的难处,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要知道:大部分的矛盾冲突是信息不对等导致的。

第五条:学会宽容,包容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当他人无意伤害到你时,要以一颗宽容之心对待伤害到你的人。人犯的最低级错误就是拿别人的错误伤害自己!切记:以怨报怨,天下大乱;以德报怨,灾祸自消。

第六条:自我服务,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
放手,才是真正的爱孩子,父母不要插手孩子自己能做到的事。自我服务,不仅增长知识,提升能力,而且还能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信任和自己对家庭的贡献,获得归属感和价值感。

第七条:尊重物权,他人的物品不能随便拿!
家长要适时帮助孩子建立物权概念,区分物品的归属性,知道什么是“我的”,什么是“你的”“别人的”,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只有“我的”东西才归自己使用和支配。

第八条:不要攀比,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没有可比性。孩子比父母、比家庭、比穿戴用品,就像父母比孩子一样,毫无意义和价值,陡增伤害和自卑而已。

第九条:遵守规则,爱惜自己的生命。
社会规则,保护的是每一个人的财产和人身不受伤害,当然也包括孩子在内。遵守社会规则,就是在保护自己的财产和生命免受威胁和伤害。切记:你不守规矩,社会也不会规矩待你!
第十条:生命第一,其他都是第二!
在生命遭遇危险时,什么规矩和制度都要放下,生命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如果把学习比作一场马拉松,那么人生不就是一场更长的马拉松吗!

漫漫人生路,行稳才能致远,能否跑完全程,最终取得成绩如何,不光只看学习成绩,更看重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最后借用,朋友是老酒一文幸福是什么里的一句话:毕竟,这世上,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才是父母最重要的事业!

齐帆齐28天成长写作营(17)字数:190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