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我想写个总结

        下雨天,在深圳这样的天气并不少见,也许早上还是晴空万里,中午就可能黑云压城。上午因为要去宝安人民医院取昨天的体检结果报告,所以原本计划的下午去福永立新湖步行环湖也宣布泡汤。地铁上思考良久,决定回去写点什么,遂起笔…

        正文开始前,允许我先感叹一下岁月流逝之快及无情,回头看的时候你不由得发现一年时间真的是如《庄子·知北游》中所言一般“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毕业后的日子正和李宗盛《凡人歌》中所唱到的那样“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当然这只是一种形容。

以下是正文: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正在准备答辩的材料以及毕业相关的事宜,其实也已经差不多算毕业了,姑且就从那个时候开始写起吧。大四的下学期也就是去年的3月份一直到5月份实习结束,我一直都在深圳的一家民营科技公司做实习生,实习内容大致和专业学习有关,可能当时还真的是太年轻,并没有真正正视起实习那份工作以为只是完成学校的一个校外实习就可以,为我以后的艰难日子埋下了一个伏笔。4月底5月初那几天,辞去了实习公司的工作之后,便立即回校完善自己的毕设作品以及毕业论文,直到6月初完成所有毕业事宜离校,结束了四年的大学生活。

        回来后就面临着重新找工作的问题,因为此前做的实习是开发类的工作,所以我想着找一找开发岗比如前端,开始一段较长的时间里我还不以为然,然后自己又特执着,非开发不做的这么一种状态,很显然,职场是残酷的当然也是现实的。没有实际的开发项目可以拿的出手,就没办法证明你能胜任这份工作,抛开这些不管,面试官考虑到你是应届生就会问你一些相对基础的东西比如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相关知识,以及数据结构的常用知识点。这些在此之前我是没有任何准备的,可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还是转变不了思想。在多次碰壁以及环境的催化下,我放弃了,回家修整一段时间第二年再出来。

       时间转眼就来到了今年的2月份,过完年匆匆地跟着家里人的车出来了,继续我“未完成的事业”,开始一段时间我想利用2月仅剩的两周时间恶补一下开发相关的知识,通过书籍、视频来补充一些去年面试中频繁被问到的知识点,然后3月初开始了找工作之路,还是开发岗。结果自然不顺利,底子还是不够扎实,也还是没能完成一两个项目。后来4月份我开始找同学们给我推荐的实施工程师的工作,开始还算顺利,后来也勉强进入了罗湖一家做医疗软件实施的公司,但是会有一个考核,考核过与否决定公司是否决定和你签署劳动合同,正常来说一般培训新员工的时间是6天(基本公司都是大小周制,但也不会完全按照这个制度执行,如果需要加班,就算是大周也必须服从公司安排过来加班),但因为公司这边项目多人员少,给我的要求是只从周二(我周一面试通过周二入职的)到周五4天学完所有的东西并参加周五下午的考核。

        可能还是比较年轻吧,以为就简单的安装软件流程以及一些技术上的简单知识点,比如协议方面的知识数据库方面的应用等,最后竟然被刷掉了!对,你没看错,被刷掉了。劳动节前的那几天,我失业了。劳动节4天,我哪里也没去,一直在出租屋内准备自己的简历,改变求职意向,转战数据分析师这个岗位(目前据我了解我们14信管班出镜率最高的岗位),我抱着一战必成的决胜信念,在同学的意见参考下完成了我的新一份简历,然后在5号开始投递简历,开始的一周内回应并不多,但我并不气馁,因为有了之前的面试教训我心里已经大致有了一个时间轴。果不其然,在5月的第3周(第一周是假期)我基本每天都有面试,因为不是技术岗,公司就更注重你的一个软实力和一些工作中可能用到的技能做一个基本了解。过程虽有起伏但好在已经在5月的第四周周一(5月20日,可真是个好日子,暗示我要热爱工作,手动滑稽下~)入职了福田的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任职数据分析助理的岗位,此岗位和我符合的条件在于又要会前端基础知识又要会相关办公软件的运用,恰好我两点都有。也算是为自己求职之路画上了一个句号。

        一路坎坷走来,我承认自己确实是走了很多的弯路,也没有及时转变自己的思想和观念,总是囿于自己的片面想法,对他人的意见听之却不一定接受之,或许这就是被执着蒙蔽了头脑所以才会如此吧。其实早在之前,就有同学说我为什么一定要做开发呢,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除了这个我好像啥也不会,但其实真正的情况是我既不能胜任开发也没有想过去找其他形式的工作,这就是我毕业一年始终在这样的一个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况下白白浪费了一年时光。之后一个老友(他是非科班出身经过培训之后上岗的一名Java开发工程师)问我为什么不去培训下提升自己的实力,我说我没想过,我只是听说培训比较坑,而且学的东西也都是学校学过的。无数的机会从我身旁擦肩而过我却置之不理。如果当时就决定换个岗位也许情况就不会是这样,如果当时我决定去培训,至少我现在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正因为踩过以前的种种坑,才会有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所言那般“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的慨叹。

        回望过去一年的心路历程,更多的是唏嘘吧,浪费了本该“惜取少年时”的大好光阴,好在及时“浪子回头”,希望“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吧!说自己“时运不济,命途多舛”倒也说的过去,但更多还是我自己作的。对过去的总结并不是为了炫耀或者吐槽,只是希望在每一次的总结过程中去回顾过去,不至于重蹈覆辙,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去年那时候在录时光胶囊时候我说过的话:“希望十年后我们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

        “你努力工作,凭自己能力赚钱的时候好帅~”

        ------------- THE END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