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虽已结束,学习尚未止步

紧张的高考结束,旅游成为热门话题。据《广州日报》报道,高考开始前,已经有不少家长前往旅行社咨询出游路线,希望能在高考后给子女一个放松的旅程。除了家长为子女报名之外,还有不少学生打算结伴出行。

其实,除了旅游,学生还很多方式度过这将近三个月的漫长暑假,以便让它更有意义。要知道,虽然高考已结束,但是学习未止步。学生最应当避免的是,从极度的压抑走向极度的放纵,以为高考一结束就什么也不用管了,人生就解脱了。殊不知,无数的学生到大学就因此而堕落不已荒废青春。

大概每个学生都会为准备高考而忍痛割爱,现在正是把以前割舍的喜爱的事物补起来的时候了,也正是从教科书和试卷中解放出来的时候了。每个学生都要问自己,除了教科书和试卷,自己究竟还对什么感兴趣。总之,要想方设法全方位地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如果到这时都还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就应当好好反省。

很多学生为高考牺牲了很多良好的身体素质、行为习惯、道德品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念,这些往往是做人的基础,有时比纯粹的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因此,高考结束时,大可对照检查一下哪些基础还未打牢还不过关,缺什么就补什么。

学生不妨加强体育锻炼,参加社会实践,做志愿者,做暑假工,学操作电脑、骑电瓶车、游泳等技能,尤其是学以后大学受用甚至终身受用的技能。总之,从社会中学习,促进自我教育。其中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而不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无所事事。

山中君当年高考结束后预感到电脑和互联网会进入普通人的生活,便买了老式的学习机连上老式的黑白电视机学习键盘指法和五笔输入法,成功学会盲打。学之前觉得快速打字好难,学会后才发现一点儿也不难。由于报的专业是中文系,为尝试自学普通话,山中君还逐页抄写《新华字典》中常用字的拼音,还买了普通话训练的教材。尽管迄今为止,自己的普通话还不够标准。山中君从小就对自行车很感兴趣,但限于条件,高考后才专门学习,从此便喜欢上骑自行车了。

临近高考,很多学校都会上演蔚为壮观的撕书大戏。从体制内辞职的语文教师史金霞今日撰文称,“如果高中三年孩子们阅读的是古今中外大家经典,写下的是自己的成长记录思想心灵,他们会舍得把这些书籍这些作品撕成碎片?!而那些交织着青春血泪的试卷,那也配被称作书?难道还要把这些东西当作青春珍贵的纪念装裱起来?!”诚然,为应付高考而读的东西根本就不配叫书。因此,学生要明白,当高中毕业放暑假不再读书(学习功课,上学)时,千万别真的就不再读书(阅读书籍)。换言之,学生可以恨教科书,但不能恨真正的图书。缺了这些真正的图书,富有意义的学习就无从进行。

在山中君看来,高考结束后,学生最应当做的是多读以前错过的或一心想读却没时间读的好书,尤其是有关批判性思维的书。旅游固然重要,但真正的读书有时还更重要。有的人旅游了很多地方,却照样没见识。有的人虽常年呆在一个小地方,却因为读书而有着深刻的见识。

与其说高考是一种结束,还不如说是一种开始。从此以后,学生就要学会控制自己、自我管理、自主学习。上大学外在的管束少了,很多东西都要靠自己了。选择自由了,也就意味着要承担责任了。不要觉得上大学很轻松,对真正有追求高标准严要求的人来说,每个人生阶段都不轻松,因为轻松往往意味着平庸。为了更好迎接大学新生活,现在就要着手准备了。

每个学生的暑假都一样多,在暑假保持什么样的状态就为以后的差距埋下了伏笔。充实还是虚度?这是一个问题。

注:文中配图源自互联网,谨此致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