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书!撕书!你撕的是人民币啊宝宝!

我在原先的公号送过一次外文绘本。后来有位妈妈给我文字直播了一趟“撕书惨剧”,说她就那么一个转身,把厨房里的东西端起,回头看见客厅爬行垫上的娃娃双眼放光,把她刚放下去的几本书“撕啦撕啦”。她说,娃娃的表情表明他现在正处于极度兴奋状态,小嘴大张口水滴答,全副精神都集中在对付手头那本书上。

这位宝妈说,听见自己心在滴血的声音。

啊!如今的绘本这么贵!我也陪她滴了一会儿心头血。

可是,有不撕书的宝宝吗?恐怕没有吧。如果孩子直到五岁还钟情于撕书,那也许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但如果他只有五六个月大,撕书这种事情,简直不要太正常好吗?

我在芒果四个多月大的时候就开始给他递绘本。大部分时候,我会陪着他,但难免有时也会走开一会儿。就算人在跟前,正常的地球人也完全没法跟上小宝宝的速度。有时候一个眨眼,就是一声清脆的“嘶啦”,抢救不及是常事。

而且,我真能感受到他撕开书页时那种激动——跟他第一次发现开关能控制灯的亮灭、拍打能让小鼓发出声响一样的激动。

对的,在孩子小的时候,绘本,在他眼里就是玩具的一种。这种玩具形态比较奇特,而且特别适合训练手指动作:揉、扯、撕、抓、扔。尤其在发现撕扯能改变书本形态之后,宝宝们会立即爱上这项活动。

年幼的宝宝对任何能造成环境状态改变的动作都会乐此不疲,他们由此意识到自己的力量,感受到世界对自己的动作给予回应,通过一次又一次地试探,进一步确认个体的存在感。这些对于宝宝的意识发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

何况,纸张被撕坏时还会发出“嘶啦啦”的声音,在你听来,那大概像是撕人民币的声音,可是听在孩子的耳朵里,那就是很美妙的乐曲啊:我动手,它发声,我停手,它就没有声音了。你看,是不是很好玩?

此时此刻,作为家长的你,谨记:千万不要发出震天动地的“啊!”喊声,也别慌里慌张地把书抢走藏起来。宝宝根本不理解你在干什么,但他能够感受到来自你的负面情绪:咦?妈妈不开心啦?

当绘本和负面情绪被反复强关联时,他就会不喜欢绘本。在他的脑海里:这是会引起妈妈不高兴的东西,是会让我和妈妈的相处不够愉快的东西。

所以,当务之急,是在心头滴血的同时,控制好你自己的情绪。来,开心点。

那么,任由他去撕么?就算你答应,你的钱包可能也不会答应吧。

那么,不递书给他么?就算你答应,我也不会答应的。

以下几个办法可以尝试。

1.对于超幼龄宝宝,为他们换上一些难以撕坏的布书、防水书、硬纸书等。这些书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质地坚韧,同时,也能达到和其它书本一样刺激视觉器官发育的目的。贵是有点贵,但想想撕不坏,也就没那么心痛了。

2.提供其它可以撕扯的东西满足宝宝锻炼手指的需求。手指动作是婴幼儿小动作发育的重点,从抓、握到捏、翻甚至到需要双手合作的撕、拉,最后是打结、折纸、捏模型等。家长可以给宝宝一些容易撕的废纸、不容易撕的布条、加水面粉等作为替代品,训练宝宝的手部动作。宝宝的需求得到满足,比拼命压抑要好。当他的合理需求得到满足, 就不会再那么执着于撕书了。

3.提供纸质绘本给宝宝的时候,家长最好陪同在旁,一起阅读。有家长说,这么小的宝宝,小一点的图案都看不清楚,给他看书真的有用吗?如果以“有用”来判断,唯一的作用大概是让他尽早明白书和其它玩具的不同。但是,亲子共读时,宝宝在你温暖的怀抱里,听着你温柔的声音,全身心感受值得依赖和恋慕的气息,这是他人生初期的重要体验,也是安全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来源。他会因此爱上书这种物品,也爱上亲子共读的时光。渐渐地,书的重要性会超过其它玩具,和书本在一起时带来的正向情绪体验,会让他喜欢上书,撕书的次数也会逐渐减少。

4.对于稍微具备理解能力的宝宝,亲子共读的时候,你可以指着他撕坏的地方,告诉他这里撕坏了没办法读下去。反复多次,他会明白撕坏书本影响阅读。当然,前提是他已经喜欢上亲子共读,开始重视绘本,会为图片的损坏和故事的缺失而感到懊恼。

5.还有一种很特殊的情况,是故意撕书。这种情况和有些宝宝到了一定年龄会故意扔掉玩具来逗引大人生气或惊叫一样,是他希望引起家长关注、期待大人的反应和互动的一种表现。家长需要淡化过激反应,温和地阻止他,也可以暂时把书收起来,但不要让他觉得这是一种惩罚。等这个时期顺利度过了,宝宝自然不会再有类似的动作。需要警醒的是,宝宝会做出这样的动作,说明它这时候可能很需要你的陪伴,请你放下手上的工作和手机,陪他认真地读一本书,给他讲个故事吧。

此外,被撕坏的纸片,还是可以利用起来的。比如,你把所有的碎片收集好,等宝宝大一点了,可以用来玩拼图游戏,把残缺的细节和情节拼回去。同时,再陪他用儿童剪刀和胶纸把拼好的碎片一一粘好,这又是一个训练手部动作的好机会。

最后还给送强迫症家长们一个小贴士:

千万不要把套装书递给幼龄宝宝。万一他撕坏了其中一本或者两本,你会一直觉得很难受。接着,为了凑齐全套,你又得去买一整套,心在滴血double!所以,机智如你,先买些独立单本的绘本给他撕吧!

祝宝宝们撕书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