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请别做佛系学生保持清真

文/寸心悟

1、

昨晚全宿舍死寂,本来还有说有笑的我们几个,在霞进来的那一刻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静默。霞脸拉得老长,和平时没心没肺的样子截然相反。在我们再三追问之下,她才说出了自己的苦恼。

“或许我拿不到学位证了,刚算了绩点,挂科太多差了不少”

霞从海南来,英语不好,她是我见过第一个只看美剧却英语很差的女孩。

从挂科到补考再到清考,在英语上挂科的情况多到让人咂舌。她说海南人普遍英语都不好,而她每次挂科也都是淡然的反应,丝毫击不起波澜。

霞获得这样的成绩是有原因的,和她的佛系属性有关。她从大一开始就长在床上,看电影,刷美剧,吃饭,听音乐。我平时找到不到的电影资源,她都能用黑科技帮我解决。

学生刚刚按上校园网,就被她偷偷修改了秘密,用了好长一段时间。后来学校发现才开始着手修改网络,顺便警告了恶意学生。当然就是她啦!我们都知道如果霞稍微用心一点在学习上,肯定不会在大三的这个阶段,黯然神伤。

她对学习的佛系属性贯穿到如今,上课看心情,在其他人疯狂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她无所谓随心答题,挂科了就哦一声,没挂科就哇一声,有时候不注意都看不出两者有什么区别。

其他人准备考研的时候,她悠哉游哉的刷手机,看吃播,无聊得看着一个男子吃下十个烤鸡腿。其实我有时候挺羡慕她这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态度,甚至觉得这样的生活是我学习的榜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我发现我错了,她开始后悔啦!后悔自己随意的考试分数,后悔自己不常去上课连老师都不熟悉,后悔自己没学一点本事,参加校招被全票否决。不得已准备考研,但英语的水平却让她焦头烂额。有些同情,可自知安慰无意,只能沉默显示我的尊重。

偶尔看一篇文章说到“30岁之前,别让自己只学会了玩手机”时间的变迁,带给我们除了越来越便利的生活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交流障碍,我们可以足不出户。也可以不去关注其他的事情,然而也开始在手机里沉沦,久了一切的现实都不再关心,冷漠之后也开始变得冷淡。

2、

前几天接到朋友电话,问我邵大大在哪里,他没有参加考试。我一脸无奈,男生宿舍的事情我怎么会知道?

我和邵大大因为一起经常一起旅行,被同学调侃绯闻CP,但我们都一笑置之,因为根本不可能。出于好心我也到处帮忙寻找,终于在一间不起眼的小网吧里找到了整夜鏖战的邵大大。她看到我有些诧异。

“为什么,不去考试呀?”我疑问的迫切想知道答案。

“我回宿舍拿东西,但是大家都走了,我没带钥匙,就又回来打游戏啦!”

“额,你就没成绩啦?”

“补考就行啦!”

我真的彻底被他的神逻辑打败啦!怕影响宿舍人学习,去网吧玩游戏,又因为没有要是选择放弃考试,一切都说得那么自然清新脱俗。给他的室友打了电话,报平安之后,我就立刻离开了,他显然没有要走的想法。

邵大大从上海来山西上学,家住外滩,条件优渥,去哪里必须带着电脑,我们都调侃他是低配版的王思聪。从开学典礼见过一面之后,他就消失的杳无音讯。因为上次我招募旅行的事情,才知道我们班有这个人。出去旅行全程带着电脑,因为要玩游戏,宾馆的房间自己不住,偏偏去网吧!和他的旅行,随心所欲,因为他根本不关心。

睡觉,吃饭,打游戏,三者无止境的死循环,曾经问过他对别人的看法,一律都是还好。说实话我不理解,但是我尊重每一个人的想法。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我们无权干预,但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太多人被眼前的潋滟打败,不去追求未来的安宁。我们都一样有着属于自己的佛系风格。可这个社会不准我们对它不认真,学历,能力,情商无时无刻不在考研我们佛系的本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特别喜欢留言,无论媒体给这个努力的姑娘贴上多少便签,我都只看见我心里那个最真实的柳岩,很喜欢她说过的一句话“我受到很多谩骂,误解,为了让这些话语远离,我只能不停地向前跑,跑得更远,这些声音才会变小”

有时候不解释,不代表认同,而是用行动证明,我并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我经常说不要做佛系少女,做一个清真少女吧!有一定的坚持,有一定的追求,不争不抢地是自己的本心,平静,淡然地是对人接物的态度。了然于心的禁忌是辜负野心的行为。

昨天微博上很火的清华学霸超励志演讲,反反复复看了多次,标题那句“哪有天生的学霸,一切都是厚积薄发”显得治愈效果满满。

身残志坚的清华男孩,迷茫之后又找到自我,重新启程的美女画家。从清华园里的一名学生带击剑冠军,他要付出的努力是一天,是每一天。

我们不是一群只会考试做卷子的学生,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更明白怎么去实现,所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清华学霸!

清华园里的氛围,我还曾经专门去感受了一下,坐在街角的咖啡厅,看着人来人往,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忙碌。那一刻仿佛明白了,上大学不是为了放飞自我,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用仅有的力量认知更好的外面的世界,仅仅而已,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佛系更侵犯了我们的动力。

刘同曾在《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这篇文章里面讲过,上大学不是为了打游戏,刷剧,是为了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交流,开拓眼界。去求同存异,去寻找更多的同类,做着我们想要为之努力地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忆吞噬了时间 时间耐不住寂寞 又悄悄的将记忆锁定 一个画面,一个拥抱,一句话 都显现的很温情 不是因为错过太多 ...
    Tiantian_zhao阅读 156评论 0 3
  • 家人的支持对一个人的成功真的太重要了,但是不管有没有人支持我考研,我都会必考,一个人又如何,我可以的,这一年我会拼...
    爱笑的菇凉爱自己阅读 164评论 0 0
  • 初一,她因为没考上小学看小说去了,结果落榜了,考到了她家附近最差的中学。她那个时候根本就不懂学习的重要性,只是羡慕...
    易生都对烊烊玺爱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