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CocoaPods管理依赖库

CocoaPods是什么

在iOS开发中势必会用到一些第三方依赖库,比如大家都熟悉的ASIHttpRequest、AFNetworking、JSONKit等。使用这些第三方类库能极大的方便项目的开发,但是,集成这些依赖库需要我们手动去配置,例如集成ASIHttpRequest库时除了加入源码以外还需要手动去添加一些系统的framework,CFNetwork、MobileCoreServices等,如果这些第三方库发生了更新,还需要手动去更新项目。这就显得非常麻烦。有麻烦自然有解决办法,CocoaPods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生的。通过CocoaPods,我们可以将第三方的依赖库统一管理起来,配置和更新只需要通过简单的几行命令即可完成,大大的提高了实际开发中的工作效率,使我们的主要精力集中到更重要的事情上去。

安装CocoaPods

我的环境为Mac OS X 10.9.1,安装CocoaPods之前,先确保本地有Ruby环境,因为CocoaPods运行于Ruby之上,默认情况下,Mac是自带了Ruby环境的,可以通过命令行ruby -v查看当前Ruby的版本,我用的是1.9.3p448。接下来我们就可以通过如下命令安装CocoaPods了。

$ sudo gem install cocoapods

输入上述命令后可能会无响应,那是因为你身在天朝,伟大的墙拦住了你的去路,不知为什么,cocoapods.org这种无害产物也要被墙。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通过淘宝的Ruby镜像来访问Cocoapods,在终端输入如下命令将Ruby镜像替换为淘宝的。

$ gem sources --remove https://rubygems.org/$ gem sources -a http://ruby.taobao.org/

完成后可以通过如下命令来查看当前的Ruby镜像是否已经指向了淘宝的。

$ gem sources -l

如果输出结果是如下这样,那说明这一步就成功了。

*** CURRENT SOURCES ***

http://ruby.taobao.org/

接下来就可以重新运行安装命令来安装CocoaPods了,根据你的网络情况,几秒或十几秒后安装过程就完成了,总的来说,安装过程还是比较简单的。如果其中你遇到了什么问题,请自行Google解决,都能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使用CocoaPods

我们通过集成JSONKit类库来演示如何使用CocoaPods来做依赖库管理。首先,建立一个xcode工程,命名为CocoaPodsTest,现在的工程结构如下图所示。

这里我们要集成JSONKit,可以先通过如下命令来判断其是否支持CocoaPods。

$ pod search JSONKit

执行后通过输出结果可以看到JSONKit是支持CocoaPods的,注意红框标记的内容,这是待会我们配置xcode时需要的信息,这条配置项就是告诉CocoaPods去下载和管理哪一个第三方库。

检测完毕后我们来到工程CocoaPodsTest的目录下,新建一个名为Podfile的文件(这里通过命令行创建)

$ vim Podfile

这个Podfile文件的作用是配置依赖库信息,就是告诉CocoaPods去下载和管理哪些依赖库,文件创建好以后,打开文件并加入如下内容。(vim打开文件后按i进入插入模式,编辑完成后按esc退出编辑模式,接着输入:wq保存并退出文件)

这时候,工程目录下就会有一个Podfile文件了,注意必须和.xcodeproj在同一个目录下。接下来就可以使用CocoaPods来安装并管理JSONKit库了,确保命令行当前路径是在CocoaPodsTest目录下,运行如下命令。

$ pod install

安装完成后会提示如下信息,并且我们的工程目录下会多出一个.xcworkspace结尾的文件,命令行信息绿色部分提醒我们“从此使用CocoaPodsTest.xcworkspace来打开项目”。

通过CocoaPodsTest.xcworkspace来打开项目,这时,我们的项目工程结构就会变成下图这样,多出一个名为Pods的依赖工程,打开Pods文件夹后,发现JSONKit已经在里面了

这时候就可以在项目文件中引入JSONKit.h了,这时候如果你发现import的时候没有提示JSONKit的文件,可以在target-Build Settings下修改“User Header Search Paths”项,新增${SRCROOT}并选择rcursive,如下图。

设置完成后就可以在文件中直接引用第三方库的文件并使用了。

到此,新建工程并使用CocoaPods来管理依赖库的过程就完成了,如果是直接使用已有CocoaPods的项目,则需要首先运行一下pod update命令来更新项,然后照样通过.xcworkspace来打开工程。

如果需要依赖多个第三方类库,只需要修改Podfile文件的配置,然后运行pod update命令即可,比如新增一个AFNetworking的依赖库,首先执行pod search AFNetworking查看一下AFNetworking的配置信息,修改Podfile文件,在后面增加AFNetworking的对应配置信息,然后运行pod update命令就完成了对AFNetworking的集成。

添加AFNetworking库后的目录结构如下。

如果类库有更新,查看更新配置并执行pod update即可简单完成了,从此从手动更新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

简单小结一下:

安装CocoaPods

新建项目并在工程根目录下新建Podfile文件,配置需要管理的第三方库

运行pod install下载安装第三方库

更多内容请参考CocoaPods Guid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