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里的故事》教学反思

      三上第四单元口语交际《名字的故事》,从交流学生自己名字的含义或来历开始,引向交流家人的名字,再到名人的名字,感受名字中的文化内涵和长辈的关爱期待,话题贴近学生生活,容易激发学生的交际兴趣。

      一、注重于单元语文要素的关联

        口语交际是预测策略单元整体内容的一个组成部分,和其他单元的口语交际是有区别的,特别是让学生在口语交际学习中,迁移运用在本单元课文中学到的“预测”策略。

        课堂上,我先引导学生回顾了《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课后第二题,勾连阅读学习内容与口语交际学习内容;再从熟悉的人物出发,让学生试着运用学到的预测策略,猜一猜本班同学或老师名字的含义或来历,然后让被猜中名字的同学或老师说一说,是否猜对了,通过猜与答的游戏,激发学生的兴趣。

      二、重视课前资料的收集

      本次口语交际,我先指导学生课前搜集相关的资料,一是建议学生向家人了解自己的名字,家人名字的含义或来历,二是建议学生通过上网浏览或者查阅报刊书籍,了解中外名人名字,名字中的含义和文化意蕴,由于学生年纪小,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遗忘,为了便于资料的记忆与保存,我以作业的形式让学生做简单的记录,设计了如下调查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重视口语交际目标的勾连与融合

      “讲清楚”与“礼貌的回应”是本次口语交际的学习重点,但这样的要求对于学生而言,过于抽象笼统,我有意识地将口语交际的目标进行细化和融合。

      在学生讲述自己的名字和含义时,我设计了以下问题:“”刚才这几位同学讲述自己的名字与由来,你们觉得讲清楚了吗?”“你有什么好办法帮他们讲得更清楚?”学生在自悟、同桌商讨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将“讲清楚”与二年级上册“按顺序说”、二年级下册“清楚地表达想法,简单的说明理由”等要点进行勾连,从而明确,可先说明白自己要介绍的名字,再有条理,有顺序地讲清这个名字的含义和来历。

        四、创设多样化的交际情景

        在整个课堂教学中,通过创设多样化的交际情境,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兴趣,巩固提升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

        课堂上,让学生面对全班同学的交际,可以是同桌两人之间的交际,也可以是小组之间的交际,让听众对讲述的同学进行评价,在课后,让学生将获得的信息讲给家长听,又一次将口语交际情境转化到生活中,使口语交际为生活服务,这样通过多样化活动的情景是交际重点,不断的落实,巩固和强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