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课堂初中物理凸透镜成像规律专题

北方课堂初中物理凸透镜成像规律专题

北方老师原创


一.选择题(共10小题)

1.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当蜡烛、凸透镜、光屏位于如图所示的位置时在光屏上呈现一个清晰的烛焰的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透镜不动,蜡烛和光屏都向右移动,可以看到像变大

B.此时成正立、放大的实像,与投影仪原理相同

C.透镜右移,眼睛在光屏和透镜间,通过透镜看到正立的像

D.若在透镜和蜡烛之间放远视镜片,应将光屏适当右移,可再次出现清晰的像

2.做凸透镜成像实验,当蜡烛距透镜15cm时,在光屏上成放大的像,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蜡烛距透镜45 cm时,一定成缩小的实像

B.蜡烛距透镜20 cm时,一定成放大的实像

C.蜡烛距透镜18 cm时,可能成放大的实像

D.蜡烛距透镜6 cm时,一定成放大的虚像

3.如图所示,在凸透镜成像的实验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蜡烛逐渐远离凸透镜时,移动光屏,在光屏上成的像渐变大

B.蜡烛逐渐靠近凸透镜时,光屏要靠近凸透镜才能承接到清晰的像

C.蜡烛在a点时,所成的像是倒立缩小的

D.应用蜡烛在b点时的成像原理,可制成近视眼镜


4.烛焰和光屏的中心在凸透镜主光轴上,它们的初位置如图所示,凸透镜的焦距为10cm。下列操作不可能使烛焰在光屏上成清晰像的是( )


A.仅将蜡烛移至刻度线M的左侧某处

B.仅将光屏移至刻度线P的右侧某处

C.仅将凸透镜向左移至刻度N处

D.将透镜右移3cm,且光屏移至刻度线Q的右侧某处

5.如图,小强在做凸透镜成像实验时,他得到以下结论,你认为正确的是( )


A.蜡烛置于c点时,在光屏上能成一个放大的像

B.蜡烛置于b点时,在光屏上能成一个倒立缩小的像

C.蜡烛从a点向b点移动,光屏上的像逐渐变大

D.蜡烛从b点向左移动,光屏上的像逐渐变大

6.小华在研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将平行光正对凸透镜照射,另一侧的光屏移动到距凸透镜10厘米处时,得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接着把光源换成蜡烛,调整好相关器材的高度,将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中央50厘米刻度线处,移动蜡烛到光具座的左端并点燃,再移动光屏至如图所示位置时,在光屏中央得到一个清晰的像。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通过移动蜡烛及光屏的位置,下列成像情况符合实际的是( )


A.若蜡烛放置在10厘米刻度线处,移动光屏,在光屏上都不能呈清晰的像

B.若蜡烛放置在30厘米刻度线处,移动光屏,可在光屏上呈清晰缩小的像

C.若蜡烛放置在35厘米刻度线处,移动光屏,可在光屏上呈清晰放大的像

D.若蜡烛放置在45厘米刻度线处,移动光屏,可在光屏上呈清晰放大的像

7.在凸透镜的主光轴上放一根粗细均匀的木棒,a端在2倍焦距之外,b端在1倍焦距与2倍焦距之间,如图所示,那么木棒在光屏上的像是( )


A.a端变细,b端变细B.a端变粗,b端变粗

C.a端变细,b端变粗D.a端变粗,b端变细

8.蜡烛放在如图所示位置,通过凸透镜成倒立、缩小的像,小红画了图中的光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红画的光路是正确的

B.蜡烛通过透镜成的是虚像

C.透镜的焦距小于10cm

D.透镜的焦距大于20cm

9.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小明将蜡烛沿主光轴由距透镜90cm移至120cm的过程中,发现烛焰在图示位置光屏上的像一直比较清晰。若他再将蜡烛移至距透镜7cm处,移动光屏,则屏上得到的像一定是( )


A.放大的像B.等大的像C.缩小的像D.正立的像


10.某同学做"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实验时,所用凸透镜的焦距为f,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如图所示,先后使烛焰位于a,b,c,d四点,并分别调整光屏的位置,关于a,b,c,d四点的成像情况,他归纳出下列说法,其中错误的是( )


A.烛焰位于a点时,屏上出现的实像最小

B.烛焰位于c点时,屏上出现的实像最大

C.烛焰位于b点时,屏上出现的实像最大

D.烛焰位于d点时,成正立放大的虚像

二.实验探究题(共10小题)

11.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实验用光具座的长度为1m,如果有焦距为10cm、25cm的两块凸透镜,应该选择焦距为_______________cm的凸透镜完成实验。


(2)实验前应点燃蜡烛,观察烛焰、凸透镜和光屏的中心是否在同一高度上,这样做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

(3)当蜡烛、凸透镜和光屏的相对位置如图甲所示时,光屏上出现清晰的像,则像是倒立、_______________的实像。

(4)实验中,不但虚像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实像也可以用肉眼直接看到。如图乙所示

在(3)的基础上,拿掉光屏,用肉眼在_______________(选填"A"、"B"或"C")位置沿图示方向能看到这个实像。

(5)在(3)的基础上,当光屏略微向右移动时,光屏上的像将会模糊,如果蜡烛与凸透镜不动,那么,在凸透镜前放置_______________(选填"凸"或"凹")透镜,才可能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像,这其实就是_______________(选填"近视眼"或"远视眼")的矫正原理。

12.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为了使蜡烛的像出现在光屏的中央,应调整蜡烛,凸透镜和光屏,使它们的中心在_______________

(2)如图甲所示,在蜡烛在光屏上成倒立,等大的像,则凸透镜的焦距f=_______________cm,若保持凸透镜的位置不变,将蜡烛逐渐靠近凸透镜,要使光屏上仍能得到清晰的像,光屏应_______________(选填"靠近""远离")凸透镜

(3)如图乙所示,将蜡烛放在P点的位置,若切除凸透镜中间的阴影部分,再将剩余部分靠拢合在一起,蜡烛能成_______________个像

13.小明用光具座、F光源、凸透镜、光屏等器材,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

(1)如图甲所示,将光源放在30cm刻度处时,移动光屏可得倒立、等大的清晰像,此时光屏在_______________cm刻度处,凸透镜的焦距是_______________cm;

(2)把光源向左移至20cm刻度处时,将光屏向_______________(左/右)调节,可得_______________(倒立/正立)_______________(缩小/放大)的清晰像;


(3)把光源放在45cm刻度处时,移去光屏,人眼通过透镜看到的像是图乙中的_______________。


14.小明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实验时,实验操作规范。

(1)实验前,要调整烛焰、凸透镜、光屏的中心在_______________,实验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光屏上的像偏上,那么他应该把凸透镜向_______________(选填"上"或"下")适当调节,才能使像最终成在光屏的中央。

(2)当他将蜡烛、凸透镜、光屏调节到图甲所示位置时,烛焰恰好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此时成像原理与_______________(选填"放大镜"、"投影仪"或"照相机")相同;若将蜡烛向右移动5cm,保持凸透镜的位置不动,则应将光屏向_______________(选填"左"或"右")适当移动才能再次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此时像的大小比原来的像要_______________(选填"大"或"小")些。

(3)小明近日发现自己看不清黑板,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患上了近视,成像示意图为_______________(选填"乙"或"丙")图,近视眼可以使用_______________(选填"凸透镜"或"凹透镜")加以矫正。


15.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如图甲所示,一束平行主光轴的光线经凸透镜后,在光具座光屏上形成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说明凸透镜对光具有_______________作用。

(2)为了能使像始终成在光屏中心位置,要调整烛焰、凸图透镜和光屏的中心大致在_______________。如图乙所示的位置示意图,在光屏上得到了一个清晰的像,这个像是倒立、_______________(选填"放大"或"缩小")的实像,应用此成像规律可制成_______________(选填"照相机"或"投影仪")。


16.某小组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

(1)为使凸透镜所成的像位于光屏的中央,应调节烛焰、凸透镜、光屏三者的中心大致在_______________上;该实验在光线较_______________的环境中进行更便于观察。

(2)小王同学三次在光屏上看到烛焰的像如图乙所示,A'、B'、C′分别是烛焰A、B、C在光屏上所成的像。在此之前调节仪器时,曾在光屏上看到窗外景物所成的清晰的像,这个像与图乙中烛焰_______________(选填"A"、"B"或"C")的成像原理相同。当把蜡烛移动到M点时,在光屏上找不到烛焰的像,因为此时烛焰_______________(选填"成实像"、"成虚像"或"不成像")。

(3)分析图乙中信息,凸透镜所成的实像都是_______________(选填"正"或"倒")立的。蜡烛远离凸透镜时,烛焰所成的像_______________(选填"靠近"或"远离")凸透镜。因此用相机拍照,拍完近景再拍远景时,应将相机的镜头向_______________(选填"靠近"或"远离")景物的方向调一些,才能拍出清晰的照片。



17.小明同学在实验室利用光具座"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元件摆放位置如图所示,在光屏中心呈现出清晰的烛焰的像,由此可知透镜焦距为_______________cm。

(2)保持透镜和光屏的位置不动,把蜡烛放在刻度尺的15cm处,可在蜡烛和凸透镜间合适位置添加一个焦距恰当的_______________透镜,仍能在光屏上承接到烛焰清晰的像;若不添加透镜,适当移动光屏可承接到一个倒立的、_______________的实像;

(3)在实验中,小明更换了一个凸透镜,使三者还处于如图所示的位置,并使三者中心在同一高度,在透镜右侧无论怎样移动光屏都无法承接到烛焰的像(光具座足够长),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_______________。(写出一种原因即可)


18.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小王同学所在的实验小组画出了如图甲所示的物距u和像距v对应关系图象。

(1)小王实验小组所用凸透镜的焦距是_______________;

(2)他们认真总结了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发现在图乙中左边的蜡烛通过凸透镜不可能形成的像是_______________(选填"A、B、C、D"中的一个选项)

(3)小组中小李同学,把自己的近视眼镜放在了蜡烛和凸透镜之间,如图丙,发现光屏上的像变模糊了,小李将光屏远离凸透镜移动时,像又变清晰了。小组同学讨论,如果开始放上近视眼镜后,不移动光屏和凸透镜,只移动蜡烛,要想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应将蜡烛_______________凸透镜(选填"远离"或"靠近")。


19.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

(1)如图甲,平行光正对凸透镜照射,光屏上出现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则凸透镜的焦距f=_______________cm:实验前应调节烛焰、凸透镜、光屏三者的中心,使它们在_______________高度上。

(2)实验过程中,当蜡烛与凸透镜的距离如图乙所示时,在光屏上可得到一个清晰的倒立、_______________的实像,生活中利用这个规律制成的光学仪器是_______________。

(3)实验时,由于实验时间较长,蜡烛变短,烛焰的像在光屏上的位置会向方移动_______________(选填"上"或"下")。

(4)如图丙,在烛焰和凸透镜之间放一副眼镜,发现光屏上的像由清晰变模糊了,将光屏向透镜移动适当距离后光屏上再次呈现清晰的像,则该眼镜是_______________眼镜(选填"近视"或"远视")。


20.为了研究眼的成像原理,小科自主研制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用水透镜模拟眼的晶状体,通过注水或抽水可改变水透镜凸度大小。光屏和水透镜固定在光具座如图所示的位置。点燃蜡烛后,调节水透镜凸度,直至光屏上成一个清晰倒立、_______________(填"放大"、"等大"或"缩小")的实像。若将点燃的蜡烛向左移动一小段距离,要使光屏上重新得到清晰的像,应对水透镜_______________(填"注水"或"抽水")。



北方课堂初中物理凸透镜成像规律专题参考答案与试题解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