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快乐,有比发朋友圈更好的表达方式

上午我正在房间里看书,忽然听到隔壁邻居给他爸打电话,说父亲节快乐。我这才意识到今天是父亲节,于是我也拿起手机开始打电话。

老爸也不知道今天是这么一个节日。接到我的电话祝福后,他反应了一会儿才说,哦,我还不记得今天是父亲节啊。我给他解释说,这是从外国传来的节日,不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不晓得也蛮正常。接着我又询问了家里的情况,在得知一切还好之后,便结束了通话。

这次通话时间虽然不长,但气氛比较轻松。我从他的语气中,听出了一丝欣慰。要知道,我平常对我爸是要么沉默,要么发火。而像这样,在特殊日子对父母表达祝福的事,也只是从几年前我还在读大学时才开始有意为之的。

记得那一天是母亲节,我想祝老妈节日快乐,但我以前从未说过类似的话。现在突然要说这个,不免觉得尴尬。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做儿女的,能够很自然地和他们的父母拥抱,说比较亲热的话,心里总是很羡慕。因为据我观察,通过肢体或语言来表示亲密之感是可以很有效地化解亲人或者朋友之间的尴尬与隔阂的。在我的记忆里,我从没和我的父母拥抱过。他们当然抱过我,不过那是我很小时候的事了。

我曾问过我的同学,有没有对自己的父母说“生日快乐”、“我爱你”之类的话,发现城市里的孩子要比农村里的孩子更容易说出这些话来。原因大概是城市孩子的父母文化程度较高,思想先进,善于将感情表达出来;而农村孩子的父母受教育程度较低,性格朴实,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虽然父母对于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但是在不同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表达感情的方式也就会有很大不同。

那一天我犹豫不定,想打电话但又担心会不自然,后来我对自己说,凡事都有第一次,才终于鼓起勇气拿起手机准备打过去,却蓦然发现已经22点整了。我知道,这个时候,老爸老妈早就睡着了。我于是有了一种“子欲孝而亲不在”的担忧。

所以从那以后,我会尽力抓住这种可以向父母表达出我的感情的机会。平时我和我爸没什么话可说,如果说话,要么没说几句就互相沉默了,要么就是以我发火而告终。我时常为这些事而感到愧疚,也不想他为这些事而烦恼,所以希望借着这些机会,将我的真实情感准确地传达给他,减少他的烦恼。

今天还在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段话:如果一个男人,喜欢你素颜不化妆,你多丑他都不嫌弃,你胖了他很高兴,你瘦了他特心疼,你没钱用了他二话不说掏给你,请记住,那个人是你爸,是你爸,是你亲爸!——致父亲节

其实每到母亲节、父亲节或者自己父母的生日时,都会有人在朋友圈发类似祝福的话语。于是就有另外一些人发些“你在朋友圈这么孝顺,你爸妈知道吗?”之类的话来讽刺发朋友圈的人。对此我只想说,对于父母的爱,有些人喜欢打电话或者当面告诉父母,而另外一些人则会藏在心里、写在日记本上或者发到朋友圈里。这两种人对于父母的爱都是真实不虚的,只是因为性格的不同,所以表达的方式也不同而已。自己没能了解他人表达爱意的方式,反而出言讽刺,则是极其不道德的行为。

以前我属于把爱藏在心里的那一类人,就像少年暗恋着一个女孩,只敢默默地望着女孩,从来不敢将那几个字说出口。但是这样藏着掖着难免会留下遗憾,所以后来我倾向于把爱说出来。这并不是一个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循序渐进。这次只敢发朋友圈,下次则可以发短信,再往后一直到可以很自然而然地当面说出来。慢慢地内心的尴尬与不自然就可以被完全克服,与父母之间的隔阂也就被充满爱意的话语给化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8评论 1 69
  • 我的灵魂得到了解脱,心灵已不再疲惫,我脱离了我的肉身。 袁磊带着家人,还有袁明、袁莉,把去世的父亲安葬好。袁琳并没...
    文亓阅读 400评论 0 4
  • 本人非常喜欢画画,但是从来没有学过,小时候没钱,想法没时间,现在在家带俩娃➕上班族,唯一的联系就是小休的时候画线条...
    优美故事阅读 473评论 6 6
  • 凌晨五点零五分,睁开眼睛,醒在闹钟之前…… 小小的兴奋+惊喜,早起的生物钟形成了,算了算时间,印证了叶老师说的坚持...
    南半球的猫阅读 249评论 0 3
  • 闺蜜跳下大海,让海水将自己彻底淹没。良久,不见气泡浮上来,我终于着急了:“不会吧!那么狗血的‘寻短见’桥段,居然要...
    古喵阅读 259评论 0 0